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明白为什么要加 final 关键字了!

在开发过程中,由于习惯的原因,我们可能对某种编程语言的一些特性习以为常,特别是只用一种语言作为日常开发的情况。但是当你使用超过一种语言进行开发的时候就会发现,虽然都是高级语言,但是它们之间很多特性都是不太相同的。

现象描述

在 Java 8 之前,匿名内部类在使用外部成员的时候,会报错并提示 “Cannot refer to a non-final variable arg inside an inner class defined in a different method”

below-java8.jpg

但是在 Java 8 之后,类似场景却没有再提示了:

normal-use.jpg

难道是此类变量可以随便改动了吗?当然不是,当你试图修改这些变量的时候,仍然会提示错误:

try-to-change.jpg

可以看到,当试图修改基本数据类型的变量时,编译器的警告变成了 “Varible 'num' is accessed from within inner class, need to be final or effectively final”,很遗憾,仍然不能修改。相比之下,Kotlin 是没有这个限制的:

usage-in-kt.jpg

原因分析

从表面上当然看不出什么原因,看看编译器做了什么工作吧!运行 javac 命令后生成了几个 .class 文件:

generated-files.jpg

不难推断,这个 TestInnerClass$1.class 就是匿名内部类编译后的文件,看看它反编译后是什么内容:

class TestInnerClass$1 extends InnerClass {
    TestInnerClass$1(TestInnerClass var1, int var2, DataBean var3) {
        super(var1);
        this.this$0 = var1;
        this.val$num = var2;
        this.val$bean = var3;
    }

    void doSomething() {
        super.doSomething();
        System.out.println("num = " + this.val$num);
        System.out.println("bean name is: " + this.val$bean.name);
    }
}

原来,匿名内部类也会被当作普通的类处理,只不过编译器生成它构造方法的时候,除了将外部类的引用传递了过来,还将基本数据类型的变量复制了一份过来,并把引用数据类型的变量引用也传递了过来。因此,基本数据类型的变量当然不能修改了,不然就会跟外部的变量产生不一致,这样的话变量的传递也就变得毫无意义了。

final 关键字除了能让类不能被继承之外,对应到这种场景,就是让变量也不能被重新赋值。

情景对比

但是为什么对于 Kotlin 来说可以在匿名内部类中直接修改基本数据类型的值呢?查看 Kotlin 编译后反编译回来的内容:

   public final void useNestedClass(@NotNull final TestNestedClass.DataBean bean) {
      Intrinsics.checkParameterIsNotNull(bean, "bean");
      final IntRef num = new IntRef();//---1
      num.element = 1;//---2
      String var3 = "before action, num = " + num.element;
      System.out.println(var3);
      <undefinedtype> nestedClass = new TestNestedClass.NestedClass() {
         public void doSomething() {
            num.element = 678;//---3
            bean.setName("xyz");
            String var1 = "num = " + num.element;
            System.out.println(var1);
            var1 = "bean name is: " + bean.getName();
            System.out.println(var1);
         }
      };
      nestedClass.doSomething();
      String var4 = "after action, num = " + num.element;//---4
      System.out.println(var4);
   }

可以发现,当需要传递基本数据类型的变量时,Kotlin 编译器会将这些数据进行包装,从而由值传递变为引用传递,这样内部的修改当然就不会影响到外部了。

验证一下,当变量不进行传递时,Kotlin 编译器是怎么处理的:

   public final void useNestedClass(@NotNull TestNestedClass.DataBean bean) {
      Intrinsics.checkParameterIsNotNull(bean, "bean");
      int num = 1;
      String var3 = "before action, num = " + num;
      System.out.println(var3);
      int num = 678;
      var3 = "after action, num = " + num;
      System.out.println(var3);
   }

哈哈,并没有多此一举,点个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