游戏:柳叶刀传奇

给大家讲一下我的经历,在这一个月当中,我是怎么从一个完全不会手术的人,成长为一个主刀医生的。过程有一点曲折,但只能说,成为主刀医生的那一刻,我并没有那么开心。


一.无聊的拉钩什么时候能结束?

“拉好了钩!想什么呢!”阎主任又吼了起来,整个手术室气氛很压抑,所有人都幸灾乐祸地看着我。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赶紧承认着错误,在手术台上又一次差点睡着了。

我叫王道涵,今年三十一岁,汴京大学第一医院主治医师,离异,育有一子,现7岁,乳名海狸。已经在临床打拼多年的我,然而现在还是什么都不会,在手术台上还是干着持续性拉钩,间断性挨骂的工作。

拉钩是什么?假设肠子把需要手术的部分覆盖住,主刀医生就什么都没法进行了。因此,所谓拉钩,就是拿着一个像钩子一样的工具,帮助主刀医生把视野暴露好,这样主刀医生才能灵活地操作。虽然这项工作非常重要,但确实十分无聊,比如我现在已经一动不动地拉钩呆了4个小时,腿都站软了,几乎已经睡了过去,好在被骂醒了。

“你们这些年轻人就是不学好,拉个钩都没有什么灵气,我们当年都是这么过来的,上个手术都兴奋得要命,哪有手术台上睡觉的!”阎主任又开始老声常谈了。

阎主任是全国数一数二的普胸外科专家,主要做的就是食管癌,胃癌这些手术,连很多中央的领导都是请他去做的手术,名气很大,但是在手术台上脾气也很暴躁,我们经常背地里叫他阎王。

虽然承认他确实很厉害,可是科里的小大夫成长得都很慢,他几乎霸了所有的手术,我们只有开腹和关腹的操作是自己完成的,剩下的全都是他来做。像科里年资高一些的大夫会给他做助手,而我这种年资较低的主治医师,只有拉钩的份。

到底什么时候,我才能做主刀呢?各个国家的医生成长速度都很慢,但是在欧美,只要混到了一定的年资,就会进入一个培训体系,培训之后就可以独立开展复杂的手术。而中国是一个非常混乱的情况,各家医院,乃至每个主任的风格都不一样。有很早就放手给下面人做自己去开飞刀的,也有像我们阎主任一样从来不放手的。只有你帮他做了很多课题之后,他才会赏赐你做一些边角料的工作。

毕竟我已经老大不小了,当年的同学们现在已经能够或多或少独立做一些阑尾炎、疝气这些小手术了,但我还是什么都不会,甚至还不如其他科刚入职的小医生会的多。

我买了很多书,做了很多功课,但是不让我亲手去做,我还是什么都不会。还记得我在海狸4岁时候说,爸爸去做手术了,他的大眼睛里面总是闪烁着光芒。但是现在再说的时候,他总是戴个大耳机,头都不抬地看着我说,哦,去拉钩啊,别在台上睡着了。

假设孩子脑子很灵光,懂事儿很早,你就会无数次想往死里揍他,相信我。

熟能生巧!练习,我需要练习!找个什么东西来下手呢?

二.柳叶刀荣耀vs王者荣耀!

回到家,我给海狸做好了饭,按照约定的惯例放到他门口,他会像一只小猫一样拿进去吃掉。但是他不许我进他的屋子,说是我会拉低他房间的灵气。

干。

我倒在沙发上,海狸突然从屋里走出来,脖子上还是挂着那个大耳机,耷拉个眼皮,一副屌屌的样子。

“喂,少爷,福克斯医院又出了一款新游戏,似乎还挺火的,是一款叫做《柳叶刀荣耀》的游戏,你可以试试。”海狸说完便把饭拿了进去,轻轻关上了门。

“谢谢老爷啊!”我白了那扇门一眼,摇了摇头。

打开手机,确实铺天盖地都是福克斯医院的新闻,这个医院的掌门人,丁木木,也就是我的前妻,已经很多年没见了,居然一出来就搞了个大新闻。对于她的一切,我似乎都有一种本能,至少要去了解一下她在做什么,她在想什么。

下载安装了游戏,居然还是公测不删档的版本。一副和王者荣耀非常近似的中二画面,配上十分热血的主题背景音乐,右下角还写着一些未成年人禁止游戏的这些屁话。这是什么游戏,柳叶刀荣耀?这特么不就是抄袭王者荣耀吗!歪妖妖灵吗我要报警。

怀着好奇心,我点开了游戏介绍。

“你想近距离地进行一台真实的手术操作吗?你想用你的双手拯救人类的健康吗?柳叶刀交给你,病人还有五秒钟抵达手术台!”

噗,那个女人以前没有这么无聊啊,为什么整出这种幺蛾子。

“下面将进入新手教程,妲己陪你玩儿哦!”

连妲己都有,恐怕抄袭得还不是一星半点,好吧,我估计那个女人应该是把王者荣耀这款游戏买下了,这对于她来说,也不足为奇。

“在这里,你将和你的队友一同作战,我们将在患者的肚子上打5个操作孔,置入五个器械进行微创手术,你和队友的任务就是按照系统提示的手术步骤,进行相应的操作,目前开放的手术有阑尾切除术,胆囊切除术这些低级手术。下面请您按照提示进行攻击。”

攻击?攻击什么鬼?

我发现自己的英雄给定的是孙尚香,这不是射手吗?意思是射击呗?

突然进入了手术视野,我的老天啊,确实好真实,和今天我手术时候看到的人体器官一模一样,这游戏有人会玩吗?估计很多人都晕血吧。

突然,画面上可以看到,从患者的腹膜上出现了大量的渗血,应该是操作的过程中造成小血管的断裂,如果是手术的话,用电刀凝住就可以了。

我突然发现自己可以操作了,左手控制的是方向,右手控制的是射击。只要用左手把自己的瞄准放在出血点上,也就是教学系统提示的部位,黄色的框框就会闪出来,系统教学指示我可以用右下角的射击进行攻击了!

我点了一下攻击,果然发出了一条炫目的电光,那个出血点被烧糊,凝固成了一个黑疙瘩,血也立刻止住了。

“很棒哟,妲己觉得您很厉害呢!一定是一名优秀的医生吧!”那个妲己又跑了出来。这个世道,连一个NPC也可以嘲笑我呢。

“下面,是时候展现一波高端操作了把!”妲己喊完之后就跑了。

视野当中出现了很多出血点,这手术做的太糙了吧,那么多出血,我看视野马上就要被血盖住了。我赶紧用手中的枪嘟嘟嘟一顿扫射,烫的到位的地方立刻就停止了出血,但似乎烫的不对的地方也会有些损伤。我突然想到,如果烫错了,不知道会出现什么情况?我试了一下。

噗的一下,主动脉就被烫了个大窟窿,血瞬间充满了整个视野。屏幕上跳出了“失败”两个字。

原来,这么真实啊,一切和真实的手术没有丝毫的差别。也就是说,我可以用这个游戏,来训练手术了?

我赶紧脱离开无聊的教学过程来到公共平台,发现公屏里喊话的很多。

“4=1缺一个辅助,80%以上胜率的来!”

“上分队伍求靠谱战士!就等战士了,差1111111111……”

“你个垃圾,厚脸皮的王建,病人死了都你害的,大家小心这个人,辣鸡!打法师吸血位的,非以为自己是输出!”

“阑尾炎副本来个靠谱的ADC!”(注:ADC为物理输出者,本文指打电凝止血位的射手)

居然这么热闹了,到底有多少人玩这个游戏?那么多人都不怕血的?我大概看了看,这个游戏应该和王者荣耀非常近似。

主刀位,如橘右京这些,叫做战士,主要负责用刀切开组织,但是不同的英雄技能有所差别,比如有些战士可以把刀变长变短,有些可以把刀变粗或者细,还有的可以让刀旋转或者弯成一些角度。

坦克位,比如项羽这种,可以推开挡住视野的组织,就好像手术当中一助的工作,给主刀暴露好的视野。

法师位,比如芈月,主要负责控制和吸血,有些英雄可以帮助坦克挡住一些遮挡视线的组织,有些主要负责吸出手术当中的出血,让视野更清晰。也是我们一助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辅助位,比如大乔,主要负责器械的传输,如果传递得慢了可以导致患者出血过多而死,所以要求速度和准确度非常高。

ADC(射手),比如孙尚香等等,主要负责用各种电凝设备进行止血,不同的英雄技能也有差别,有范围性止血的黄忠,也有点止血很强的马可波罗。

所以柳叶刀荣耀,是一个由五个人组队参加手术,每个人各司其职进行操作的有戏。

居然还特么有这种操作?!

我确保海狸屋子的灯暗下去了,海狸乖乖上床睡觉了之后,赶忙打开游戏又撸了起来。毕竟这些人刚开始玩,都不会做手术的,连阑尾炎的基本操作都不会,没有一点意识,和我比还是差太远了。所以我基本每场都能打起carry来,什么时候该结扎血管,什么时候该切断阑尾,怎么缝皮,我都能时刻进行指导。干了这么久外科医生,还从来没有这么自信过。

这个游戏最有趣的一点,也和王者荣耀比较相似,就是任何位置只要打得好,都可以carry全场。

举个例子,哪怕是打辅助的护士,也可以通过给的钳子来指导队友操作的部位和内容,甚至还有些辅助,比如孙膑,可以往术野当中投放一个环来固定视野。这个操作就好像是在手术紧急关头,缺人缺得厉害的时候,手术室的护士也会来帮忙拉钩。

本少爷毕竟技术过硬,在低段位的阑尾炎和胆囊炎几乎所向披靡,无论是多么奇怪的胆囊和阑尾,在本少爷的面前都构不成任何威胁。

当然有一个胆囊炎特别坑人,那个boss(也就是病人)的胆囊管和胆总管非常难分清。队友橘右京眼看着一刀下去就把胆管切断了,我用坦克把他的刀赶紧顶开,在他一顿骂我“抢人头”的时候,我赶紧给他敲字说,那是胆总管,切断了人就要挂了!

胆囊管是连接胆囊的,没了就没了,胆汁从肝脏直接进入小肠。但是胆总管是连接肝脏和胆囊的,切断了,肝脏的胆汁就废了。

那个人骂骂咧咧了半天,但是最后发现我是正确的时候,赶忙道歉,并且加我好友想继续开黑。我有兴趣的时候就指导他们缝缝皮,几个人还能敲敲字聊聊天,觉得这一台手术可比平时轻松写意多了。

更重要的是,我能够以第一视角加入进去,而不单单只是个看客。确切地说,平时我做的拉钩那个位置,连看都看不见,只是随便一个机器就能替代的角色。

所以如果有一天,我们的手术进化成这样,会不会我们就可以解放了,专心做更重要的工作?我不敢想,那实在太遥远了。

很快我就从青铜段位连胜到了黄金段位,看了看都夜里两点了,居然上线的人还这么多,很难估计到底有多少人在玩这个游戏,感觉似乎也不比王者荣耀少多少。突然我看到了一个名字,“汴京阎王”,这不是我们主任的名儿么,估计又是他们家孩子抢了他的手机玩的吧。我赶紧关了手机,转个身就睡了。

迷迷糊糊做了很多梦,我梦见我和丁木木分开的时候,她拜托我好好照顾海狸,她说她要去追求自己的梦想,我说我不懂她在做什么,但我懂她。

三.柳叶刀传奇,五人开黑

第二天的晨会上,气氛本身非常凝重,但是阎主任兴高采烈地走进来,我就知道今天肯定又碰上了什么开心事儿。

“各位年轻的大夫,可以试一试最近福克斯出的那一款游戏,我昨天夜里也试了试,确实还挺不错。你们可以平时多练一练,也不至于手术的时候帮不上忙,有时候还帮倒忙。”

我心里紧了一下,我知道他说话的时候瞟了我一眼。

居然阎主任也支持打游戏了?这葫芦里卖的什么春药?

“我已经都白银段位了,你们快点追上我,我看现在最高的段位是王者,看看谁能上王者,就让你们手术自己做,我帮着你们。”

我的老天!这就是传说中的机会吗?这就是我梦想的生活吗?上班就是打游戏!

阎主任又咳嗽了一下。

“但是如果让我发现谁打游戏怠慢了病人,或者管理病人不上心,我可得好好和你们说道说道。”

忙完了一个上午,吃过了中午饭,我跑到男休息室准备开撸。结果发现哥几个都在那撸呢,赶紧一把拽我进去关上门。

“五黑五黑,快进游戏!你打辅助!”

“为毛我打辅助?你们什么级别?”我一边进游戏一边不服气。

“白银2,白银3。”

我只好无语地说一句,“我还一局就铂金了,你们辅助,给我carry不然挂机送人头。”几个人面面相觑了一下,服气地让我做了回老大,连那个副主任医师都没有什么脾气。在手术这个问题上,我还是第一次这么硬气地喊,来,我主刀!

很快一个中午过去了,我成功带领大家打了一波8连胜,我铂金了,也有几个小哥们黄金了。找这样下去,王者不是指日可待的事情了吗?好吧,这个游戏简直没有任何的难度。

这时候游戏突然开始更新了,更新的信息显示。

“游戏开始更新版本,妲己请各位玩家稍等片刻哦。柳叶刀荣耀将开启新的板块,赏金模式,1000人民币可以开始玩一局,如果连续赢10局可以获得5000元,敢不敢来挑战呢?因为手术是一项非常严肃,风险又高的操作,所以绝对不是儿戏哦。在赏金模式当中,一切按照真实的手术进行操作,以手术患者存活,出血量,手术时间进行计算,排名前10%的玩家被认定为获胜哦!”

副主任医师张口说:“我们试试赏金呗,正好咱们挣的都少,咱们正经大医院的高年资大夫,打这个游戏还能赢不了?这不是变相地把钱给医生么?这个主意太正了,福克斯那个CEO就是有想象力!”

我不由自主地咧了一下嘴。

“谁要是能搞到那个CEO,那可真是厉害了,不知道她现在为啥还单着身,这女人啊,太优秀也不好啊!”

我又不由自主地又咧了一下嘴。

四.柳叶刀传奇,赏金模式开启!

海狸之所以长成了现在这样一个智商爆表却又无比臭屁的小孩子,我觉得多半是遗传了他妈妈的智商。用孩子他妈曾经的话说,不同智商的人看到的世界是不一样的。

晚上回到家,我凶了他一下,小孩子怎么能自己开煤气呢,太危险了。我和他说必须要在大人在场的情况下才可以。我用那个骗了多少人的鬼话忽悠他。“小孩子玩火晚上尿床!”

海狸似乎有些不开心,蔫蔫地回到屋里,轻轻地把门锁上了。

这个熊孩子,我一个医生,又当爹又当妈的。海狸也属于很乖的小孩子,平时不做任何让大人烦心的事情,就是他的内心实在是没法理解,总做一些让人无法想象的事情。

比如他7岁就已经和丁羽叔叔学会了黑进我的电脑,在屏幕上写一个“我爱林木木。”结果到了医院被很多护士门嘲笑了很久,总叫我“癞蛤蟆”。我也懒得解释太多。

但我还是决定不能太惯着孩子,小孩子就要做小孩子应该做的事情。不是我不放手,是这个世界太危险。

我打开了柳叶刀传奇,想了想,咬了咬牙,点进去了“赏金模式”,在付费的页面付款了一千元。

进去之后,发现多出来很多新副本。比如食管癌切除术,胃癌切除术,居然还有超级无敌复杂的whipple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这些手术每一个都列了非常详细的操作说明。

妲己又跳了出来。

“记住哦,如果有肿瘤残余判定失败,出血量过大或者过快判定失败,切错了器官或者伤害了临近的其它器官判定失败。只有没造成过大的创伤的5人组,才能进入最后的评定环节。评定环节还可能由专业的医生进行打分哦,妲己祝各位取得好成绩。”说完便一溜烟跑了,卷走了我的1000块钱。

我选择了一个食管癌切除术,毕竟是我最拿手,但是从来没有亲自做过的手术。但是在我的脑海中,已经脑补过上万次的全过程了,为的就是如果真的有一天给我机会,我能够把握住。

5个人组队,看样子好像对这个手术都非常熟悉了,一天的时间,这些人光打游戏,就真的能掌握这些手术步骤吗?我内心是绝对怀疑的。

“食管癌还有5秒钟抵达战场。”

能不能挣回5000块钱,就在此一举了!

这场战斗打了2个多小时。而且过程中系统居然会自动切换每个人所打的位置,比如我会做10分钟主刀,然后换到辅助位,之后再进行射手位止血。这样每一个位置都不会很累。

同时系统会根据我们操作的内容给与更丰富的提示,例如下面应该结扎胃左动脉,下一步应该开胸,即将操作的部位要小心旁边的胸主动脉,等等。

不但是傻瓜式地教学,而且操作起来并不会非常辛苦,每个人都可以分担一些简单的工作。不像平时的手术那样,只有一个术者全神贯注,其他人可能大多时间沦为了摆设。鉴于术者的崇高地位,别人也不敢乱说话,或者下台,只能在手术台上耗着。

手术结束了,系统瞬间评定我们为SS级手术,我也是团队里面被评定出来的MVP,队友们配合得都很给力。虽然看得出来他们并不是医学出身,很多操作和想法并不专业,但是很多时候他们解决困难问题的思路,一点不亚于我看过的很多专家。果然游戏天才,做很多事情都会是天才。

Ding,我收到了一封站内信。

“您好柳叶刀狼医生,鉴于您手术的精彩表现,福克斯决定邀请您参加手术LPL中国总决赛,将和另外4名队员一起,挑战我国最高学府的食管癌手术专家阎井教授,双方进行真实患者的手术演示较量,稍后我们会发出正式的邀请函,请您留意。”

卧槽,我?挑战我老板?真实病人?

这个国家伦理委员会怎么可能会同意?

不过如果是丁木木那个女疯子的话,我相信没有她搞不定的事情,没有她搞不定的人。

五.柳叶刀传奇,LPL大赛开启

第二天早上,看到阎主任铁青着面孔。

“这什么破游戏啊,我一个堂堂汴京大学第一医院的主任,打了一晚上也打不到黄金,然后我试了试那个赏金模式,那些队友没有一个会配合的,我这打了3个多小时的手术,最后就给我评定一个C级,1000块钱打水漂了!我看你们也别玩这个了,误人子弟!手术当儿戏!”

我看到几个小大夫都在底下憋着笑。也是,这么大一把年纪,接受新事物的过程肯定特别慢。而且人家阎主任是大领导,几十年了都是自己带节奏,哪能接受的了别人给他带节奏,特别还是他认为什么都不懂的小毛孩。

“而且他们还要用真人来做pk赛,居然还邀请我去挑战什么“柳叶刀传奇队”!我当时就跟他们说,这我必须得去!人下棋不如电脑,做手术还能不如电脑吗?电脑懂什么!”

我看着阎主任气的胡子都歪了,突然有一点莫名的心疼。

的确,手术室很难掌握,但是技术进步得太快了,现在都有达芬奇机器人来做手术了,术者和助手就在台下用电脑摆弄台上那些机器手臂进行操作,和人手一样灵活。所谓“柳叶刀传奇”无非就是用手机来代替达芬奇机器人所做的一个还原度非常高的模拟游戏。

这种靠计算机提示步骤和注意事项,特别是对于细节进行数字分析,从而得出血管神经走形的黑科技,让手术难度降低了无数倍,我觉得比我年轻的小孩都可以很快上手,而且但凡是有点医学背景的上手会更快。

所以假设这样的技术真的在病人身上开展,我真是不敢想。我也更不敢和阎主任说,要挑战他的那5个人里,有他最看不上的我。

经过了半个多月的联系,我们的“柳叶刀传奇队”配合得越来越默契了。彼此之间的器械从不互相干扰,而且大家都比较熟悉彼此的习惯,比如mis经常打得非常激进,虽然也因此出过不少血,但是“木木几几”总是能够很快地推开组织,让“撒旦医生”来吸掉视野当中的血,我一般情况下都是用战士来输出,但是随着练习越来越多,一个叫做“sai”的高手几乎carry了大部分的战斗。操作非常娴熟,准确,行云流水,没有一点废动作。

打游戏的间隙我总是去看一下海狸,我觉得他可能是生我的气了。我敲敲他的门,想和他聊聊。

“海狸,你不可以这样不理我。爸爸也都是为了你好,爸爸一个人照顾你,又要上班,你真的出点什么事情我真的顾不上,你明白吗?”

“可是爸爸,我已经是大人了,你总是不相信我。”海狸说完又关上了门。

孩子大了,不好带了。等你们当了爹就会知道,你无数次告诫自己要给孩子空间,对他们放手,但是当他们走上扶梯,你会担心会不会有箱子砸下来,他们吃个花生,你会担心他们会不会呛到。

长路漫漫,孩子慢慢教,班还是要上的。不过明天就要去比赛了,主办方说可以选择公布或者不公布真实身份,我自然选择不公布。明天那台手术没有安排我上手术,估计也是阎主任看不上我,正好,我躲在一个网络好的地方就可以开工了。

六.柳叶刀战队vs阎王!

比赛决定在汴京最大的会议室进行转播,两个准备进行食管癌手术的患者分别躺在汴京大学第一医院的两间手术室里。这两个病人不但知道这是一个对抗赛,而且还接受随机分组,据说是这样可以免掉全部的手术费,还会给一笔高额的补偿款。这个硕大的转播厅有1000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外科专家,而且比赛还会在网络上进行直播。

阎主任已经早早地进到手术室做起了准备工作,我们柳叶刀传奇队的器械则由专业的医生和护士负责摆放好,所有的器械通过一个套筒插入患者的腹部,肚脐下面有一个套筒用来放置腹腔镜,来为我们提供视野。

游戏模式不再是赏金模式,而是自由模式,每个人都可以瞬间切换成任意的位置,也就是说最多可以允许5个战士或者5个射手同时存在,但是也要有一定的站数,一般情况下我们商量好,还是以我和sai打战士,mis打射手,另外两个人打法师和辅助。必要的时候可以切换。

裁判喊了3,2,1之后,两边同时开始开皮。

我非常赖皮地躲在转播厅,这样我可以“窥屏”进行手术,也就是看看阎主任那边做到什么程度了。这样可以跟我们的队友传达信息,好让我们及时调整战术。

阎主任一看也是某足了劲了,连开刀都是自己来,非常迅速地开了一条30厘米的大切口,撑开之后,非常广阔的视野很适合操作,也适合助手来帮忙。不像我们每个人所操作的套筒,就只占一个1.5cm的切口而已。

但是毕竟我们是5个人操作,配合默契之后犹如行云流水一般。我一边偷偷在角落里操作着手机,一边听到全场爆发出了整齐划一的惊叹声。

“这什么操作啊!”

“这些人是哪里找的啊,真的都没做过手术吗?”

“你看那个mis和狼医生,俩人刀刀命中组织之间最薄弱的间隙,太准了!”

“你别看法师从来不吸血,他和坦克配合的太好了,视野一点不比阎主任那边差,没有任何遮挡。”

“那是你没看到啊,他不出血是因为射手手速太快了,刚有一点出血就能被凝住,手术到现在也就没出1毫升血,阎主任那边视野反而……全是血。”

我没有分心抬头看,手底下赶紧切换成了坦克,在游戏里叫做宫本武藏,我对着组织到处顶来顶去,就好像对着一个蜘蛛网不断地推下去,直到蜘蛛网被挤压成了一丝非常坚韧的条索,这个时候只见mis一刀劈过来就打开了这层组织。我们的配合只见不会有一丝的停顿。

从进度上看,我们已经把胃周的一圈血管全都分离并切断了,而阎主任那边还在切断脾和胃相连的血管,在开刀手术的时候,这一步是最费劲的。助手要努力暴露好血管,主刀的操作还要非常轻柔,因为那些血管非常容易撕裂。

也就是手术刚刚开始了1个小时,我们领先了阎主任至少20分钟以上。

突然,一个不留神,我还没有把组织推到位,mis一刀就打了过来,胃的动脉直接背切破了一个小口,血一下子喷了出来。

台下一片喧哗。

“这可怎么办啊!那可是大血管的出血!”

“快让这波人停手吧!这波人会害了病人的!先让阎主任去救场吧!”

“这个游戏就不应该用到病人身上!”

此起彼伏的喧闹声让我根本无法思考。这时候芈月用最大马力吸着血,让视野瞬间清晰了一些,可以隐约看到有一个出血口,呼呼冒着血。项羽把所有的遮挡组织赶紧挡开,让我们可以直接在出血的地方来操作。大乔赶紧第一时间把所有的器械在0.5秒之内传送给我们,好让我们不会耽误一秒钟!

必须要马上止血!

Mis的刀也赶紧切换成了吸引器吸着血,这个时候得需要我来分离出这段破损的血管,然后用夹子来结扎。但是我真是看不清楚,如果我一下子夹对了地方,血就瞬间能够止住,但是如果我夹偏了,也许会因为我的撕扯造成更大的不可收拾的出血。

我拿着夹子,迟迟不敢下手。

突然,一个夹子瞬间夹了上去,我刚要喊,sai你别那么冲动!突然发现,血止住了。

当一切平息之后,所有观众陷入了沉默。从出血到止血,总共花费了不到6秒钟。出血量不超过100ml。观众们似乎并没有因为出血吐槽我们。

毕竟出血太正常了,但如果是阎主任这边出血,从寻找出血点,到结扎,也许至少要出血400ml以上,花费20分钟缝合才能够解决。而这一切对于微创手术来说,可能就意味着要立马开腹止血。但是这场出血对于我们5个人的而言,似乎像打游戏一样轻松写意的化解了。

出血是每个手术都无法避免的意外,关键是大家看到了一种新的可能性。原来手术也并没有那么可怕。这是一些社会上没有受过医学训练的人也有可能完成的。

手术马上就快结束了,我们把胃做成一个管道,然后给患者开胸,把癌变的食管切掉,把胃和食管缝在了一起。由于sai刚才救场的表现非常抢眼,所以一般由我来完成的缝合交给他进行了,这也是除了sai以外4个人共同的决定。Sai在对话频道打了一个“谢谢”,后面跟着一个笑脸。

手术真的让人感到愉悦,我们5个人都参与在其中,谁也不觉得疲惫。

相反看另外一边,几乎也做到了同一个步骤,但是我抬头看了一眼,突然看到了阎主任在做的是一种特殊的操作,突然心里有一些感动,有些不知所措。

因为虽然我们和阎主任所做的步骤是一样的,但是阎主任多年的经验,是把胃用一针缝在胸腔的后壁上,这样的话吃饭的时候不会觉得坠得慌。这一针虽然不在操作规范里面,但是会让病人在手术之后很多年,都能稍微舒服一点点,不那么难受。阎主任明知道自己落后了,却还没有忽略这样的细节。

这个细节并不会让人活得更久,病人也不会知道,更不会被书写在手术记录当中。所以这一针,就是大夫所谓的,“良心的一针”。

我们的系统没有提示这些。但是我们赢了。

我们比阎主任快了20分钟,出血量少了200ml,手术完成度100%。

从转播屏幕当中,我看到阎主任听到比赛结果的时候,一边喘着气,一边点了点头,非常落寞地走开了。当时我真的想冲进手术室和他说,您没有输,您至少赢得了我的尊重。

但是观众显然不是所有人都看得到这些细节,他们陷入了一种狂欢当中,所有人都开始下载这个游戏,互相攀谈起来。网络媒体上也立刻炸开了锅。

“5个社会哥,用手术战胜了中国第一刀!”

我看到这些,有些哭笑不得。我们确实赢了,但我觉得,我们离阎主任还有差距,但是至少,不再是那样遥不可及了。他可以继续把经验传递给我们的游戏系统,从而让系统可以指导我们手术更像人类的高手,变得更有人情味。所以我并没有那么开心,我们赢了,但不意味着柳叶刀传奇队就超过了人类。

但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做得更好。

我拨开了手机。

“海狸啊,爸爸今天终于主刀做了一台手术,怎么样,是不是很厉害?爸爸就是那个狼医生。但是爸爸今天知道了,你是我们的孩子,你会比我们更厉害,所以我应该给你更多信任的,爸爸知道错了。”

“老爹,我就是sai。”

纳尼?!

“但是老爹,老妈给了我私下开了权限,手机系统可以根据出血的部位,角度和速度计算出出血点,并且能够很清晰地看到,所以很容易上夹子的。说起厉害,还是老爹最厉害。”

纳尼?!

“哦老爹,我先挂了,老妈在问我使用体验呢,估计以后再过一段时间,连我们的操作都不需要了,电脑自己就可以了,好像叫什么,人工智能?挂了,祝贺你老爹。”

人工智能,呵呵,这就是那个女人的梦想。

我突然想起他丁羽叔叔教他黑我的电脑,他写下的字:“我爱林木木”。也许从这个孩子的角度,应该还是希望我和他妈妈能够在一起陪伴他的吧。也正是因为只有我一个人带他,所以我才更担心他出任何问题。

我又看了看阎主任离开的方向,他对于我,也许也是一样的想法吧。

但是孩子总会长大,这是每个大人都必须要懂得的道理。海狸必定会走上顶级黑客的道路,我也一定会成为最厉害的主刀医生,老婆也一定会做到世界上最厉害的人工智能。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上,我们一家人从来没有让彼此失望过。

因此,我也终于成为了一名主刀,虽然没有手握柳叶刀,但是柳叶刀却是烙印在我心中。


一切纯属虚构……由于文字怕太长,所以关于游戏画面细节的番外篇正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