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GC:深度剖析代表Java未来的GC,牛逼!

JAVA程序最爽的地方是它的GC机制,开发人员不需要关注内存申请和回收问题。同时,JAVA程序最头疼的地方也是它的GC机制,因为掌握JVM和GC调优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在ParallelOldGC、CMS、G1之后,JDK11带来的全新的ZGC为我们解决了什么问题?Oracle官方介绍它是一个Scalable、Low Latency的垃圾回收器。所以它的目的是降低停顿时间,由此会导致吞吐量会有所降低。吞吐量降低问题不大,横向扩展几台实例就能解决问题了啦。在全面介绍ZGC介绍,先统计一下大家线上环境在用什么垃圾回收器:

ZGC目标

如下图所示,ZGC的目标主要有4个:

  • 支持TB量级的堆。这你受得了吗?我们生产环境的硬盘还没有上TB呢,这应该可以满足未来十年内,所有JAVA应用的需求了吧。
  • 最大GC停顿时间不超10ms。这你受得了吗?目前一般线上环境运行良好的JAVA应用Minor GC停顿时间在10ms左右,Major GC一般都需要100ms以上(G1可以调节停顿时间,但是如果调的过低的话,反而会适得其反),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它的停顿时间主要跟Root扫描有关,而Root数量和堆大小是没有任何关系的。
  • 奠定未来GC特性的基础。牛逼,牛逼!
  • 最糟糕的情况下吞吐量会降低15%。这都不是事,停顿时间足够优秀。至于吞吐量,通过扩容分分钟解决。


    ZGC目标

另外,Oracle官方提到了它最大的优点是:它的停顿时间不会随着堆的增大而增长!也就是说,几十G堆的停顿时间是10ms以下,几百G甚至上T堆的停顿时间也是10ms以下。

ZGC概述

接下来从几个维度概述一下ZGC。

  1. New GC
  2. Single Generation
  3. Region Based
  4. Partial Compaction
  5. NUMA-aware
  6. Colored Pointers
  7. Load Barriers
  8. ZGC tuning
  9. Change Log

New GC

ZGC是一个全新的垃圾回收器,它完全不同以往HotSpot的任何垃圾回收器,比如:PS、CMS、G1等。如果真要说它最像谁的话,那应该是Azul公司的商业化垃圾回收器:C4,ZGC所采用的算法就是Azul Systems很多年前提出的Pauseless GC,而实现上它介于早期Azul VM的Pauseless GC与后来Zing VM的C4之间。不过需要说明的是,JDK11中ZGC只能运行在Linux64操作系统之上。JDK14新增支持了MacOS和Window平台:

ZGC支持的平台

如下图所示,是ZGC和Parallel以及G1的压测对比结果(CMS在JDK9中已经被标记deprecated,更高版本中已经被彻底移除,所以不在对比范围内)。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到,停顿时间方面,ZGC是100%不超过10ms的,简直是秒天秒地般的存在:


ZGC压测结果

接下来,再看一下ZGC的垃圾回收过程,如下图所示。由图我们可知,ZGC依然没有做到整个GC过程完全并发执行,依然有3个STW阶段,其他3个阶段都是并发执行阶段:


ZGC回收过程
  • Pause Mark Start

这一步就是初始化标记,和CMS以及G1一样,主要做Root集合扫描,GC Root是一组必须活跃的引用,而不是对象。例如:活跃的栈帧里指向GC堆中的对象引用、Bootstrap/System类加载器加载的类、JNI
Handles、引用类型的静态变量、String常量池里面的引用、线程栈/本地(native)栈里面的对象指针等,但不包括GC堆里的对象指针。所以这一步骤的STW时间非常短暂,并且和堆大小没有任何关系。不过会根据线程的多少、线程栈的大小之类的而变化。

初始化标记阶段

  • Concurrent Mark/Remap

第二步就是并发标记阶段,这个阶段在第一步的基础上,继续往下标记存活的对象。并发标记后,还会有一个短暂的暂停(Pause Mark End),确保所有对象都被标记。


并发标记阶段
  • Concurrent Prepare for Relocate

即为Relocation阶段做准备,选取接下来需要标记整理的Region集合,这个阶段也是并发执行的。接下来又会有一个Pause Relocate Start步骤,它的作用是只移动Root集合对象引用,所以这个STW阶段也不会停顿太长时间。

relocate
  • Concurrent Relocate

最后,就是并发回收阶段了,这个阶段会把上一阶段选中的需要整理的Region集合中存活的对象移到一个新的Region中(这个行为就叫做Relocate,即重新安置对象),如上图所示。Relocate动作完成后,原来占用的Region就能马上回收并被用于接下来的对象分配。细心的同学可能有疑问了,这就完了?Relocate后对象地址都发生变化了,应用程序还怎么正常操作这些对象呢?这就靠接下来会详细说明的Load Barrier了。

Single Generation

单代,即ZGC没有分代。我们知道以前的垃圾回收器之所以分代,是因为源于“大部分对象朝生夕死”的假设,事实上大部分系统的对象分配行为也确实符合这个假设。

那么为什么ZGC就不分代呢?因为分代实现起来麻烦,作者就先实现出一个比较简单可用的单代版本。用符合我们国情的话来解释,大概就是说:工作量太大了,人力又不够,老板,先上个1.0版本吧!!!

Region Based

这一点和G1一样,都是基于Region设计的垃圾回收器,ZGC中的Region也被称为ZPages,ZPages被动态创建,动态销毁。不过,和G1稍微有点不同的是,G1的每个Region大小是完全一样的,而ZGC的Region大小分为3类:2MB,32MB,N×2MB,如此一来,灵活性就更好了:

基于Region设计

Partial Compaction

部分压缩,这一点也很G1类似。以前的ParallelOldGC,以及CMS GC在压缩Old区的时候,无论Old区有多大,必须整体进行压缩(CMS GC默认情况下只是标记清除,只会发生FGC时才会采用Mark-Sweep-Compact对Old区进行压缩),如此一来,Old区越大,压缩需要的时间肯定就越长,从而导致停顿时间就越长。

而G1和ZGC都是基于Region设计的,在回收的时候,它们只会选择一部分Region进行回收,这个回收过程采用的是Mark-Compact算法,即将待回收的Region中存活的对象拷贝到一个全新的Region中,这个新的Region对象分配就会非常紧凑,几乎没有碎片。垃圾回收算法这一点上,和G1是一样的。

NUMA-aware

NUMA对应的有UMA,UMA即Uniform Memory Access Architecture,NUMA就是Non Uniform Memory Access Architecture。UMA表示内存只有一块,所有CPU都去访问这一块内存,那么就会存在竞争问题(争夺内存总线访问权),有竞争就会有锁,有锁效率就会受到影响,而且CPU核心数越多,竞争就越激烈。NUMA的话每个CPU对应有一块内存,且这块内存在主板上离这个CPU是最近的,每个CPU优先访问这块内存,那效率自然就提高了:


UMA和NUMA

服务器的NUMA架构在中大型系统上一直非常盛行,也是高性能的解决方案,尤其在系统延迟方面表现都很优秀。ZGC是能自动感知NUMA架构并充分利用NUMA架构特性的。

Colored Pointers

请添加公众号:【阿飞的博客】查看完整版 ---- 选择“精彩文集”,第一篇就是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