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失业率或达30%!看不见的病毒,看得见的失业,北美金白蓝领的抗疫路

上周日是北美的复活节,加拿大确诊病例已经超过2万。去年这个时候,我们全家和朋友一起,去多伦多湖心岛参加复活节派对,等待坐轮渡上岛,光排队就等了快一个小时。

一年后的今天,派对遥远的似乎是上个世纪的事。短短一个月,世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只是湖心岛的湖光水色还在寂寞中。

安大略湖寂寞,家里倒一点儿都不寂寞。停工停学四周,神兽归笼遥遥无期。昨天晚上陪娃看星星,从我们家窗户望出去,青黑色的天空中,只见到一两颗孤冷的星在闪烁。

娃问: “妈妈,怎么还没有飞机啊?”

以前看星星,5分钟就有一趟飞机,在夜空中闪着橘色的灯飞过;现在,半个小时也难看见两趟。很多国际航班都取消了,加航的空哥空嫂们,有5千人失去了工作

01

美国疫情紧张,确诊早就超过50万。比50万更吓人的,是失业人数。过去的三星期,美国有1300万人申请失业保险,有预测失业率最终可能超过30%,甚至比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更惨。

我以前的老板Victor在硅谷,两个月前刚换了工作。我在whatsapp上问他:

“美国疫情严重,你和家人都还好吗?”

他说: ”“Things are crazy here. Not sure if It's the best time to go back to retail”

(这边很疯狂。不知道我当初决定重回零售业,是不是正确的)

Victor是典型的印裔精英,印度Top大学工科毕业,然后读了耶鲁的MBA。当初因为美国的签证问题,只能先落脚加拿大,在我以前的公司做了几年高管之后,辞职加入Uber,带着老婆和两个娃,一起搬去了硅谷。

他2月底刚刚从Uber辞职,加入硅谷的一家初创零售公司做CFO。

Victor的公司是做零售体验店设计的。这次疫情受到冲击的行业中,零售业首当其冲,老牌儿百货公司梅西百货关闭了近800家店,裁员13万人。覆巢之下,焉有完卵,Victor的公司一定也受到不小冲击。

对于Victor这样的金领,放弃大公司的高管,来小公司做CFO,应该是个很大的决定。偏偏就碰到了这样的黑天鹅。新官上任三把火,没想到第一把火,就是给公司申请中小企业贷款

特朗普2万亿美金经济刺激计划里,有3500亿是给500人以下的中小企业,作为无息贷款。说是贷款,其实算白送,只要有75%用来给雇员开工资,贷款就不用还。3500亿听起来虽然是天文数字,但考虑到美国有3000万中小企业,每家公司能分到的,只有1万多美金。

这个计划最疯狂的是: 先到先得,给完为止。申请贷款的各个银行网站都崩溃了——申请的人实在太多了。

读新闻的时候,我脑子里出现了Victor的大黑手,狂按回车键申请贷款的画面。希望他的公司能度过难关,不然CFO的工作可不是满大街到处都是的。

02

加拿大在3月中决定封锁和美国的边境。尽管这样,确诊人数还是从每天不足10个,发展到每天上千人,同时上涨的还有失业人数

我的好朋友Rachel,在一家零售公司做买手。她的公司在两周前,几乎辞掉了所有的员工,只留骨干。她作为部门唯一的员工,被留了下来。

Rachel微信里跟我说:“觉得心里慌慌的”

我问:“是担心疫情吗?”

“我也说不出。可能觉得未来一片混沌吧。”

她过会儿又问我:“你说,芯片行业不会受影响吧?”

Rachel的老公跟我老公是同行,在芯片业。

“你老公那么能干,要是他也找不到工作,估计世界上一半人都要失业了。” 我说。

“你没觉得,其实好多时候运气也很重要,努力只代表一半。” 过了好一会儿,Rachel又发来一条。

Rachel老公的能干,我拐着弯的都听过很多次。但作为有房贷车贷,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谁能说,心里完全不慌呢?

别看很多加拿大人,表面很豪气,住大房子,开大车,但普通工薪阶层,现金流都很紧张。大多数公司白领,唯一的金主爸爸,就是公司。一旦失业,现金流马上陷入危机,房贷车贷,孩子的学费,就立刻没了着落。

三年前,我休产假时公司破产,只拿失业金。老公新跳的初创公司,出现了现金流的问题,两个月没发工资。那阵子,我们家现金流只出不进,每次打开银行网站,数字都下降的让人心惊肉跳。

我也知道,有副业成斜杠,弄出第二条现金流,发展睡后收入的重要性,但这些都靠长期的积累。除了买彩票中大奖,这样的美丽黑天鹅砸中我概率不大,我清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自己最大的金主爸爸,还是公司。

03

作为一个做财务的表妹,我有时候很羡慕加拿大蓝领的手艺人。修个水管儿,铺个房顶,几百块钱到手。锻炼身体,时间自由,还不用看老板脸色。

我有个程序猿朋友说,他最羡慕的就是加拿大的卡车司机,往北极圈方向运送货,每年只工作三个月,就够一年吃饭。比起整天呆在格子间,面对一台灰秃秃的电脑,生活自在多了。

我的邻居,就是这样一个“手艺人”。

他和老婆以及一双儿女,几年前从战乱的伊朗来到加拿大,考取了电器工程师的执照,开着他的宝马工具车,整天在外面跑项目。老婆是家庭主妇,非常美丽贤惠,两个孩子懂事又漂亮,一家人和气又热情,隔三差五的就送好吃的给我们。

上周末天气晴朗,我带两只神兽出来放风,在门口遇到伊朗邻居。因为要保持政府提倡的2米社交距离,我只能隔空喊话:

“你们最近怎么样?

”很无聊,没工程可做“

”有没有领政府的补助金?“

”我们是自雇,只能领$2000的特殊津贴。只有我有,我老婆没有。”

我们又说起来,针对中小企业的无息贷款,他的小公司没有雇员,企业无息贷款也没法申请。自己房子的贷款,虽然可以暂定支付几个月,但以后要交更高的利息。

伊朗邻居性格外向,平时一向有说有笑,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他为未来发愁。

他说最近太无聊,打算把我们的公用的篱笆修一下。

我跟老公商量,这个篱笆如果请人来修要500加币。这次我们就多出点钱,让邻居出力,也算是给他一个小工程做。

隔天跟邻居说给钱的事,他头摇的像拨浪鼓一样:“给自己的院子修篱笆,怎么还能收钱?”

真希望这一切赶紧过去,他又能早点开着他的大宝马出去做工程。

04

在这失业的大潮中,有些公司却缺人缺的要命。

两周前,我收到沃尔玛给客户的的邮件,说加拿大公司要招1万人。虽然疫情中,沃尔玛会需要更多的人,但1万人也太夸张了吧?沃尔玛在全球,也就不到10万人。

很快我就理解了,为什么需要这么多人。

加拿大地广人稀,跟中国差不多大的版图,只有不到4000万人,所以物流成本高,生鲜电商一直发展不好。但随着确诊人数越来越多,身边也有越来越多的人使用生鲜电商,这样就可以完全宅家,连超市也不用去了。

汹涌的客源,涌向各种电商平台。沃尔玛的到店取货的服务,每小时开放空位,开放5分钟内就会被抢光。

沃尔玛招的这1万人,有很多是生鲜订单的分拣员。他们的工作是按照订单,在店里把东西装好,对于选择到店取货的客户,直接送到客户车的后备箱,做到零接触配送。

不仅仅是沃尔玛缺人,各个电商平台都在招人做分拣或配送。

前两天看到加拿大最大的中国超市,大统华贴出的招聘启示里有句话:

“大统华海量招聘,欢迎领不到政府补助的人士,踊跃报名”

在加拿大,所有因疫情而失去工作的人(包括自雇),都能领4个月的补助,每月2000加币。对于能领补助金的这部分人,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在超市做配送分检,并不划算。所以,申请这类工作,应该以没资格领补助金的人群为主。

我终于抢到了沃尔玛的到店提货服务。超市里限流,大家排队进入,所有人都很自觉的离前面的人2米。我在众人羡慕的目光中,把车开到门口,打开后备箱。不一会儿,一个皮肤深棕戴眼镜的店员,朝我走过来。隔空喊话确认是我之后,把几大袋菜直接放进我后备箱。他看起来非常年轻,没有戴口罩和手套。

现在新申请超市工作的,应该是学生,或很久都没有工作的人,再不然就是希望攒点超市的工作经验,在4个月的补助金结束之后,有机会找一份正式工作。

相比英雄的医护人员,这些默默工作在前线的人们,受到的关注要少很多,他们同样应该得到尊重和感谢。

05

一个月前,我们还在为武汉担心祈祷;一个月后,疫情黑天鹅,就以我们想象不到的速度,飞临了整个世界。

在生命面前,失业的确不算什么。但不论金领白领还是蓝领,丢掉工作的压力,活生生的摆在所有人眼前。

疫情下的生活像两个平行宇宙,一面天翻地覆,一面却一切如常。

Victor说,希望公司通过贷款申请;

Rachel说,她做买手,只能在家网购,每天忙到累成狗;

伊朗邻居,打算下周把共用的篱笆修好。

我还在休产假,同事说公司目前没有要裁员的迹象。晚上我拿起一本VBA书看,老公半开玩笑说:都世界末日了,你还学什么VBA啊。

可不是,迷惘归迷惘,该努力还要继续努力。

确定的不断努力,可能是应对不确定的世界的最好方式。祈祷疫情早点结束,你我都无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 青石 拾一粒种子 撒向风吹来的方向 那里没有水和肥沃的土壤 扎根 深入岩层 多年以后 这里却成了一片茂密的森林
    青石_88CYL阅读 113评论 0 1
  • 一个人有几个影子? 太阳下我有一个, 路灯下我有两个、三个、四个、五个。 影子的多少浓淡高矮, 在于路灯的数量 和...
    程瀚鸿阅读 222评论 0 2
  • 近来对新媒体文写作的感悟如下: 第一,对于标题的积累。 应该要不断地积累、背诵一些好的标题。对于好的标题要分析好在...
    小小世界大大精彩阅读 395评论 0 0
  • 最近有网友推荐我去吃一吃临汾的牛肉丸子面,因为离得有点远,打车去柳巷,吃十凤牛肉丸子面。司机师傅都问我:“吃丸子面...
    x_c53c阅读 8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