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生活学到的比书本上还触目惊心

前言:这篇文章最初是在微博发布的Sina Visitor System,被秋叶老师转发后,被不少人读过。第一次用简书,也希望能被更多人看到。不为其他,只希望我们深有感触后,能更爱生活。


在假期读完了秋叶老师的《不要等到毕业之后》收获很多,我尤其喜欢章节后的付诸行动环节

这本书不仅仅在解答普遍大学生在大学存在的各种疑惑,还在鼓励大学生学会动手

比如看书 做一次ppt笔记

比如通过微博与一个行业名人互动

当我读到最末处——关于本书的建议时,脑海就闪现生活、亲情。

一是 觉得在书中没有看够这两个方面的内容

二是 寒假发生的事情对我的触动很大,让我对生活、亲情有了重新的认识。

1

每次离家回到学校开始新学期,我总会接到外婆的电话。我才刚刚离开,她就开始问我多久能回来。以前我老说,等我回来了以后怎么样。可是从过去统计发现,我更多的喜欢宅在家里上网玩,对于要去看外婆外公这件事,会在各种借口中一推再推。

这次寒假回来我生病了,医生提到,要早睡早起,尽量少用电脑手机,多运动。

我妈知道后,骂我,不爱运动。

我外婆知道后,提出要熬鱼汤给我补身体。

我为了保证每天至少有1个小时不在家里(我出去拍作业除外),加上我本来就要去外婆家喝鱼汤。我便决定每天下午四点到五点去外公外婆家,让外公教我写毛笔字。

一来 从我家到外婆家的往返距离能促进步行运动

二来 我在喝鱼汤的同时,也可以练习下毛笔字

我敢说我最初的所有想法只是为了自己的身体。

然而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

外公在教我基本笔画的时候,变得耐心了,对于我的倒画笔一个一个纠正。还说,他小时候,父亲只教一遍,写错就一个巴掌打来。

而从来没读过书的外婆,因为要陪着我,她也在一旁写,写出来得字形比我还要好。

我当时就傻眼了,为什么我读了这么多年的书,毛笔字水平连我外婆都不如。

更意想不到的是:

经常为小事吵架,又怨又担心对方的外公外婆。竟然因为一个要教我毛笔字、一个要陪我,可以坐在一张桌子上那么温和的相处。外婆每写完一个字,会问我这个字写得如何,我就故意说不知道,你问外公。接着,她真问外公了,外公还真看了。

有时候我也会因为做调查、看书,忘了时间。有一二次,当我走到外婆家巷子外时,外公已经在那里等了好久。我内疚又感动,我从没深层思考过我这短暂的来到外公外婆家片刻,对他们有着怎么样的意义,但他们是如此珍视我来得每一天每一分钟。

我开始反思,到底是什么牵绊了我,让我以前去外婆外公家那么心不甘情不愿。

2

春节期间,二舅爷家的大女儿女婿从市上回来了,这两位算是我爸爸家很能干的人,也是我很尊敬喜欢的长辈。我们全家除了我小姑和六堂姐没去看他们,其他人都去了。

堂姐因为自己爸妈没在,她说独自去不好,就没去

小姑却是不想去,连理由也没找。

但事实上,最该去的就是它俩。

用妈妈的话,就是他俩的工作都是那两位帮得忙。就算前去需要买点东西要花点钱,可是人家帮你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谁更重要。

我不太懂里面的隐情,也没必要深究,更没有资格去要求堂姐和小姑。事实上,从小学读到大学,我们的确也不曾有过关于人情世故正面教育课堂。更多的是在潜移默化下受父母的影响。

我通过外婆外公的事,发觉亲情也是需要陪伴、用心经营的。即便是亲戚之间,也是需要往来来培养感情的,除了直系亲属,没有亲人对你的爱和关心是单项的。

以前我也会因为听到我爸说,我的压岁钱都是他拿出去换来得而生气,因为我收到的远比与他拿出去的少。可是这又能怎么样呢。

为什么我们要把精力纠结在看金钱的价值上,即便那个人对你小气、不懂感激。我越发发现那些大方、懂礼节、重感情的人,就算是在金钱上“吃亏”了,可她拥有得远远多于小气之人。

3

除夕夜那晚十一点,我陪堂姐堂妹堂弟出门去吃烧烤。回来时,我妈打趣说你们出门吃烧烤,怎么不给我们带点。

我口上解释说,我们去得那家不好吃。心里却产生疑问了,为什么我们之中,没有一个人考虑到回家时,也应该给打麻将的长辈们带一份。这一刻我想起了小时候五年级有个晚上,我一个人在家写作业,爸妈回来第一句话就让我快出来吃烧烤。我当时开心极了,笑着说,刚好饿了。而且爸妈买回来得,恰好是我最喜欢吃得。

为什么父母记得我们吃各种东西的喜好,在外也会惦记着买一份回来,可是为什么我们却完全没有这个意识。真的是太自私还是因为对长辈们不够上心?

4

三十天团年我从妈妈准备食材开始到做出三桌菜的过程,我体会到一个人要做那么多菜是多么不容易, 有个能在旁边打下手的人是多么重要。以前我老找借口不跟着妈妈学厨艺,想着以后工作了自然而然就会学会。

事实上,没有人天生就得煮饭给某人吃,什么有人会偏偏就是不做都是再找借口。

我以为比起做饭炒菜,我曾还有重要的事要做。却不知道这样下去的恶果是无法享受到生活对人心灵带来的乐趣。

学会煮饭这一技能,不仅仅可以生活自理,还能与家人共同分担家务。 没有什么东西都是理所应当,煮饭也是。

以前因为小,去亲戚家吃饭,都属于在一旁跟着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玩,然后再上桌吃饭。现在,我完全做不到安安稳稳呆在一边。内心不断有个声音告诉我,你已经20几岁,好意思坐着一旁等现成的吗

以前每当我听到谁谁会做什么菜,我就佩服不已。可那明明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本应该具备的技能,我觉得别人会是高人一等。

如果你会煮饭且厨艺精湛,我不得不恭喜掌握了一技能,以后也可以悦己。

如果你什么都不会,那就从洗碗开始学起吧,学会分担,才能更好的面对生活本身。

我们不可能天天只吃家里的饭菜,也不可能天天在饭馆里吃饭。

5

在大学里,因为宿舍制让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汇聚在一起。我从很多同学口中都听到了共有的卫生问题。楼管阿姨也经常因为个别宿舍把垃圾放在门边不倒而嚷着要停了她们的电。这个真的是一个小点不能再小的问题,但事实上,我们寝室光因为这个问题,室友与室友之间暗自不爽。

我不知道这个问题对于大学生是否普遍,当然这么小得问题自然不会成为大学生烦扰对象。但我想从我的亲生经历来强调,这是生活的一部分,即便真的多做了,也没关系。

与此同时,我无比怀念小学生时代,被老师轮流安排去打扫公共卫生的时候。从一年级到五年级学校会为每个班化分一块地,每天早上上课前和下午放学后都需要打扫一遍,每次安排大约五到六个人一起打扫。

我后来发现,就是这样学校根本不需要特别请人来打扫整个学校,光是依靠我们自己就解决了。同时公共卫生打扫列入流动红旗评比中,我们不仅多了一次劳动锻炼的机会,也多了一次与同学相处的机会。

而现在呢,大学里有专门扫树叶的清洁工,教室里也有专门的清洁工,不需要学生去打扫什么。

我有去香港读书的同学反应,他们学校的厕所都是学生在打扫,因为是自己打扫得更懂得劳作的辛苦,更懂得爱护公共设施。

我不知道上述我的所思所想,对《不要等到毕业以后》这本书是否有帮助。但我这个从初中开始只顾着上学,假期只顾着写完作业上网,完全忽视煮饭、亲情、体质下降的惨痛教训似乎已经能够明白——只有更懂得如何生活的人,懂得如何经营感情的人,才可能在学业事业知识上拥有宽阔的发展。而健康无疑是保证这一切最基本的。

当我第二次去看中医的时候,看到一个年轻女人在一旁低着头看手机。

医生转过头看见立马说她,你就不要再看手机了,都已经颈椎有问题了,还看。

我无法想象过度使用手机之后,会对身体产生如此大的副作用。相信很多人都看过一个名叫《放下你的手机,重新感悟人》的公益广告,看到手机过度使用手机之后,对亲人、爱人、孩子的忽视。

如果可以尽量少用手机电脑,就多花点时间陪伴和珍惜你的亲人,爱人,朋友。

如果可以尽量让用互联网的时间集中在一个时间段、尽量集中在学习之中。

如果可以尽量多运动,多劳作,学会做饭。

这个寒假,去外婆家写毛笔字这一个小时是我内心最宁静的时候,也是最舒服的时候。我记得有天阳光很好,明明是三点半,我却以为是一天的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田宇心中自是不信二哥会失手被捕,但无奈兹事体大,不敢轻言妄断,只见他思虑再三,嘱咐金超,沉住气,先去法场探实了再说...
    王勇键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