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我为什么总想辞职”

By栏目主持喵姐

她蜜:吉林子

从毕业到现在,我换了快十份工作

她她,我也想把我的情况跟大家说说,我不明白自己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我自认是个工作比较勤奋的人,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也算是比较有责任感的。在找工作的时候,也都比较听从自己内心的想法,也不怎么会勉强将就,每次都是觉得还挺满意的,才去的。

但是,从毕业到现在,我都换了快十份工作了。平均每份工作我只能坚持半年左右,最长的一份勉强坚持了一年。

我辞职的理由回想起来简直是五花八门,有的是客观原因有的是主观的,包括公司或行业前景不看好、工资低、加班太多、要派外地、需要陪酒应酬等等。有时候我都觉得老天爷在和我开玩笑,我的履历不管怎么精简都要写两页,因为工作过的公司太多了。而现在,面试时要花越来越多的时间解释为什么如此频繁的换工作。我真的想好好找份工作停下来踏实工作,可我为什么就找不到一份这样的工作呢?

就拿最近的一次辞职来说,我在这份工作上坚持了9个月。刚入职的三个月,好像蜜月期一样,觉得公司什么都好,离家又近,又不用加班,也不用陪酒应酬,压力也不大不小,同事关系也好,薪水也过得去,啊,总之一切都挺好的,开心的不得了,而且觉得这种感觉是以前从没有过的,我对自己说,终于找到这份工了!哦也!

但是好景不长,招我进公司的部门领导更换了,我一下子就觉得要变天。虽然我也努力说服自己,不会有什么的,只要我努力工作。但从新领导来的第一天开始,我就觉得处处不得劲儿,觉得他好像老是针对我。或许我过于敏感了。但我真的不想再辞职换工作了,所以我就一直坚持着,调整自己。

我真正有了辞职的念头,是因为新领导把他以前的旧部下招进来做了我的组长。我彻底觉得没希望了。那个位置本来是原来的领导承诺给我的,新来的组长一定也知道我是他的竞争对手,所以处处打压我,改我的提案,挑剔我的报告......终于在一次通宵加班后,我红着眼睛跟他大吵了一架,辞职了。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昏昏沉沉的。到家就懵头大睡了一天一夜。醒来后,觉得有点后悔,想想那份工作毕竟是我到目前为止觉得最适合的一份,新组长除了有点喜欢抢功劳之外其实能力还是满强的......诸如此类想了很多,甚至还想过回去向领导认个错,就当辞职没说过。可最终,我还是把自己关在家里一个星期,没再回去。

我的朋友说我太冲动,有的说我不会吃苦忍耐。是这样吗?工作就是忍耐吗?那如果工作就是在浪费时间,我为什么要忍耐?青春这么短啊!

亲爱的她她,帮我找找根源吧,我也想稳定下来好好工作,谢谢了。

————

晓梦斜阳:律师、心理咨询师、作家。作品有《你内心的小纸人》、《女心理咨询师手记》,湖南893汽车音乐电台“蓝调长沙”嘉宾主持。

从心理学意义来说,辞职是一种回避或者逃避的行为,是一种自我防御方式。(请注意,回避或者逃避,在这里都不是贬义词)。当你不喜欢手头的工作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让我们看看你的原话吧,你认为“公司或行业前景不看好、工资低、加班太多、要派外地、需要陪酒应酬等等”);或者反过来,你喜欢目前的工作,却搞不定现有的工作情景,比如受新来的领导打压、挑剔。那么,辞职是你选择的一种应对方式,一种防御手段。

出于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频繁地换工作,如果你接受自己,这种情况其实是很常见的。虽然说,这世上不少人一辈子只做一件事,但还有不少人巴不得一辈子做遍所有的事。这只是可以选择的人生态度,谁也不见得比谁好。晓梦斜阳毕业之后,换过的工作岗位绝对不止十个。直到进了湖南卫视,才算稳定了十年,然而十年之后,还是再一次跳了出来,目前是个自由人。我既不认为经常换工作值得效仿,也不觉得这有什么可堪焦虑。

看起来你对自己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你说你“是个工作比较勤奋的人,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也算是比较有责任感的。在找工作的时候,也都比较听从自己内心的想法,也不怎么会勉强将就,每次都是觉得还挺满意的,才去的。”

那么,真正的问题是什么呢?你的焦虑来自哪里呢?

你对你的工作有深刻的了解和喜爱吗?除了你列举的外在条件,“离家又近,又不用加班,也不用陪酒应酬,压力也不大不小,同事关系也好,薪水也过得去”云云,你对工作是否有发自内心的热爱?我记得一位名人说过一句很有气场的话:“工作本身,就是酬劳”。

你有明确的职场目标吗?你当然可以重新选择自己的工作。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但是最好把工作和生活分开。生活中,你可以是你自己喜欢的样子,想咋整就咋整;可是工作,你还是职业化一点吧,包括让你自己的心态职业化。比如尊重领导,接受领导的决定,这是职场的军规铁律。

真正的根源其实在你自己身上,你可以在心理咨询师的专业帮助下重新认识你自己,了解自己的能力所在,了解自己内心对职场的深刻需求。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是,生命早期生活环境经常变动的人,比如,随父母改变居住的地方、转学,那么这个人成年之后,跳槽、搬家、甚至改变恋爱伴侣的可能性比平均值要高,直到这个人终于觉察,并愿意做出改变。

工作既可以是一番伟大的事业,也可以只是一种简单的谋生方式,全在于自己的选择和奋斗结果。我们给工作强加了太多的认知压力,似乎工作是我们自我的象征,我们所就职的单位越大、越有影响,那么我们也似乎越有地位。我认识一个女子,她自己开了一家服装店,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每年净利润逾百万,而她的母亲却每每念叨她“没有一份正式工作”。

亲爱的她蜜,想清楚你自己究竟要什么,然后再重新找一份你由衷喜爱的而且能够满足你核心需求的工作吧。没有一份工作是可以满足你所有需求的。随着工作环境的改变而自己随之调整,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能力。如果你对工作过于苛刻,零容忍,那么对不起,工作也会对你零容忍。如果你想稳定下来好好工作,那么,先让自己的心安定下来,知道它想要什么,能要什么,你才能够真正稳定下来好好干。

————

喵姐的话:

通常来说,主动结束一份工作的人,都有非常合理的“理由”,例如你提到的种种“客观原因”。我们先不讨论那些原因是否都足够构成合理的离职理由。

不妨,我们先来问自己几个问题:遇到这些问题的人不止我一个,那为什么我选择了以不断辞职来“解决”这些问题,而其他人没有?其他人都是怎么做的呢?是不是有其他的方法可以不辞职就解决这些问题,比如转岗,比如部门调动。你会说:“哦,当时都没有这些机会啊”。是吗?你尝试过吗?

为什么你频繁的辞职?因为你是否做一份工作的决策取决于很多的外部条件。

建议你找到那个可以稳定维系你和一份工作的关键因素。这个因素可以是你的兴趣爱好;也可以是本身就带着稳定性质的工作,但前提是你认真认识了自己的个性可以适应这种稳定性质的工作,否则“浪费青春”又会成为你离职的理由;还有可能是单纯的你想要坚持下去的决心……

有没有发现,稳定因素和不稳定因素的区别?不稳定因素都是无常的客观条件,而稳定因素都是来自你内心的主观决定。至于如何依赖自己的内心而非外部条件来做决定?你要做的就是把注意力从权衡种种外部条件转移到自己身上来:我是个什么样的人?我真心喜欢什么?什么才是我认为不会浪费青春的事?

诚实地面对自己内心的答案,相信一份属于你的好工作就在转角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仅修改样式表你就能把文本内容及图片添加到文档。 在样式表中增加一条规则,使得每行前面显示上面的图标 p:befor...
    迪爷阅读 147评论 0 0
  • 曾经上语文课,老师教我们一个文案。 寒山问:“世间有人谤我、辱我、轻我、笑我、欺我、贱我,当如何处治乎?” 拾得答...
    木子不爱糖阅读 58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