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一例因错误设置tcp_tw_recycle导致服务一会能访问一会不能访问故障

背景

我司在公网环境以 docker 容器的方式搭建了开发环境的 rabbitmq。经常听见研发的同学过来说开发环境的 rabbitmq 连接超时,管理页面打不开。自己测试了下,的确有这个情况,能不能连上好像要看运气,但是用自己的 4G 就没问题,所以一直觉得是公司网络的问题,有研发的同学找过来就让他们多试几次,着急的话先用 4G 网络。

故障排查

有天连不上的频率有点高,就打算认真研究下,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先检查了 rabbitmq 连接数,服务器的负载,TCP 连接数,iptables 的转发策略,内核的错误日志,均没有发现异常,最后只能祭上网络问题排查的终极方案 抓包。分别在 client 端,server 端抓包,client 端抓包的结果,可以看到有大量的 TCP SYN 的重连请求,表示 client 端并没有收到 server 发来的 SYN_ACK 的包;

接着来 server 端的结果,发现 server 端其实是接受到了 client 端发送过来的 SYN 请求,但是 server 端并没有回复 SYN_ACK,这就是导致连不上的原因,server 端不回复 SYN_ACK;

通过 Google 的协助,找到了问题的原因,是设置了 Linux 内核的 net.ipv4.tcp_timestamps = 1net.ipv4.tcp_tw_recycle = 1 这两个参数导致的。

  • net.ipv4.tcp_timestamps = 1 是启用在 TCP 包中记录 timestamp。

  • net.ipv4.tcp_tw_recycle = 1 是开启 TCP TIME_WAIT 的快速回收。在 TCP 的规范中,处于 TIME_WAIT 状态的 TCP 必须等待 2MSL 时间才能回收,如果开启了 tcp_tw_recycle ,TIME_WAIT 的 TCP 连接就不会等待 2MSL 时间,从而达到快速重用处于 TIME_WAIT 状态的 TCP 目的。

在 Linux 内核的源码中,可以发现如果同时开启了这两个 TCP 的行为,同一个 IP 在 TCP_PAWS_MSL(60s) 时间内,如果本次的连接的 timestamp 滞后于前一个连接的 timestamp, 这个连接就会丢弃。我们的使用场景正式大家在公司通过同一个 WIFI 经过路由器 NAT 去访问服务,在服务端看来就是同一个公网 IP, 在上网高峰期,由于网络的拥塞,可能会导致先发出的 TCP 包后到达服务器的情况,导致服务器不响应。

    源码函数:kernel 2.6.32 tcp_v4_conn_request(),该函数是tcp层三次握手syn包的处理函数(服务端);
    源码片段:
       if (tmp_opt.saw_tstamp &&
            tcp_death_row.sysctl_tw_recycle &&
            (dst = inet_csk_route_req(sk, req)) != NULL &&
            (peer = rt_get_peer((struct rtable *)dst)) != NULL &&
            peer->v4daddr == saddr) {
            if (get_seconds() < peer->tcp_ts_stamp + TCP_PAWS_MSL &&
                (s32)(peer->tcp_ts - req->ts_recent) >
                            TCP_PAWS_WINDOW) {
                NET_INC_STATS_BH(sock_net(sk), LINUX_MIB_PAWSPASSIVEREJECTED);
                goto drop_and_release;
            }
        }
        
        tmp_opt.saw_tstamp:该socket支持tcp_timestamp
        sysctl_tw_recycle:本机系统开启tcp_tw_recycle选项
        TCP_PAWS_MSL:60s,该条件判断表示该源ip的上次tcp通讯发生在60s内
        TCP_PAWS_WINDOW:1,该条件判断表示该源ip的上次tcp通讯的timestamp滞后于本次tcp

可以在 server 端通过 netstat -s | grep rejected 查看到因为 timestamp 而被 rejected 掉的包。

root@dev:~# netstat -s | grep rejected
    8 passive connections rejected because of timestamp

tcp_timestamps 缺省就是开启,所有,只要关闭 tcp_tw_recycle 的行为即可,通过设置内核参数 sysctl -w net.ipv4.tcp_tw_recycle=0 解决问题。

总结

在回顾这次的故障时发现之前也遇到过同样的问题,之前的情况是 GitLab 在公司一会能打开一会打不开,也是设置了开启了 TCP TIME_WITE 快速回收导致,还写过一篇博客记录了下,然而事实告诉我并没什么卵用啊,想了下可能跟文章题目有关,之前的题目叫做 TCP优化net.ipv4.tcp_tw_recycle踩的坑 ,这次干脆来个 修复一例因错误设置tcp_tw_recycle导致服务一会能访问一会不能访问故障,再应该会记住了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