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行走在云端之上(318国道人文篇)

拍照 & 写字 by 小岽

景色可以很美很美,但仍不及人性中哪怕最微弱的光辉。
拉萨街头

西藏的风景十分震撼,这个众所周知。但最震撼到我的,还是这里的人。他们的生活方式,他们的信仰,无时无刻不在深深触动着我。

因此,挑选了这次旅行中的20张照片,跟大家分享我眼中的人文西藏。


一对父子

在西藏林芝的鲁朗镇,有一道驰名中外的菜肴——鲁朗石锅鸡。可以说是一道菜带动了整个镇的经济。这里有许多石锅鸡的餐馆,不光游客爱吃,藏民们也爱吃。在一家石锅鸡餐馆里,一个小朋友兴奋地趴在窗户上往外看。而这时,他的爸爸不忘给他喂鸡汤喝。不论什么民族、什么信仰,父母的爱却都是一样的。


玩耍的小朋友

在波密县的米堆冰川脚下,有一座依靠旅游业发展起来的小镇。这里的居民们有的开餐馆,有的卖纪念品,有的养马供游客们乘坐。大人们忙着张罗,孩子们自顾自地嬉戏打闹,生活气息扑面而来。在我们吃饭的餐馆对面,两个小男孩调皮地玩耍着。


帮妈妈梳理头发

因为从镇上去米堆冰川,还有一段山路要走。山路只能徒步,高反或者体力不好的游客,可以选择骑马上去。镇子上养马的藏民坐在屋子旁边休息,而一位小姑娘,正在孝顺地为妈妈梳理头发。


田间的午休

印象中,西藏很穷,照片里或者电视上看到的西藏,总是灾区的画风。直到我来了之后,发现他们的生活比想象中的要好。国家有很多补贴政策,这里贫穷的人越来越少了。但是在藏区的很多农村,人们的生活仍然很艰苦。某一天的中午,无意中在路边的田间,看到了三位休息中的藏民。


藏族牧马人

因为气候跟海拔的关系,这里的农作物产量并不高。因此,畜牧业对于西藏来说十分重要。在藏区,常常可以见到放牧的人。这位牧马人策马奔腾,用独特的藏语腔调,驱赶着草原上的马匹。


骑摩托的藏民

在一座座山川相连、地广人稀的西藏,交通并不方便。从一个村落到另一个村落,常常需要长途跋涉,翻过几座山才能到达。而绝大多数藏民经济上也承受不起一辆越野车。因此,摩托车成了他们常用的交通工具。在一片草原旁我们停车休息的时候,藏民们的摩托车从我们身边飞驰而过。


一对小姐妹(或是姐弟?)

在拉萨旧城区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有一家不起眼的小餐馆。一对小姐妹(也许是姐弟)正在等自己的妈妈。她们各自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


八廓街头的一位藏族阿姨

八廓街位于拉萨旧城区,这里比较完好的保存了拉萨古城的传统面貌。人流量较大的街道,布满了独具特色的藏族工艺品店、服装店、佛教用品店等。一位阿姨坐在街边,手中转动着佛珠。


八廓街

八廓街的游客很多,商业气息也相对较重。但这里的人却仿佛不曾受到打扰,一直保持着传统的生活方式。信仰使然?至少我心中的答案是这样。在游客来来往往的街道旁,藏族阿姨们淡定自若。


拉萨街头的一家人

拉萨是藏族人心中的圣城,每年从藏区各地前来的人络绎不绝。这一家人是来朝圣或是探亲?我们不知道。但是父亲跟儿子的脖子上都戴着洁白的哈达,他们一边走一边说笑着,男孩身穿盛装。可以肯定的是,他们此刻很幸福。


母女

对于摄影者来说,八廓街的美妙之处在于,随手拍总能拍到充满藏族元素的东西,立柱、门帘、窗户的装饰等,从而你可以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捕捉人物上。在一座闹中取静的藏式庭院里,小女孩好奇地张望着外面的世界,而她的妈妈还在思索着眼前的生活。


小昭寺的僧人

小昭寺与八廓街相距仅500米,是拉萨最著名的寺庙之一。许多人会把藏族的僧人统称为“喇嘛”,其实不然。在藏传佛教中,只有地位很高、德高望重的僧人,才会被称做喇嘛。这位僧侣正提着水壶从楼梯走下,他们的平日里的生活究竟是什么样的呢?


小昭寺外

还是同一个位置,僧侣走后不久,似乎是两对母女走了出来。这两位小朋友是被小昭寺的钟声所吸引?我不太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从童年开始,佛教就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了。


转经

转经,对于每位藏传佛教的信徒来说,是每天必须的功课。每个藏族寺庙里都有转经筒。小昭寺的转经道旁边,就是一圈刻着经文的转经筒。信徒们沿着顺时针,围绕着寺庙里的佛像转圈,一边走一边顺时针转动着转经筒。为什么藏民们的信仰这么深刻而纯粹?也许是因为,他们从还不会走路开始,就穿着尿布,趴在妈妈的背上开始转经了。


转经

为什么要转经?藏佛教认为,念颂经文越多,表示对佛越虔诚。而每个转经筒里都放有经文,转动一圈即代表念颂经文一次。所以,他们一圈圈,一步步,一天天,一年年地转动着转经筒,都是在表达着虔诚的信仰。小昭寺内的这位阿姨,拄着拐杖,一边转经,一边念颂着经文。


念经的人

所以,念经,对于藏佛教信徒来说,是无比神圣的事情。电影《冈仁波齐》里,最后一个念经的镜头,令我印象十分深刻。小昭寺外这位念经的阿姨,左手转动着转经筒,右手数着佛珠,专心念经。跟坐在她旁边的这对情侣游客,俨然属于两个不同的世界。


大昭寺外的孩子

大昭寺是拉萨最辉煌的寺庙。寺庙外朝拜、磕头的人络绎不绝。许多人会在地上放上垫子,在垫子上向着寺庙附身磕头,五体投地,俗称“磕长头”。在寺外磕头的人群中,我发现了一个孩子。孩子吃着雪糕,仰着头看向身边的大人。他那天真的眼神里,还未被世事纷扰所占据。


大昭寺外祈祷的人

大昭寺内供奉着释迦牟尼佛像,当然也在藏佛教信徒心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最开始的八廓街,其实就是大昭寺外的转经道。大昭寺外,一位藏族妇女正在双手合十,虔诚地祈祷。


磕长头的母子

磕长头,是最震撼到我的朝拜方式。在大昭寺外,常常可见沿着八廓街,一路绕着大昭寺磕长头的人。他们大多三步一跪,手上戴着护具,跪拜时五体投地,全身趴在地上,双手合十。电影《冈仁波齐》里,2000多公里,一路磕着头到拉萨朝拜所带给我的震撼,真真切切的展现在眼前。在八廓街的人流中,我注意到一位磕长头的母亲。儿子太小还不会磕头,也一路跟着自己的妈妈,一起向着心中的神朝拜。


我相信,这20张照片,每一张背后,都有一段有关西藏的不为人知的故事。而在西藏,信仰的力量、文化的冲撞、以及人性中传承不变的童真和善良,永远永远都在发着光。


注:未经照片中本人许可,文中照片仅供学习交流使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