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手机竖着拍的照片经过前端处理之后被旋转了90°的原因以及解决方案

在网页应用中上传图片的操作是非常广泛的,比如近期我公司上线的一个小游戏“专业审核夫妻相”:

专业审核夫妻相

它的主要功能就是上传两张人像,通过算法进行分析对比,最后得出一个相似度的分数,以验证你们是天造地设还是颜值互补。

但是,当我们把上传的图片转换成base64格式,发送给后台时,会发现偶尔会出现问题,有一些图片本来是这样的:

柴犬

处理之后却变成了这样:

柴犬2

经过测试发现,只有iOS手机竖着拍的照片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而iOS手机横着拍的照片、Android手机拍的照片以及通过屏幕截图、网络下载等途径获得的图片都不会产生这个问题。

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在开发过程中,由于时间紧迫,未求甚解,使用了github上的一个开源项目 lrz.js 来解决此问题,这个工具的主要用途是在尽量保证图片质量的前提下压缩图片的大小,但同时也附带了图片旋转角度纠正的功能。

通过阅读 lrz.js 的源代码,我发现它引入了一个叫做 exif.js 的库来实现旋转角度的纠正,它提供了js读取图像的原始数据的功能扩展,例如:拍照方向、相机设备型号、拍摄时间、ISO 感光度、GPS 地理位置等数据。而拍照方向就是关键所在!

exif.js 获取图像的拍照方向的代码如下:

EXIF.getData(IMG_FILE, function () { // IMG_FILE为图像数据
  var orientation = EXIF.getTag(this, "Orientation");
  console.log("Orientation:" + orientation); // 拍照方向
});

获取拍照方向的结果为1-8的数字:

拍照方向信息

注意:对于上面的八种方向中,加了*的并不常见,因为它们代表的是镜像方向,如果不做任何的处理,不管相机以任何角度拍摄,都无法出现镜像的情况。

这个表格代表什么意义?我们来看第一行,值为1时,右边两列的值分别为:Row #0 is Top,Column #0 is Left side,其实很好理解,它表示照片的第一行位于顶端,而第一列位于左侧,那么这张照片自然就是以正常角度拍摄的。

而这8种结果,就是第一行与第一列所在的位置的8种组合。

那么,我们来测试一下iOS手机横着拍的照片,来看看它的拍照方向是什么呢?

测试1

结果是1,即以正常角度拍摄的,其实也就是原图啦~

那么,我们再测试一下iOS手机竖着拍的照片,来看看它的拍照方向是什么呢?

测试2

原来是6!即第一行位于右侧,第一列位于顶端,其实相当于将照片顺时针旋转了90度!

所以,实际上iOS手机竖着拍出的照片与横着拍出的照片其本质上是一样的,只不过竖着拍出的照片被添加了一个顺时针旋转90°拍照方向,所以显示的时候,就变成了上下边窄左右边宽的状态,其实也就是横着拍的照片顺时针旋转90°而成的~

那么明白了这些,文章开头所说的照片旋转bug的原因,也就很简单啦~

其实就是当我们在前端对图片进行像素处理或者drawInRect等操作之后,照片的Orientaion信息,即为拍照方向信息被删除了,所以iOS手机竖着拍的照片又回到了横着的状态,看起来也就是逆时针旋转了90°

那么如何纠正这个旋转角度呢?

其实思路也很简单:在处理图片之前,先读取并保存图片的拍照方向信息,然后在处理图片之后,再根据拍照方向,对图片进行相应的调整,lrz.js 中的代码如下:

switch (orientation) {
    case 3:
        ctx.rotate(180 * Math.PI / 180);
        ctx.drawImage(img, -resize.width, -resize.height, resize.width, resize.height);
        break;
    case 6:
        ctx.rotate(90 * Math.PI / 180);
        ctx.drawImage(img, 0, -resize.width, resize.height, resize.width);
        break;
    case 8:
        ctx.rotate(270 * Math.PI / 180);
        ctx.drawImage(img, -resize.height, 0, resize.height, resize.width);
        break;
    case 2:
        ctx.translate(resize.width, 0);
        ctx.scale(-1, 1);
        ctx.drawImage(img, 0, 0, resize.width, resize.height);
        break;
    case 4:
        ctx.translate(resize.width, 0);
        ctx.scale(-1, 1);
        ctx.rotate(180 * Math.PI / 180);
        ctx.drawImage(img, -resize.width, -resize.height, resize.width, resize.height);
        break;
    case 5:
        ctx.translate(resize.width, 0);
        ctx.scale(-1, 1);
        ctx.rotate(90 * Math.PI / 180);
        ctx.drawImage(img, 0, -resize.width, resize.height, resize.width);
        break;
    case 7:
        ctx.translate(resize.width, 0);
        ctx.scale(-1, 1);
        ctx.rotate(270 * Math.PI / 180);
        ctx.drawImage(img, -resize.height, 0, resize.height, resize.width);
        break;
    default:
        ctx.drawImage(img, 0, 0, resize.width,resize.height);
}

其中,translate是平移变换,scale(-1,1)是向左翻转,rotate是顺时针旋转。

举例说明 case 2,当图片的拍照方向为2时,即第一行位于顶端,而第一列位于右侧,其实相当于把照片进行了左右的翻转。所以,这里对图片的操作是,先向右平移等于图片宽度的距离,再向左翻转,这相当于以图片水平方向的对称轴为轴进行了左右翻转,然后再以(0,0)为起始点绘制原宽高的图片,即完成了对拍照方向的纠正。

最后

经过一系列的测试,发现确实只有iOS手机的竖拍照片与横拍照片是通过拍照方向来区别的,Android手机无论竖拍还是横拍的照片,拍照方向都为1,也就是说即使丢失了拍照方向这一信息,也不会影响到图片的旋转角度。而手机或电脑的屏幕截图、网络上的图片、通过PS制作的图片等也是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