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落那年夏天(一)

上学的时候,最不招女生喜欢的女生,往往在男生堆里很吃香。这其中各有各的理由,意图交流以求正解也只是枉然,众说纷纭罢了。

何美丽就是这么一个女生。

她高挑纤瘦,皮肤也白,瓜子脸丹凤眼,头发柔柔顺顺垂到肩上,一副俏生生的模样。她在男生圈子里很吃香,每逢圣诞元旦新年,甚至儿童节,她都能收到满满的巧克力和礼物。她身边的男生换了又换,在学校这么一个小而闭塞的地方,加之那时候大家都处于互不相让又争风吃醋羡慕妒忌八卦着窃窃私语的年龄段,何美丽以及她的男朋友们理所当然的成了大家茶余饭后的话题,更准确的说是女生们茶余饭后八卦的对象。从高中第一年何美丽就是热门话题之一,直到高三第一个学期为止。

杨帆和韩晨,从初中就是很好的哥们儿。初中那会儿俩人也动过拳头,相互骂过对方“傻*”之类的词儿。不过男生之间的感情,往往就是宣泄在即刻,打了骂了,下次见面也就没事儿了,或者喝个酒抽个烟、打场你碰我我撞你的篮球反正最后总能忘了。上了高中,相对稳重了些,他们两个虽然不在一个班,却也在一层楼上。下课之后,班门口一叫,躲在厕所抽根烟,讲讲黄段子,抱怨抱怨班主任或者哪个老师,然后听见有报信说年级主任来抓抽烟的就撒丫子赶紧跑。

高二第一个学期,他俩在球场上打球。刚刚入春,他俩已经褪下毛衣毛衫,换了薄一些的衣服,袖子和裤腿都往上挽起来。杨帆和韩晨都属于很优质的男生,除了学习不好,哪儿都好。两个人一个185,一个187,宽肩膀,帅模样。他们的手机里总有不同女生发来无关紧要的搭腔话,赶上上课时不困就挑两条回回,要是上课睡着了或者没工夫搭理她们,这些女生隔两三天也还会再发来。

今天却不同。

杨帆收到了何美丽的短讯。他有点儿小激动,打球时候总分神还忍不住发笑。韩晨骂他一句:“杨帆你笑得太贱了。”然后把球往地上一砸,“不跟你打了,买可乐去。”

短讯内容是:今天看见你打球,很帅。

落款是七班何美丽。

杨帆当然知道她是七班的。每次做课间操的时候,杨帆都能注意到何美丽,何美丽个子高,每次都站在七班最后一个,和杨帆隔着五个人。

杨帆嬉皮笑脸的凑到韩晨边儿上:“我有个秘密,你要不要听。”

韩晨咽下一口可乐,瞥了眼笑得就要合不上嘴的杨帆,说:“有人要娶你啊。”

“差不多啦。”杨帆把这事儿一五一十和韩晨念叨了,韩晨说:“你小子行啊,摆明对你有意思啊,赶紧的,乘胜追击。”

“什么啊,就追击。”

“你是在装矜持吗,姑娘。”

“又识破我。”

说这话的时候,是礼拜一,杨帆和何美丽牵手成功就是礼拜三。他俩隔着一个拳头的距离频频出现在楼道、车棚、食堂、以及校外附近等任何大家能看见的地方。每天杨帆都早早起床,蹬着自行车买了早饭,再去何美丽家楼下接她一起上学;中午就等在七班的门口和何美丽一起去食堂吃饭,有时候会拉上韩晨,说需要电灯泡活跃一下气氛;课间去学校超市买各种饮料零食冰淇淋给她送去,特殊时期还不忘把汽水换成热奶茶;放学再要载何美丽回家。

“你简直就是二十四孝老公。”韩晨说。

“你别嫉妒。”

“我恨。”

“晨晨。”杨帆又凑过来,满眼含情脉脉:“你应该知道的。”

“离我远点。”韩晨边说边打激灵,“受不了你。”

“明知道斗不过我。”

杨帆和何美丽的事情传开得很快,学校是从来不缺记者和广播员的,甚至好像有学校内刊一样。于是,一些女生纷纷失落。这个时候,男生一定以为,女生们是因为杨帆有了一个漂亮可人的女朋友,从而打击到喜欢他的女生们,使她们陷入“失恋”危机。其实不然,女生们心里想的大都应该是:“杨帆居然找了这么一个名声不好的女生”。然后,她们对杨帆的智商产生怀疑,进而对他感到失望,第二天就将精力转到了其他事情上。

杨帆却像暴发户一样给兄弟介绍何美丽。何美丽和一般女生不同,并没有扭捏和客气,很快就和杨帆的朋友熟络起来。这时候男生眼中的何美丽应该算是上的了厅堂的称职女友,长得又漂亮,怎么算都是很有面子的事情。

这个学期结束的在夏末。天气很闷热,低压压的乌云。

韩晨早早提前交了卷子,坐在楼梯口的台阶上等杨帆出来,反正他也不会,在教室里呆着只会被头顶那嘎吱嘎吱转悠的电扇弄得心烦。

韩晨双眉微微皱着,他眼窝很深,整双眼睛陷在里面,明亮而深邃。他呆呆的望着窗外被乌云点缀的灰色天空,心里也闷闷的。天气总是影响人的心情,快乐本来就不明显。

这时候何美丽也早早的交卷出来了。她低着头,整个人像失了气力瞬间就能倒下一般。何美丽往楼梯这边走,完全没有注意到坐在一边的韩晨。所以韩晨叫她的时候,她确实吓了一跳,怔在那里瞪大双眼半天没缓过神来。

韩晨笑:“不是吧,吓着你了?”

何美丽不作答,似乎还在努力回过神来。可是,韩晨看见她双眼红红的。

“何美丽,你没事吧?”

“嗯?没事……”

何美丽摇摇头,像是逞强,却又很是时候的掉下两颗滚圆晶莹的泪珠,这“令人心疼”的一幕自然全被韩晨的双眼捕捉到。他忽然感到内心某一处,像被戳了几下一样。韩晨赶忙下意识打消差一点尾随而来的错误,打岔说:“做小条被老师逮到了?”

何美丽笑笑,坐在韩晨边上,“被逮那么低级的错误,也就杨帆能犯。”

韩晨笑,两个人一言一语损起了杨帆。这是他们两个第一次说那么多话,因为生活圈子并不相同,唯一的交集就是杨帆,所以他们的话题开始全部是围绕着杨帆展开。对,只是开始。这样以一个中间人做建材搭起来的桥梁,都会以不好的结局收尾。

不知过了多久,杨帆单肩背着黑色大书包出来了,他看见已经坐在那里等他的韩晨和美丽,搔搔头说:“要知道你们出来我也早交卷了,真是。”

何美丽站起来,打理了一下裙子上的褶皱,向杨帆走过去:“看你头发都翘起来了,睡着了?”

“实在是不会。”

何美丽伸手试图捋顺杨帆翘起来的那一撮头发,她的手很白,手指细而长,还染了透明的指甲油,亮亮的,很好看。

“诶,诶,诶。看这儿,还有一个人了。”韩晨在一边做无奈状。

“美丽,我们快给他找个伴儿吧,不然他太可怜了。”

“我看也是。”

“嘿,你们俩还夫唱妇随了?”

“你们几个交卷了赶紧走,别打扰别人!”监考老师听见他们叽叽喳喳的声音从班门口探出身子。

何美丽吐了吐舌头,拽着他们像逃跑一样一口气蹿出教学楼。她跑出教学楼的这段距离已经是她的运动极限了,索性一屁股坐在地上,大口大口的喘气。杨帆和韩晨笑话她:“何美丽你完全没有形象了。”

“就是的,哪有女孩子这么坐在地上死活不起来的。”

“你太豪放了。”

他们你一言我一语的,何美丽努着嘴不看他们,间或翻个白眼再扭过头去。

韩晨起初还在纳闷,何美丽今天究竟是为什么红了眼眶呢。后来这样一打一闹的也就把这件事忘了。

暑假一来,学校就成了最安静的地方,自然学校的各路情报专员也都作鸟兽散。于是何美丽和杨帆分手的消息,一直到暑期将近结束才姗姗来迟。

何美丽甩了杨帆。

何美丽劈腿甩了杨帆。

何美丽跟了富家少爷甩了杨帆。

何美丽跟了富家少爷发生关系,甩了杨帆。

直到扩充到完整的一句话,信息量到达一定数量,并且证据确凿。

原来早在期末考试之前,何美丽就和这个大家口中的富家子弟王傲有了暧昧。而那天何美丽红了的眼眶,只是因为王傲一句重了的话。

那天考试之前,王傲给何美丽发短信,说:“脚踩两只船就不要和我联系了。”

是的,王傲身边是不缺女孩子的。他也有好看的面孔,但一定不会比杨帆迁就自己,毕竟他是大少爷脾气,她一直在斟酌。最重要的,这条信息并不是“你们分开”,也不是“跟我在一起”,王傲并没有给何美丽一个有力量的承诺,所以,她怕鸡飞蛋打,她怕孤独,她自私。

还是春天的时候,天气时好时坏。何美丽微微缩着双肩,在校门口等杨帆去车棚取自行车,她边哆嗦边在心里抱怨这多变的天气。

王傲从停在路边的车上推门下来,朝何美丽这边走过来,递给何美丽一见校服上衣,说:“你鼻子都冻红了。”

何美丽脸一下子就红了,赶紧抬手挡住鼻子:“借我的?”

“要还的。”

王傲说完,歪着嘴笑了一下,转身回到了车里。

何美丽尽量想让自己表现得很自然,她害怕车里的王傲会发现自己这副受宠若惊的样子。

这时候杨帆也出来了,从车筐里拿出来一杯热奶茶递给何美丽:“冷了吧今天,赶紧喝了吧。”

“哦。”何美丽低着头结果奶茶,也不喝,就是拿在手里。她用余光扫见王傲刚进去的那辆车开走了,才好像舒了一口气。

“怎么了?不会感冒了吧。”

“没事,我带着校服了。”

生命就是一场戴着假面的晚会,骗了别人也忘了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杨帆约韩晨吃饭,桌上、脚底下摆满一瓶又一瓶的啤酒。先是一声不吭只是喝酒,恍惚的时候开始骂街,然后沉默,最后头顶在酒...
    大林家阅读 414评论 0 2
  • 感情,是长在心头的刺。安稳的时候,它向上,趾高气扬高傲的享受幸福甜蜜。失衡的时候,它向下,毫不留情又准确无误地往心...
    大林家阅读 271评论 0 1
  • 还在等杨帆早点的韩晨肚子咕噜咕噜的响,声音大得连同桌女生都忍不住笑了。 “可饿死我了。” 韩晨跟负责早读的班长打了...
    大林家阅读 271评论 0 1
  • 王傲的事情已经被淡忘的差不多了,算来算去似乎受伤的都是韩晨。不仅因为打架挨了警告,就连王傲“不再追究”的华丽亮相,...
    大林家阅读 133评论 0 0
  • 多少次,梦回山乡,回到村里古旧的小学堂。梦里,夜色浓,清风起,竹叶沙沙响,凉凉的月光如水洒落草地。而我,却...
    紫秋千阅读 1,260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