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android编码习惯

        上一期分享了android内存优化的一些总结,这一期说说我认为的好的编码习惯,然后下一期会做安卓数据库优化的一些总结,逐渐的会将一些性能优化点总结分享出来,肯定是不够全面的希望不足的地方欢迎指出。

          良好的编码习惯除开编码规范这个不说外,还有很多影响内存,流畅度,耗电量的地方都是需要注意的。我会随时补充进来我遇到的相关的好的编码习惯,但不太容易做到一下就全面。

           1、内存控制

           1.1 已知数量时,对相应的数据结构赋值相应的大小

            new ArrayList(5);

           1.2 勿在循环调用的地方new对象

           比如在adapter中的getView去new OnClickListener,View的onDraw方法new Paint,这些循环多次调用的地方会导致多个对象的产生,不进造成内存增加也会浪费时间。

           1.3 匿名内部类的使用

           上一篇博文提到了原因,匿名内部类会持有外部引用,所以这里改成静态内部类的,同时使用弱引用的方式。

            1.4 enum的使用

           2、节省时间

           2.1 用变量替代计算

           不论是for循环中,还是自己实现一些代码通过用一个变量记录值,比循环计算得出来的值更加节省时间。比如

          for(int i =0;i < array.length;i++) 可以替换成

          final int size = array.length;

         for(int i = 0; i< size;i++),这样可以减少循环过程中的计算

        不过据说现在foreach的方式是最快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测试下。

          2.2 字符串的拼接使用StringBuilder或者StringBuffer

        比如"select * from " + Tables.table_name+" where id = "+sid+" limit 1";字符串的拼接不光是时间损耗,内存也会损耗。如果一个字符串后面跟着一个+号,再后面是任何的类型表达式:

         string_exp + any_exp

Java编译器会把它变成:

         new StringBuilder().append( string_exp ).append( any_exp ).toString()

如果表达式里有多个+号的话,后面相应也会多多几个StringBuilder.append的调用,最后才是toString方法。

而StringBuilder(String)这个构造方法会分配一块16个字符的内存缓冲区。因此,如果后面拼接的字符不超过16的话,StringBuilder不需要再重新分配内存,不过如果超过16个字符的话StringBuilder会扩充自己的缓冲区。最后调用toString方法的时候,会拷贝StringBuilder里面的缓冲区,新生成一个String对象返回。

          关于字符串拼接的优化除了StringBuilder或者buffer外还可以做的更好一点,这也是一次面试得到的经验,可以下一次分享给大家。

         2.3 注意强制类型转换

        使用Integer.parseInt()而不是(int)Integer.valueOf()然后去做对比,减少类型强制转换的时间

        2.4 对常量使用Static Final修饰符,

        2.5 避免内部getters和setters(有争议)

        性能上直接访问变量更加有效率,但是软件工程上就对外暴露了同时也不容易面向扩展了,所以这里只是提出来,并不一定要遵守。

         2.6 在私有内部类中,考虑用包访问权限替代私有访问权限

         访问外部内的私有方法,会让虚拟机生成黏合方法,也就是getters和setters的方法从而降低了读取的性能。

          2.7 线程的优先级设定

          首先不要同时使用过多的线程,一来难以管理,二来也会耗费cpu资源,导致影响UI线程,所以在使用线程时,在执行优先级不高的情况下,指定线程最低优先级或者后台优先级等,保证UI线程的优先级,比如:

        new Thread(new Runnable()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Process.setThreadPriority(Process.THREAD_PRIORITY_LOWEST);

                }

           }).start();

          2.8 使用System.arraycopy ()代替通过来循环复制数组

          2.9 避免循环内部有过多依赖和跳转,使cpu能流水起来

          比如:

         for(int i =0; i < N; i++){

               if(i <100) 

                     a[i] +=5;

               else if(i <200) 

                    a[i] +=10;

                else

                     a[i] +=20;

                 }

                改成三个循环

                for(int i = 0; i < 100; i++)

              {

                        a[i] += 5;

                }

                  for(int i = 100; i < 200; i++)

                  {

                           a[i] += 10;

                   }

                   for(int i = 200; i < N; i++)

                   {

                            a[i] += 20;

                     }

           3、对应的生命周期

          3.1  set(listener)对于set(null)

          3.2  add对应remove

          3.3 open对应close

           4、屏幕网络CPU耗电量杀手

           4.1 选择合适的wakelock模式

          PARTIAL_WAKE_LOCK:保持CPU运转,屏幕和键盘灯有可能是关闭的。

          SCREEN_DIM_WAKE_LOCK:保持CPU运转,允许保持屏幕显示但有可能是灰的,允许关闭键盘灯

           SCREEN_BRIGHT_WAKE_LOCK:保持CPU运转,保持屏幕高亮显示,允许关闭键盘灯

           FULL_WAKE_LOCK:保持CPU运转,保持屏幕高亮显示,键盘灯也保持亮度

           ACQUIRE_CAUSES_WAKEUP:不会唤醒设备,强制屏幕马上高亮显示,键盘灯开启。有一个例外,如果有notification弹出的话,会唤醒设备。

           ON_AFTER_RELEASE:WakeLock被释放后,维持屏幕亮度一小段时间,减少WakeLock循环时的闪烁情况

           用完必须要记得释放。

           4.2 选择合适的alarmmanage模式

          AlarmManager会维持一个cpu的wakelock。这样能保证电话休眠时,也能处理alarm的广播,有4种Alarm类型:

          1)RTC_WAKEUP

          在指定的时刻(设置Alarm的时候),唤醒设备来触发Intent。

          2)RTC

          在一个显式的时间触发Intent,但不唤醒设备。

          3)ELAPSED_REALTIME

          从设备启动后,如果流逝的时间达到总时间,那么触发Intent,但不唤醒设备。流逝的时间包括设备睡眠的任何时间。注意一点的是,时间流逝的计算点是自从它最后一次启动算起。

          4)ELAPSED_REALTIME_WAKEUP

          从设备启动后,达到流逝的总时间后,如果需要将唤醒设备并触发Intent。

         4.3 慎用轮询 

         这玩意耗电很大,当然很多时候可能是配合上面的AlarmManager使用,可以在不同的界面或者功能,定义不同的轮询时间来做优化等。

        5、IO优化

        5.1 使用缓存区

        通过缓存减少磁盘读取次数

        5.2 缓冲块的IO要比缓冲流IO要快

         6、功能范围

        6.1 合理的synchronized范围

        6.2 合理的try/catch范围

        try/catch住爆出异常的区域,而不是一个大的函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Java基础部分 基础部分的顺序:基本语法,类相关的语法,内部类的语法,继承相关的语法,异常的语法,线程的语...
    子非鱼_t_阅读 31,293评论 18 399
  • 整理一些常见的Android面试题(针对于2~3年开发经验中所遇到的问题) synchronized锁静态方法和非...
    appzy阅读 2,218评论 4 18
  • 相关概念 面向对象的三个特征 封装,继承,多态.这个应该是人人皆知.有时候也会加上抽象. 多态的好处 允许不同类对...
    东经315度阅读 1,822评论 0 8
  • 风来的时候我已经睡去 酒还在翻滚 煮好了的茶也在翻滚 明天等太阳出来 我还会站在往日的上风口 风已经走了 我还在等...
    南方叶阅读 253评论 7 3
  • 当宝宝把妈妈弄得精疲力尽时,即使忍耐度再好的妈妈都或多或少会对宝宝出言不逊。妈妈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责骂,在宝宝心中...
    创业未来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