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的写作技巧就这一招

因为职业的缘故,我曾经被朋友的朋友拉进一家方兴未艾的少儿写作培训机构,每周讲一堂课。对外宣传,用在我头上的字眼十分夸张,让我脸红。

于是翻阅了数本从来不愿翻阅的写作技法,就是大家眼中的所谓“干货”。第一堂课讲下来,好象台上台下、老师学生的抄写大赛。我在黑板上甩从书上抄来的“干货”,孩子们在笔记本上抄我甩的“干货”,整个过程干巴巴的,比“干货”更干。

因为下周上课的时间正好是母亲节,按照计划,布置大家回家后根据这堂课讲述的技法,写一篇关于感恩母亲的文章,体裁、字数不限,然后统一发至我的电子邮箱。那段时间我比较忙,临上课的当天上午,我打开邮箱,看孩子们给我发来的作文。

我的学生大多是上初一、初二的孩子。他们的文章我依次看到第三篇、第四篇,感觉就无法集中精力每篇都看完了,因为基本一样,文字、手法、内容大同小异。直到最后,我看到了这样一个配了画面的文字:

                 春风化雨暖透我的心

                 一生眷顾无言地送赠


                  是你多么温馨的目光

                  教我坚毅望着前路

                  叮嘱我跌倒不应放弃


                  没法解释怎可报尽亲恩

                  爱意宽大是无限

                  请准我说声

                  真的爱你

我得承认,看到这张图片,看到这些文字的一瞬,我有一种无法抑制的涌然泪意!我知道这是网上的图片,这是BEYOND的歌词,但这是一个孩子献给母亲的作品。他的作品,跟他的写作老师上一周教授的“干货”毫无关联;但是,他的作品,无可救药地感动了他的写作老师,一个看过无数文字与无数图片的职业记者。

那天下午的课成了我最后的一堂课。那堂课我没有在黑板上抄一个字,那天我跟孩子们说,我没有什么可以教你们的,因为我没有也说不出更多的写作技巧,我是一个半路出家的记者,我的技巧就是用文字表达真实的情感,感动自己,然后感动别人。那堂课,我给他们讲了很多在我的记者生涯里,如何通过写作表达真情实感的往事和心得。

那天的课肯定上得十分生动。孩子们不断地给我掌声,他们在外面等候的父母也被这些不断的掌声不断地感染,下课后他们给了我不断的微笑。

那天,我给孩子们讲述的内容里,也包含了下面这个故事。

2000年初,我在南方一家素以观点火爆、态度鲜明的纸媒做文字记者。有一次,主编参加完一个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组织的研讨会,回来后要做一个专版,其中要有一个对时下这项工作诸多隐患深表担忧的稿子,按体裁应当是言论稿,但写了几篇都不满意,主编也觉得太空了,没有感动的力量。于是,最后有了下面这篇我亲身经历的随笔类稿子。

邻居家的孩子

邻家的孩子其实有个漂亮的名字,“桑”。桑的母亲曾经不止一次地向我们解释过“桑”的含义,“他爸说,桑在英文里就是太阳”。桑的父亲是个海军上尉,给我留下的为数不多的几次印象是,黝黑、刚猛,十分的男子气。

桑其实就是海军上尉的翻版,只可惜三岁时的那次烫伤,竟使桑变得象现在这样的让人不忍侧目。

桑的这道肉色的伤疤自半边寸发不生的头皮,沿着左颊和翻裂的嘴唇,顺着脖子一直延伸下来。记得我们刚搬来不久,有天夜里妻的几个女友欣然来访,一进楼道乍一看见朝她们迎面走来的桑,竟个个惊得失声尖叫。因为这个缘故,桑的母亲至少有半个月不曾搭理我们。

但这是算不得什么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对于桑的模样已经能够接受,并且因为桑的不幸而对他产生与日俱增的怜爱。

每次我们下班回家,桑便时常出现在我家门前,两手把住铁门,静静地看屋里开着的电视。等到我们发现了他,打开铁门让他进来坐下,这时候桑的样子已变得不再可怕。他紧盯着屏幕的那双丝毫无损的大眼睛,总是让人产生一种莫名的酸楚,他的清亮无邪的目光总是深深地打动着我。

天凉的日子,大楼里的年青父母几乎全都买来了风筝,牵着孩子们的手到楼前的大坪里放。桑的风筝自然也是买来的,但桑的风筝却比那些由简单线条绘成的蝴蝶、老鹰要漂亮得多。

桑的风筝上贴上了一张画,这张稚拙的图画显然出自桑的手笔,一大一小两个画中人,长发的是桑的母亲,短发的是桑,他们脸上的笑容和他们身后一轮硕大的太阳,每每被兴奋无比的桑慢慢牵送到半空,在众多的蝴蝶、老鹰中轻盈地飘逸。

桑七岁的时候与别的孩子一样进了学校。那一年我去北方出了一趟远差,回来时正是枯叶满地的深秋。妻告诉我桑的一家走了,跟他父亲一起迁去了部队。

妻说在本地的学校里,桑被当成了一个怪物,同班的学生没有一个愿意与他同桌。没上几天学,可怜的孩子已经没有勇气再走进那所原本属于他的校园。

我默然了。长久地说不出话来。那天门外不时有人走动,我竟总是疑心桑又来到了门前,象往常一样把住铁门,静静地看屋里开着的电视。

窗外已是黄昏,深秋的暮风里竟也飘着几尾风筝,牵线的孩子中是否还会再有桑的身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作中心”文本写作课程(草案) 齐红雨 【交流提问】 1.读了大量的文章、著作,为什么大多数学生依然不会写作? ...
    为为道来阅读 1,231评论 0 2
  • 大概这几天的所有平台都充斥着灾难的动荡,生命的思考,人性的探索,其间也有带上双手合十的表情转发苦难后的心灵鸡汤代表...
    徐伊森阅读 476评论 0 1
  • 没有借口,没有理由,没有退路,今年誓要完成双十一销售十万目标。 如完不成目标,我个人将于当月步行从公司走到济宁孔府...
    马家驹阅读 17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