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个支持吗‖读写人生

文/梅姐姐

熟悉梅姐姐的小伙伴都知道,姐好读书,尤喜闲书,现已手不释卷二十余年。在我们家,有两种东西是不限购的:好吃的和书,说起来,还都是“粮食”。

许地山先生曾言,“做一个书虫,诚然不易,需要满足五个条件:第一要身体康健;第二要家道丰裕;第三要事业清闲;第四要志趣淡泊;第五要宿慧超越。”梅姐姐勉强满足了第一条。

这些年来,书的来源五花八门:地摊上淘的旧书,图书馆借的老书,书城里买的新书,X东网购的打折书,朋友送的自写书,Kindle 上买的电子书,网文网站上追的消遣书……涉猎范围杂而不深,被好友玉奉为“书神”。

要问梅姐姐最爱哪种书?相较之下,还是偏爱纸质书一些。不是因为姐逼格高,而是有个阅读的坏习惯:爱读书,却对书本不甚爱惜。读书之时,姐时常在一些自认为绝妙之处,重点之处涂涂画画,不是划线就是打圈。经姐看过的书,通体干净的很少。因为这件事,还被状元老公狠狠批评过一回,当时心中感到一丝愧疚。后来,无意中发现夏丏尊先生竟也是如此,便得意洋洋告知状元老公,有了这位“臭气相投的大师”支持,原本心中残留的一丝愧疚早跑得无影无踪,越发随心所欲,不求甚解。

读书之时,梅姐姐偶尔也会摘抄一些笔记,同样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有时候通篇读下来,居然只抄录了一个词语。不过,只要这个词语运用到了自己的文章或小说中,姐的心情就无比愉悦,感觉“学以致用”。

对于书的选择,梅姐姐一般遵从以下三个原则:

一、国内外名家名著,一本书经历过漫长历史考验,流传下来,定值得一读。例如:国内名著《西游记》《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史记》《管锥编》《诗经》《平凡的世界》《白鹿原》……国外名著《乱世佳人》《简爱》《瓦尔登湖》《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1Q84》……这些都是极好的书。记得有回,商学院上大课,导师一时兴起,想了解一下学生中有多少人读过四大名著,就让大家举个手。结果,七八十个研究生,零零落落举起了几只手,实在有些尴尬。

二、部分畅销书,一本书经过数百万读者的检验,多年稳居畅销榜前列,可用心一读。例如:《明朝那些事》《盗墓笔记》《白夜行》《孤独的小说家》……梅姐姐最爱《明朝那些事》,全套书七本,来来回回读了三遍,还觉得意犹未尽。夏丏尊先生曾言,“好的作品至少要读二遍以上。最初读时不妨以收得梗概、了解大意为主眼,再读时就需要留心鉴赏了。用了‘玩’的心情,冷静地去对付作品,不可囫囵吞咽,要仔细咀嚼。诗要反复地吟,词要低回地诵,文要周回地默读,小说要耐心地细看。”这席话很对姐的胃口。

三、师长友人推荐的书,读书人、爱书人通读一遍,再精心推荐的书,定值得用心一读。例如:《习惯的力量》《小说课》《故事》《如何阅读一本书》……研究生导师毛老师,授课的内容不算有趣,但他推荐的《习惯的力量》一书,着实让梅姐姐觉得受益匪浅,喜欢到心坎上。所谓教学相长、志同道合,莫过于此。

前几日,真假小兄弟很郁闷地发了条信息过来:姐,我看人家写得小说,都是一个坑接一个坑,一环扣一环。为什么自己想破了头,也写不出这种小说?

梅姐姐:你看得书太少了。你知道,姐最近为了写新小说,看了多少网文?

真假:多少?

梅姐姐:一千万字以上,还不包括查看的《明史》《明通鉴》等史学资料。

真假:666......


熟悉梅姐姐的小伙伴都知道,姐好写文,尤喜小说,现已“码”不停蹄一年有余。

没写小说前,梅姐姐一直觉得网文小说特别庸俗、下里巴人,态度也是不屑一顾的。待自己真正置身其中,才发现有些网文大神也非常了不起,小说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道理很简单,如果你连看都没法看几百万字,上千万字,如何能写得出上百万字的小说呢?

例如:写《君九龄》的希行说过这样一番话,“虽然这是一部架空小说,但有时候,我为了写一个虚构的地名,盯着地图一看就是两个钟头,想起个读者喜欢的好名字”;写《择天记》的猫腻颇有古龙之风,“她的名字叫落落,她很大方”,“我不是不会修行,而是还没有开始修行”;写《后宫如懿传》的流潋紫,是梅姐姐的仿写对象。不过,师父说这种半古风的网文小说,原本没什么人气,只是后来拍成连续剧,出名了,读者才追捧起来……

不久前,两个许久未联系的老同事各发了一条信息给梅姐姐。英语翻译说,“我一直在看你公众号的文章,读起来特别舒服。”西班牙语翻译则说,“公众号做得不错,原本毫无特色的公号,因为有了连载小说,辨识度更高。”感谢你们,你们的认可给梅姐姐打了鸡血,有了继续写下去的动力。

写文很辛苦,梅姐姐已经坚持一年多了,想来会坚持很久。李笑来老师说,“当你开始动手写,你就优于95%的人群了。”难道要重新做一个平庸的人?

写小说更辛苦,梅姐姐已经坚持写第二部了,有了一些忠实的读者。难道要放弃这些读者?

写古风史实小说尤其辛苦还不讨喜,难道因为没有人气,没有读者,梅姐姐就此放弃了吗?

不,绝不!

《「十万个支持吗」第一期:纸书 Or 电子书,你站谁?》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