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逛“产品墓地”,从追忆中窥探未来

在ProductGraveyard.com你可以看到那些曾为我们留下美好回忆,但已退出历史舞台的互联产品。这是目前我见到的信息量最全的一个“产品墓地”。

随手点进去看了几眼便有些欲罢不能。它吸引到我的理由有两个:
1. 它为每一款产品建立一个信息丰富的“墓碑”,除了“生卒年”、“死因”、“为何怀念”之外甚至还有当前的替代品和爱好者的缅怀评论。
2. 噢!原来XXX也已经挂掉了——这确实是一个与热点视角截然相反的新的观察视角。

来,让我们看看”产品墓地“的样子——

ProductGraveyard首页

在ProductGraveyard的首页中清晰地告诉了人们,只有那些”死后“最值得纪念的产品才有资格入驻。在下面紧跟着的是经典产品的”墓志铭“(Featured Obituaries)。

那些值得纪念的墓志铭

从中挑出三个我觉得比较值得分享的产品:

Picasa——美好但封闭体验敌不过互联开放的趋势

当看到Picasa出现在这里时,我发现自己的内心还是不由地产生了一些情绪的波动。直到现在我都能清晰地记起当初第一次打开Picasa时的激动心情——在那之前从没有遇到可以让我在一个如此舒适友好的氛围与体验中打磨照片的工具。

Picase墓志铭

要知道,但我们在追求美好结果的时候,过程同样包含在我们的目标范围内。整理照片更是如此。在Picasa退出后,我就不再安排单独的时间,坐在电脑前专心整理每次出游后的照片。现在想想,不是没有时间,是没有了期待,也不愿为寻找新的工具去耗费时间。Picasa就像所有优秀的产品一样,给你一个惊喜,并且让这种惊喜可以通过朋友传达给你。不过最终Google在它与Google Photo之间选择了后者。而且目前看,Google确实做出了一个正确的选择。

下图是我在ProductGraveyard中给Picasa留的言。发送出消息的那一刻突然感到一种不同的体验——好像它真的是一个活生生的朋友。然后开始反思,自己有没有在考虑产品时给予它更多这样类似“生命体”的思考与表达方式。“把产品当孩子来养”这句老话背后是教“产品做人”。


GoogleReader——难拓成长空间,终被划入“不划算”行列

不知道读者朋友中有多少曾经是GoogleReader的忠粉。这是一个轻易勾起很多老粉回忆的页面。

GoogleReader墓志铭

这是GoodReader刚刚关闭的时候,出现在页面中的一段话——“我们和所有Reader的追随者一样感到难过。关闭的决定主要是两个原因:Google Reader的使用正在下降,作为一家公司,我们将把精力集中到少部分产品上,这样的聚焦能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经历过当年这段“遗弃”过程的朋友都知道,Google在放弃GoogleReader方面表现得相当地决绝。即使面对粉丝不断发起的各种拯救活动也没有丝毫动摇。正如上篇文章所讲,Google之所以放弃得如此坚决,正是看到其有限的成长空间以及同时不断增长的巨大成本。一方面,当时RSS本身对用户的素质要求很高,很难引发深层次需求或向下形成大众普及;另一方面,看似简单的功能背后需要处理越来越庞大的数据存储与分析、推荐,而这些能力本身的价值远远超出RSS订阅场景本身。毕竟Google是一家商业公司,而非因兴趣爱好聚集在一起的公益组织,最终导致GoogleReader,这款在PC时代能够精准解决一部分用户痛点的产品推出历史舞台。

同样是“订阅”自己想看的内容,眼下的事实是,我们都通过关注“公众号”来建立我们自己的在线书房。相比GoogleReader“公众号”显然拥有更为广阔的“成长空间”与回报预期。GoogleReader是一个生动的案例,它再一次告诉我们,没有“成长空间”的产品不会有未来。如果你对“成长空间”这四个字还不太熟悉,请阅读上一篇文章《产品成长的秘密:从做一粒“种子”开始》。


Vine——再见Vine,你好“内容圈地”的时代

Vine的墓志铭

很多人也许都没有用过Vine——第一款6秒短视频APP。它被称为“短视频社交鼻祖”,正式因为它的出现掀起了至今依然大火的短视频大潮。如果你玩过腾讯出品的微视(目前也已关闭),就会明白当初Vine出现时带给人们的惊奇之处——你只需不断地触摸屏幕上的录制按钮就可以随意控制录制节奏达到剪切的效果,而且这个简单的过程只需6秒。这个创新的机制让Vine在一经发布后就获得了高度关注,孵化除了一大批新鲜网红。

我们都知道,每一次内容生产方式的创新都会造就一批新兴网红群体以及背后的商业市场。但Vine在初期的井喷之后居然迅速衰落,徒留下网络上的一些经典内容片段。之前业内不少朋友将其归咎于被Twitter收购,毕竟收购普遍没有好结果。但我认为这里面恰恰存在着更深层次的,对于目前从事内容创业方向的朋友极其重要的借鉴经验。从Vine诞生到目前各种短视频创业层出不穷的5年中,这在形成这样一个事实——

一句话,“只有明确用户边界,才能建立平台话语权,获得持续健康的成长”。

2015年的秋天,20名Vine的顶尖创作者聚集到洛杉矶大街1600 号大楼的一个会议室里,正式向Vine发出最后通牒,期待从Vine那里获得包括每人120万美元的报酬之内更多的回报。其实在这之前就已经不断有大V带着粉丝迁移到其它平台。从下面这张图中可以很明显看到,Vine的下载量在2012年年末开始下滑,并在2015年年末发生了首次断崖式地跌落。

如果你对上面那句经验的感受还不够直接,那么再给你一个例子——国内与Vine最像的“腾讯微视”。从外部看来,微视的陨落更具戏剧性。腾讯一开始对于微视是满怀期待的,极少出镜的Pony(马化腾)亲自露脸上广告;持续性的大投入,让微视在2014年春节期间稳居app store的免费榜前五名,日用户数激增至4500万人;2015年2月举办的“星耀微视界·微视年度大赏”为微视达人搭台喝彩,据说动用了历史上最多的直播机位......但这一切都在一个月后给戛然划上了句号。这让当时让外界感到一片茫然。直到四年后,腾讯领头快手,重回短视频战场。一方面我们看到了腾讯在产品战略上的干脆的“杀伐决断”的风格,另一方面,我们也从中收到了一个重要的信号,而这个信号来自于Pony对快手的评价——“有温度,有生命力”。

也许你依然会在打开快手后的几秒后一脸嫌弃的离去,但它却优先回答了包括Vine在内,以及目前正在不断烧钱不断挣扎的众多短视频团队的一个揪心的问题——内容竞争壁垒从哪里来?

在争抢大V争夺极其激烈的短视频战场中,美拍的CEO吴欣鸿与快手的CEO宿华就像一对“奇葩兄弟”,表面看起来气质截然不同的两款产品,却对大V之争中有着相同的观点。吴欣鸿曾表示过,他不会和平台上的达人签任何独家排他条款;当今日头条旗下的火山视频大手笔挖走快手上出名的“天佑”时,他们才发现自己犯了一个大错误。

快手与美拍有着极其鲜明的用户群体,优秀的创造者被圈定在清晰的用户边界之内,因为这里才有懂他们的人。所以当美拍义无反顾地朝着女性社交奔跑,为她们心中“为悦己者容”而提供精美的表达出口的同时,快手依然拒绝做过度刻意的美化,因为“真实的小乐趣”对于他们的用户是最宝贵的。

即使是含着金钥匙的微视没能做到划清用户边界这一步;被收购后的Vine被自己养大的大V逼下舞台,这一切都是因为一个原因:在互联网上,如何生产出持续的内容创造机制才是眼下内容赛道的真正模样。而这一切的前提,是明确你的用户边界。只有你的用户才能撑起属于你的成长空间。这才是腾讯起家的法宝,也是看上快手的原因。


墓志铭——他人的肩膀

今天借助ProductGraveyard,在时间的另一端与曾经那些令人怀念的产品做了一次令人反思的谈话。历史总是在不断地重复,我们可以从追忆中窥探未来。

ProductGraveyard上的墓志铭还有很多,如果感兴趣的话,非常建议你花些时间来逛一逛。眼下,与这里面每一家值得纪念的公司对应的,都有相同的故事在身边上演。如果你有新的发现,欢迎随时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