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前端(wujie)使用手册

转载请注明出处,点击此处 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wujie 使用手册

wujie 是一个基于 Web Component 容器 + iframe 沙箱的微前端方案。能够完善的解决适配成本、样式隔离、运行性能、页面白屏、子应用通信、子应用保活、多应用激活、vite 框架支持、应用共享等问题。

快速上手

主应用

主应用不限技术栈,只需引入 wujie、配置子应用路由并启动 wujie 即可。

wujie 针对 ReactVue 框架分别提供了 wujie-react wujie-vue2 wujie-vue3 依赖。这里以 Vue3 为例。

安装 wujie

yarn add wujie-vue3

pnpm add wujie-vue3

npm i wujie-vue3

嵌入子应用

创建 Vue 页面(如 src/views/SubApp.vue)用于承载子应用。

<template>
  <div>
    <WujieVue width="100%" height="100%" name="sub-app" url="http://localhost:8381/" sync />
  </div>
</template>

<micro-app> 组件配置说明:

  • name: 子应用唯一标识符。
  • url: 子应用的路径地址。
  • sync: 是否开启路由同步。开启后 wujie 会将子应用的 name 作为一个 url 查询参数,实时同步子应用的路径作为这个查询参数的值,这样分享 URL 或者刷新浏览器子应用路由都不会丢失。
  • 查看更多配置信息

配置子应用路由

import { createRouter, createWebHistory } from 'vue-router'

const router = createRouter({
  history: createWebHistory(import.meta.env.BASE_URL),
  routes: [
    ...,
    {
      name: 'sub-app',
      path: '/sub-app',
      component: () => import('../views/SubApp.vue')
    },
  ]
})

export default router

path 是子应用路由地址。

子应用

wujie 对子应用的侵入非常小,在满足跨域条件下子应用可以不用改造。

子应用运行模式

在微前端框架中,子应用放置在主应用页面中随着主应用页面的打开和关闭反复的激活和销毁,而在 wujie 中子应用是否保活以及是否进行生命周期的改造会进入完全不同的处理流程。

image.png
  • 保活模式
    子应用的 alive 设置为 true 时进入保活模式,内部的数据和路由的状态不会随着页面切换而丢失。
  • 单例模式
    子应用的 alive 设置为 false 且进行了生命周期改造时进入单例模式。
  • 重建模式
    子应用既没有设置为保活模式,也没有进行生命周期的改造则进入了重建模式。每次页面切换不仅会销毁承载子应用 domWeb Component,还会销毁承载子应用 JavaScriptiframe,相应的 wujie 实例和子应用实例都会被销毁。

生命周期改造

let app;

function renderApp() {
  app = new Vue({
    router,
    store,
    render: (h) => h(App),
  });
  app.$mount("#app");
}

function destroyApp() {
  app.$destroy();
}

if (window.__POWERED_BY_WUJIE__) {
  window.__WUJIE_MOUNT = renderApp;
  window.__WUJIE_UNMOUNT = destroyApp;
  // // Vite 需要主动调用 wujie 的渲染函数
  // window.__WUJIE.mount();
} else {
  renderApp();
}

如果子应用的实例化是在异步函数中进行的(如 Vite),在定义完生命周期函数后,需要主动调用 wujie 的渲染函数 window.__WUJIE.mount()

应用间通信

wujie 提供三种通信方式。

props 通信

主应用可以通过 props 注入数据和方法:

<WujieVue name="xxx" url="xxx" :props="{ data: xxx, methods: xxx }"></WujieVue>

子应用可以通过 $wujie 对象来获取数据:

const props = window.$wujie?.props;

eventBus 通信

wujie 提供一套去中心化的通信方案,主应用和子应用、子应用和子应用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方便的进行通信, 详见 api

获取 bus 实例:

// 主应用
import WujieVue from "wujie-vue";
const { bus } = WujieVue;

// 子应用
window.$wujie?.bus

通信方法:

// 监听事件
bus.$on("事件名字", (arg1, arg2, ...) => {});
// 发送事件
bus.$emit("事件名字", arg1, arg2, ...);
// 取消事件监听
bus.$off("事件名字", (arg1, arg2, ...) => {});

window 通信

由于子应用运行的 iframesrc 和主应用是同域的,所以相互可以直接通信。

主应用调用子应用的全局数据:

window.document.querySelector("iframe[name=子应用id]").contentWindow.xxx;

子应用调用主应用的全局数据:

window.parent.xxx;

常见问题

子应用的相对地址图片没有替换成绝对地址

子应用通过 v-htmlinnerHtml 或者在 template 中动态添加 style 时,框架默认的 plugin 无法处理这种场景。可通过动态资源路径解决。

  1. src 目录新增 public-path.js
if (window.__POWERED_BY_QIANKUN__) {
  __webpack_public_path__ = window.__INJECTED_PUBLIC_PATH_BY_QIANKUN__;
}
  1. 在应用入口 index.js 顶部导入 public-path.js
import "./public-path";

子应用 window 是一个代理对象,如何获取子应用的真实对象?

通过 window.__WUJIE_RAW_WINDOW__ 获取真实的 window 对象。

浏览器回退及前进路由异常。

问题描述:

  • 重建模式下回到子应用时及后续回退都是进入子应用首页,无法进入子路由,前进只能进入子应用首页。
  • 单例模式下回退到子应用时都是进入子应用首页,前进只能进入子应用首页。
  • 保活模式下回退正常,前进只能进入子应用首页。

GitHub Issues:

问题原因:

iframe 拥有自己的路由栈,切换子应用导致 iframe 被销毁,重新进入子应用时创建新的 iframe ,路由栈丢失。

解决方案:

暂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