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为何总是被囚禁在男性的目光里?

苏珊娜与长老

和朋友聊天,说到男性和女性在爱情方面的差异。我们发现,大部分男的倾向于海誓山盟,展现自己的风度和责任;而很多女性明知这种誓言只是一种虚构的故事,却还是愿意听到那样的话,并且心里美滋滋的。

通过这种关系连接的爱情,很多无法走到终点的原因,大概都是女性发现曾经甜蜜时男的所说的山盟海誓到最后变成了“对不起”,两人不欢而散。而且,这样的爱情往往会牵扯不断,因为男的还会编织出不同的誓言,而女性会选择在其中徘徊犹豫良久,最终才会幡然醒悟。

说到这些时,我正在书店翻阅年初时刚刚去世的约翰•伯格的《观看之道》。这位被称之为影响了整个二十世纪艺术评论、文化研究两个领域的思想家,在这本薄薄的册子里,阐述了千百年来男性和女性的角色定位。当然,约翰•伯格是从观看的角度来描述这种差异的。

观看之道

这本书里有一段话,被认为精准地描述了男女之间的关系。约翰•伯格说:

男性观察女性,女性注意自己被别人观察。这不仅决定了大多数的男女关系,还决定了女性自己的内在关系,女性自身的观察者是男性,而被观察者为女性。因此,她把自己变作对象——而且还是一个极特殊的视觉对象:景观。

在他看来,女性的社会风度同男性有本质上的区别。男人的风度基于他身上的潜在力量,可以是道德上的、体格上的、气质上的、经济上的、社会上的,甚至是性这一方面。这种风度,难免让人联想到他有能力对付你或者有能力为你效劳。

而对于女性来说,其风度在与表达她自己的想法,这种风度是从姿态、声音、见解、表情、服饰等方面体现出来的。如果说男性的风度都是相对于外在社会而存在的一种力量,那么女性的风度常被认为是发自女性体内的一种热情、气味或者香味。

这样的差异,导致女性命中注定在“分配给她的有限空间内,身不由己地领受男性的照料”。这也说明为什么一些女性在爱情当中,愿意并且乐意听到男性的山盟海誓。一方面,她需要这样的照料,另一方面,她认为男性愿意给她承诺,正是因为她自身的风度吸引到了对方。

于是,女性变成了一种景观,并且往往把自己一分为二,分成“观察者”和“被观察者”。约翰•伯格接着说:

她必须观察自己的角色和行为,因为她给别人的印象,特别是给男性的印象,将会成为别人评判她一生成败的关键。别人对她的印象,取代了她原有的自我感觉。

所以一言以蔽之,这个社会千百年来形成的规则是:男子重行动而女子重外观。作为女性来说,她的观察者是男性,活在一个男权构成的社会里,她必须注重自己的外表,在乎自己是不是漂亮。

这种社会形态最好的体现正是在绘画或者影像上。约翰•伯格在《观看之道》里谈到西方油画中的裸体画。这种作品最开始是从亚当和夏娃两个人物开始的。

亚当与夏娃

《创世纪》的故事中说到,夏娃吃了果子之后,眼睛开始变得明亮,她又摘了一个果子给亚当吃,两人的眼睛都能看到对方是赤裸的。于是,他们摘下树上的叶子遮蔽羞处。

后来,耶和华找不到亚当,因为后者害羞而躲了起来。这让耶和华非常生气,对偷吃禁果的夏娃说,我必须多多增加你怀胎的苦楚,你生产儿女必须多受苦楚,你必须恋慕你的丈夫,你丈夫必管辖你。

这当然是宗教编出来巩固男性统治权的故事,却也说明了一直以来,在男权社会里,女性一直处在被掌控中的现实。这种畸形的现实,在东西方的艺术作品中,同样表现深刻。比如在西方的裸体油画中,很多裸女的画里都有一面镜子。传统的艺术评论认为,这面镜子体现了女性的爱慕虚荣,因为她时刻都不忘了照镜子。

照镜子的裸女

但是,约翰•伯格却认为,这种观点是错误而虚伪的。实际上,画中的镜子是女子的同谋,她正是为了摆出诱惑人的姿态,而她诱惑的对象,当然就是男性。而很多男性,一边欣赏着她的身体,却又一边说她不道德,这是极其虚伪的表象。

这种观念依然延续至今,我们的广告、影像中的主角,大部分都是女性,而且是外观漂亮的女性。很多时候,大部分人还是保持这样的观点:外观漂亮的女性,在这个社会上能够活的更加轻松。因为在很多男性看来,两人在一起之后,他完全可以支撑起整个家庭的重担,可以养活女性。而他的山盟海誓,无外乎是这些内容。

梁文道在解读《观看之道》时说,自古以来,我们依然活在男性目光为囚牢的社会之中,可怜是那些女性,她可能还不自觉这种状态,而自愿地继续按照男人的目光的角度活下去。

虽然目前看似是这样的情况,但很好的一点是,社会发展到目前的形态,那种固有的守旧的观念正在被打破。男权的概念正在萎缩,女权主义正在抬头,观念的转变体现在社会阶层结构的转变,以及人们对于婚恋的态度上。比如“小鲜肉”的出现,正体现了男性也正在逐渐成为女性眼中的一种“景观”。

已经有很多女孩子不再愿意轻易相信承诺了,抑或说,他们不愿意在与男性的关系中始终保持着被照顾的角色,婚恋已经变得越来越平等了。所以我们看到,单身的女性越来越多,独立的女性越来越多。那种固守千年之久的观念,也是时候要被抛弃了。不过,在这样一场意识的战争中,主力军当然得是女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中要安静,太引人注意的一般没多少人背后说好话 高中要认真听多记笔记,不然会后悔 高中只是表面看起来好看,其实各种...
    w陌上女阅读 265评论 0 5
  • 警言慎行,有的话,就不要说了。在应当发言的时候选择沉默,在说别人坏话的时候反而放大声音,生怕对方错过一些重要信息。...
    静静的领悟阅读 137评论 0 0
  • 草长的好​ 庄稼也长的好​ 土地多好!​ 像希望一样美好 ​ 奶奶走了 爸爸生活不能自理 我若很好 他们就以为他们...
    无名之徒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