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妻子之间,隔着理所当然的她

横看成岭侧成峰|【日记·书信】社群活动

为什么当有误会产生的时候,女人就会理所当然地认为男人有外遇。这是女人的问题,还是男人的问题?

2017年10月22日    星期六    阴

—1—

合上教案,我拿双手中指揉了揉发酸的眼睛,起身踱步到办公室的阳台上,点了一支烟。想起昨天晚上的糗事,禁不住皱起眉头:明丹生气地拒绝了我的亲热请求,还把我踢下了床,说让我去找那个坏女人……这女人的第六感啊,太可怕了。可我真不是坏男人,日月可鉴。

我和妻子明丹结婚七年,一直相敬如宾,未曾发生过大的争吵。明丹脾气温和,通情达理,是位百里挑一的好妻子,唯有一点不好,就是疑心重,常怀疑我有出轨之事。

图片来自网络

我是高中老师,她是妇产科医生,平时日子过得像牛郎织女似的,有时候好几天都见不上一面。过去五年,她接连生了帅帅和军军两个儿子,我俩的二人空间进一步被挤占,每天除了一地鸡毛,还是一地鸡毛。

还好,我有个甘为孺子牛的妈。母亲40岁的时候,我父亲就因车祸去世了,她一个人拉扯姐姐段敏和我长大,又做爹又做妈,一泡屎一泡尿,整整熬了20年,终于把我们熬成人。我们姐弟俩相继参加工作,并结婚成家,母亲也退休了,本该是享清福的时候,却赶上儿子帅帅出生,母亲又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看护孙子的重任,让我和明丹可以心无旁骛地坚守工作岗位。

—2—

养儿方知父母恩,这句话我现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的母亲啊,太不容易了!儿时的悲伤往事历历在目,父亲去世的最初两年,母亲因为悲伤过度,加上有贫血的毛病,常常晕倒在地,有几次还晕倒在单位里。但是母亲不能休息,我和姐姐的学费,还有家里的种种开销,不允许她休息。

为了增加收入,母亲下班后还去杂货市场摆地摊,常常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有几回我半夜起来上厕所,看到母亲捧着半碗饭,斜躺在沙发上睡着了。她头发凌乱,满脸憔悴,无数次令我内心泛起酸楚。

记得一年初秋,母亲来学校给姐姐和我补交学费。那天下着大雨,母亲走的时候,我一直送到大门口,和母亲挥手告别。母亲转身时,我发现她的左裤腿沾满了泥点子——她的左脚凉鞋系带断了,长长的一截拖在地上,那双凉鞋,她穿了三年。我眼窝一热,发誓要好好学习,早日出息,好让母亲享享福。

高考时,我选择了热爱的师范专业,把教书育人作为一生的志向,母亲和姐姐都很支持我的选择,领导很器重我, 从走上讲台的第一天起,我就当上了班主任。每年班上都会有几个贫困生,我总会积极地帮他们向学校申请减免学杂费,实在免不了的部分,我个人会以学校的名义捐助一些。

今年班上有个叫树敏的同学,引起了我的注意,她学习成绩非常好,基本每次考试都是第一名,可是每天都是眉头紧锁,一脸愁容。一天午休时间,她轻轻敲开了我办公室的门,她断断续续地说自己想辍学。我十分不解,一问才知道她父亲冠心病复发住院,现在连住院费都交不起了,她想赶紧出去打工挣钱,好给爸爸治病。

她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我心里一酸,儿时的往事一幕幕涌入脑海,禁不住也泪湿双眸。我当即从刚刚领的工资里拿出半个月的,递到她手中,让她好好照顾父亲住院,并承诺以后每个月都会资助她一些钱。树敏捧着这些钱,双手颤抖,结结巴巴地说,以后一定会加倍还回来。

—3—

树敏刚走,我才清醒过来,这事没有提前跟明丹商量啊,这可如何是好。其实妻子这些年也很为难,作为家里的财务掌管,她手头就没有宽裕过,我是老师,收入一般,她是一家二甲医院的妇产科主治医生,病人少,收入也有限。我俩有两个孩子,还有房贷……这一说,她会不会很生气,就想着缓缓再说吧,回头从以后的工资里想办法补齐亏空。

结果第二个月上交工资的时候,妻子就不乐意了,她问我咋少了这么多,我说学校少发了,下个月补上。她将信将疑地白了我一眼,拿着电话去阳台,不知道和谁叽哩哇啦了一阵子。进来就把手机扔在茶几上,恶狠狠地对我说:“行啊,段朋,嫌我身材走样了是吧,开始找嫩的了?”还没有等我解释,她就跨进卧室,把门甩上了。

看我脸色不对,母亲和姐姐都比较关切,过来问这问那。这事我哪里能讲,本来就是应该保密的事,不能让太多人知道,万一让受助的同学们知道,给他们的捐助不是学校发的,而是我一个人给的,他们如何能坦然接受?

之后的一天午饭,我食不知味地扒拉了一碗,感觉母亲、妻子和姐姐看我的眼神都有点异样。我吃完饭,放下碗筷,准备出门,母亲叫住了我,说她这几天手腕疼,让我帮她洗碗。明丹一听,就抢着要洗碗,并带着职业的语气询问母亲手腕的情况,被母亲支开了。

母亲走进来,轻轻地关上厨房的门,过来温柔地拍了拍我的后背,“朋朋,今天不开心?”

我侧着脸看了看她,欲语泪先流,自记事起,就没有在母亲面前哭过,母亲关切的眼神里添加了许多恐慌,我意识到这事至少不能再对母亲保密了,就将来龙去脉一股脑儿和盘托出。

母亲听完欣慰地点点头,说我做得对。她说回头和明丹解释,明丹很信任她。我求母亲先不要声张,知道的人太多,万一传到受助孩子的耳朵里,那对自尊心的伤害是致命的,也会让他们难为情。我说这两天我再想想办法,让明丹相信我是清白的,可是大脑一片空白。

图片来自网络

—4—

周一一早,明丹下夜班,她热情洋溢地招呼我出去吃早餐,说买了豆浆和油条,那可是我的最爱。可她态度转变咋这么大呢?

我惴惴不安地咀嚼着油条,明丹说她碰到了我一个学生树敏,树敏的爸爸就住在她医院的病房里。

“是吗?她爸好些了?”我瞪大眼睛,关切地问道。

“挺好的,再过两天就要出院了。”

“树敏是好孩子,学习特别用功,只是生在那样的家庭,苦了他们父女俩了。”我感慨地说。

“是呀,人生哪能尽如人意,她是你的学生,在尽可能的情况下,你多帮帮她吧,我懂得农村孩子上学的苦。”明丹说。

“好,好,我尽力而为,可有时也无能为力呀。”我心生感动,为妻子的温柔善良。

“还有我呢,不用什么事都瞒着我,只要你做的事是对的,我都会支持你。”明丹坚定地看着我,面带微笑。

我一时语塞,只是开心地、轻轻地抚摸了一下明丹的头。这个早餐,我吃出了甜味儿。

—5—

两周后的一天中午,我正和几个班干部在办公室里开讨论会,总结过去两个月的班务,查缺补漏。

我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大朋,妈不行了,快把车开回来送她去医院!”我顾不上回答,慌乱地挂掉了电话,匆匆和同学们告别。

我开着车,见缝插针,一下子就闯了两个红灯。母亲身体一直不错啊,怎么说不行就不行了呢。看来是为了我们姐弟俩过分操劳,欠了身体太多的债。母亲啊,你可一定要扛住,儿子还没有好好孝顺你呢。

眼前越来越模糊,我下意识地打开汽车的雨刷,却忘了外面一直是艳阳高照。

冲进家门,发现家里乱作一团,母亲头发散乱,疲累地坐在床边,床上散落着几张银行卡,妻子明丹手忙脚乱地忙碌着。我急切地问:“妈,您怎么了?别吓唬我呀,您不是一直身体挺好的吗?”

明丹着急地说:“先别说了,背咱妈下楼。这些卡,妈,我先给你送回原来的地方啊。”

到了医院,医生检查后怀疑脑部供血不足,要住院进一步检查。我形影不离地站在母亲身边,看着明丹忙前忙后,在她的医院,她熟悉,我则像个白痴。母亲低声嘀咕着,说又要花钱了,人一老,就不中用了,要给后人增添负担。我轻声安慰她,会好的,人生在世,谁还没有个三病两痛的。

妻子很快办好了相关手续,我们把母亲安排到一张靠近外窗的病床上。妻子把我叫到了病房外面,说母亲要住院治疗几天,让我回学校安排一下,这几天大家要轮流照顾母亲。我点点头,转身离开。

在T形走廊的另一端,我挂掉姐姐打来的电话,回望母亲的病房,只见妻子正俯首和她说着什么。泪水模糊了双眼,我生命中两位最重要的女人,如此亲密!

我决定了,晚上和妻子好好聊聊。


九月流云 母亲视角 《钱去哪儿了?》

夏日晓兮 姐姐视角《爱已渐凉,我却来不及忧伤》

拾味丹子 妻子视角《当爱已成往事,人生已多风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