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设计:爬虫及数据分析

微信里输入CS_mastering搜索公众号,关注后回复爬虫获取资源

毕业设计分为四部分。每一部分都会有具体代码与注释,也会有一些外延知识的提及与讨论,欢迎大家一起学习进步。

爬虫简单介绍

所谓爬虫就是编写代码从网页上爬取自己想要的数据,代码的质量决定了你能否精确的爬取想要得到的数据,得到数据后能否直观正确的分析。

Python无疑是所有语言中最适合爬虫的。Python本身很简单,可是真正用好它需要学习大量的第三方库插件。比如matplotlib库,是一个仿照matalab的强大的绘图库,用它可以将爬下来的数据画出饼图、折线图、散点图等等,甚至是3D图来直观的展示。

Python第三方库的安装可以手动安装,但是更为简便的是在命令行直接输入一行代码即可自动搜索资源并安装。而且非常智能,可以识别自己电脑的类型找到最合适的版本

Pip install +你所需要的第三方库

或者是easy install +你所需要的第三方库

这里建议大家使用pip安装,因为pip可以安装也可以卸载,而另一种方法只能安装。如果遇到你想使用新的版本的第三方库,使用pip的优势就会显现出来。

第一部分:交互界面设计

交互界面.png

为了增加工作量,我设计了一个交互界面来凑数。其实很简单,用的是python自带的第三方库Tkinter。注意,引用这个库的时候呢,必须大写。我就因为这个大小写问题,纠结了一下午才发现出错误。

def web():
    root = Tk()
    Label(root,text='请输入网址').grid(row=0,column=0)           #对Label内容进行表格式布局
    Label(root,text='请输入User-Agent :').grid(row=1,column=0)
    v1=StringVar()    #设置变量
    v2=StringVar()   
    e1 = Entry(root,textvariable=v1)            #用于储存 输入的内容
    e2 = Entry(root,textvariable=v2)
    e1.grid(row=0,column=1,padx=10,pady=5)      #进行表格式布局                
    e2.grid (row=1,column=1,padx=10,pady=5)
    url = e1.get()                              #将从输入框中得到的网址赋值给url
    head = e2.get()

我这只是简单的设计一个交互界面,python有更为丰富的框架可以让界面更加友好以及美观。

第二部分:python爬虫

(这部分代码参考简书ID方志朋的文章)

我这里爬虫所爬取的是一位知名博主的博客,并对其所有的文章进行结巴分词。从而提取关键词,分析这位博主使用当下比较热的与互联网相关的词汇的频率。

工作台数据.png

思路是这样的。

先编写一个函数download()获取url,接着编写一个函数parse_descrtion()解析从
url中获取的html,最后结巴分词。

def download(url):                          #通过给定的url爬出数据
    if url is None:
        return None
    try:
        response = requests.get(url, headers={'User-Agent': 'Mozilla/5.0 (Macintosh; Intel Mac OS X 10_11_6)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53.0.2785.143 Safari/537.36', })
    if (response.status_code == 200):
        return response.content
    return None
    except:
        return None

 

def  parse_descrtion(html):                                                         
    if html is None:
        return None
    soup = BeautifulSoup(html, "html.parser")         #html字符串创建BeautifulSoup
    links = soup.find_all('a', href=re.compile(r'/forezp/article/details'))
    for link in links:
        titles.add(link.get_text())



def jiebaSet():
    strs=''
    if titles.__len__()==0:
        return
    for item in titles:
        strs=strs+item;
    tags = jieba.analyse.extract_tags(strs, topK=100, withWeight=True)
    for item in tags:
        print(item[0] + '\t' + str(int(item[1] * 1000)))

第一个函数没什么好说的。

第二个函数用到了beautifulsoup,通过对网页的分析,从而寻找所有的满足条件为
href=re.compile(r'/forezp/article/details')的a标签里的内容。

第三个函数就是结巴分词。接下来对结巴分词作简单的介绍。

支持三种分词模式。

精确模式:试图将句子最精确地切开,适合文本分析。

全模式:把句子中所有的可以成词的词语都扫描出来,速度非常快,但是不能解决歧义。

搜索引擎模式:在精确模式的基础上,对长词再次切分,提高召回率,适合用于搜索引擎分词。

举个例子,结巴分词“我来到北京清华大学”这句话。

【全模式】:我/来到/北京/清华/清华大学/华大/大学

【精确模式】:我/来到/北京/清华大学

第三部分:连接mongoDB数据库

client = pymongo.MongoClient("localhost", 27017)

这句是使用给定主机位置和端口。pymongo的Connection()方法不建议使用,官方推荐新方法MongoClient()。

db = client['local']

这句是将创建好mongoDB后默认存在的两个数据库中的其中一个“local”赋给db,这样
db在以后的程序里就代表数据库local。

posts = db.pymongo_test
post_id = posts.insert(data)

将local里默认的一个集合“pymongo_test”赋值给posts,并且用insert方法单个插入数据。最后回到结巴分词里的一个循环程序里,将数据依次插入。

以上是有关连接数据库的核心代码,接下来介绍如何启动mongoDB数据库。(我一开始编程怎么都连接不上,后来发现是数据库自身没有启动,唉,编程里发生的傻逼事情实在是太多了。)

微软徽标+R,输入cmd,找“mongodb”的路径,然后运行mongod开启命令,同时用--dbpath指定数据存放地点为“db”文件夹。

启动mongoDB

我这里是放在了E盘,大家根据需要自己设置。最后要看下是否开启成功,从图中的信息中获知,mongodb采用27017端口,那么我们就在浏览器输http://localhost:27017,打开后mongodb告诉我们在27017上Add 1000可以用http模式查看mongodb的管理信息。

第四部分:数据分析

最后一部分就是数据分析了,我这里用了两个工具。

一个是用artword在线工具,地址:[https://wordart.com]

云图效果

另一个就是使用matplotlib第三方库绘图更直观更系统的表现数据。第一个工具很简单,大家进入网站就会使用,现在主要介绍第二种工具的使用。

先介绍饼图的使用。

plt.figure(figsize=(6,9))     #调节图形大小,宽,高
labels = [u'springboot',u'Cloud',u'spring']    #定义饼状图的标签,标签是列表
sizes = [47.2,30.5,22.3,]#每个标签占多大,会自动去算百分比
colors = ['red','yellowgreen','lightskyblue']
explode = (0.05,0,0)#将某部分爆炸出来, 使用括号,将第一块分割出来,数值的大小是分割出来的与其他两块的间隙

patches,l_text,p_text = plt.pie(sizes,explode=explode,labels=labels,colors=colors,
labeldistance = 1.1,autopct = '%3.1f%%',shadow = startangle = 90,pctdistance = 0.6)#labeldistance,文本的位置离远点有多远,1.1指1.1倍半径的位置

#autopct,圆里面的文本格式,%3.1f%%表示小数有三位,整数有一位的浮点数
#shadow,饼是否有阴影
#startangle,起始角度,0,表示从0开始逆时针转,为第一块。一般选择从90度开始比较好看
#pctdistance,百分比的text离圆心的距离
#patches, l_texts, p_texts,为了得到饼图的返回值,p_texts饼图内部文本的,l_texts饼图外label的文本
#改变文本的大小
#方法是把每一个text遍历。调用set_size方法设置它的属性
for t in l_text:
    t.set_size(15)
for t in p_text:
    t.set_size(15)
#设置x,y轴刻度一致,这样饼图才能是圆的
plt.axis('equal')
plt.legend()
plt.show()
饼图.png

然后是条形图的使用。

people = ('springboot', 'Cloud', 'spring')
y_pos = np.arange(len(people))
performance = 3 + 10 * np.random.rand(len(people))
performance = (307,189,144)
error = np.random.rand(len(people))
plt.barh(y_pos, performance, xerr=error, align='center', alpha=0.4)
plt.yticks(y_pos, people)
plt.xlabel('time')
plt.ylabel('name')
plt.title('blog bar chart')
plt.show()
条形图.png

总结

python给人的整体感觉就是代码简洁,功能强大。针对数据分析有其独特的功能和精确的分析能力。

我们学院软件工程一位大神去了今日头条,干的就是python工程师,本科就拿到了28W的年薪。

在目前的大数据时代,python语言的使用频率也在日渐上升,其用途也会越来越广。

还在等什么,赶紧学python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