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本绘本推荐:教会孩子,对校园欺凌说不

孩子开学之后,有各种反应,厌学、和周围的小朋友相处不好,不开心。这些可能都是因为孩子在学校的人际关系不好,没有找到自己的朋友和圈子。如何让孩子拥获得好的人际关系;面对欺负,又如何保护自己?这些应该是爸妈教给孩子的最好知识。

1、《手不是用来打人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时候,爸妈会非常担心,自己的孩子爱打人,一生气或一不顺心就用暴力解决。这可怎么办呢?身边、路上看到的很小的孩子,一不高兴就会啪啪的打他的爸妈,很多爸妈就忍着或者让孩子去打,或者因此满足孩子的要求。其实,这样很多时候会让孩子有种因为他打了你,才会得到要求的感觉。那你觉得这样时间长了,他会形成怎样的观念呢?除了这样身体的暴力,还包括语言的暴力,而孩子又是否知道他说的话对同学造成了多么大的伤害呢?中国自古就有众口砺金、三人成虎的故事。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教导正确的行为观念,那他成长中才会知道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不好的。这就需要父母、老师的教导。

2、《小狼孩史蒂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史蒂夫的妈妈是一个尊重孩子个性发展的妈妈,她没有对孩子提出条条框框的要求。但就是因为这种自由的教育风格,使得史蒂芬在入学适应时出现了一系列问题:上课时太活泼,总是有很多小动作;在安静的课堂上大喊大叫,影响老师上课;可见也不闲着,到处找同学麻烦……大概很多刚入学的孩子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吧。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呢?

3、《最低年纪里个子最小的女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其实是一首叙事歌谣,押韵的长段台词,讲述一个反抗欺凌和不公的小人物的力量。小莎莉在学校里是个没人会注意到的小姑娘,但她会“超级—特别—注意”发生在身边的许多“可怕的事情”。她用小小的身体、细腻的观察以及令人佩服的勇气,保护了身边的人。这本书推荐给那些在学校受到欺负的平凡的孩子。

4、《自我保护意识培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告诉孩子世界的真相:有爱就有恨,有善就有恶,要保证生命安全就必须懂得自我保护—不仅要向他们灌输自我保护的意识,还要教会他们自我保护的方法。当孩子必须走出我们的怀抱去独自面对世界,当孩子必须离开我们身边独自远行,我们才有资格给他们最好的。

5、《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苍穹之下,何处才是我们的家?走进孩子的内心,聆听孩子的声音,给他们一个没有暴力,没有歧视,没有孤独,没有悲伤的美好世界。还给孩子最纯净的世界,因为有爱,我们会尊重、会相互帮助,知道同学情谊、朋友之情、亲人之情的可贵。

6、《拔河比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只弱小的兔子以智慧反击欺负人的大河马和大象的故事,图画书大师伯宁罕重新演绎自己47年前的经典作品,启发孩子用智慧反击欺凌。

7、《胆小鬼威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本很有趣的书,威利是一只身体瘦弱的大猩猩,而且非常懦弱,即使被人欺负也会先道歉。可是他想变强大,他觉得练出强壮的身体才能变强大。身体强壮之后,威利还救了被坏人欺负的女士,也许这样的结局可以让大人开心。但是,最后一幕,强壮的威利被人撞了一下,他马上向对方道歉。故事又回到了原点。也许你会猜整个故事的深意,但是,貌似并没有。也许孩子锻炼身体变强壮就能变勇敢;也许孩子会觉得谦逊礼貌并不是懦弱。这样的一本故事,并不能教你什么,却能给你带来快乐,用乐观的态度对待生活中的一切。对抗暴力的最好办法不是以暴制暴,也许是乐观。

8、《没关系 没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人公阿健就遇到了这些事情,他会用什么来解决这些问题呢?他有一个总是说:“没关系,没关系”的爷爷,用这个咒语,它创造了很多奇迹。不知不觉中,曾经让小男孩害怕和担心的拦路虎,都慢慢地在“没关系,没关系”的魔法中消失了。把这本书交给孩子,让他从中学会豁达和容忍,学会平等和友谊,学会爱和被爱。人生的路上没有一望无际的平坦,只有不可预知的磕绊。当孩子面对坎坷时,他做好承受的准备了吗—“没关系,没关系”,我们应该传授给他这句破解困难的咒语。让孩子从挫折中学会坚韧,在慈爱中健全心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