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读大学| Syllabus是个什么鬼?为什么让这么多留学生跪(学习篇结)

作/林公子

1

公子刚被final(期末考)虐完,这两天刚回国,不好意思让大家久等辣。回来后有同学聊天和我说,你挺大胆的嘛,敢和教授讲道理,那你英文很不错咯?上课交流都很自如吗?

我说,其实也没有。第一,大胆倒的确有人这么说过我,但本质上是我对所有人都看得一样,教授也没有一定都对。而且我比较较真,所以该怎么沟通就怎么沟通而已。第二,我英文的确不怎么样,当初出国时雅思口语6分,勉强及格。但我头脑很清楚,我知道我想说什么,我在说什么,所以会注意讲慢一点,努力讲清晰一点让别人听得懂。

虽然我刚来美国时也不敢在课堂上发表自己的看法,担心自己的观点太“肤浅”讲出来没有意义;况且英文讲得很慢,耽误大家时间。后来发现美国学生的发言都很主动很随意,大家认为课堂交流把各自的观点分享出来是很有意义的,这是理解他人理解世界的一个过程。并且,我们学生付费来学习,有权利分享自己的观点,不管它是幼稚还是奇葩。

所以慢慢就敢张口说了,不给自己设限,不问自己“到底我说的对还是不对”,“我说出来后别人会怎么看我”,“如果他们觉得我说的太蠢了那就尴尬了”。尤其是当你开口讲话时,身边的同学老师对你频频点头鼓励你,你就更加有动力表达自己了。

而最有趣的是,国内枪打出头鸟,做人要中庸、低调之类的思想遍地都是,少年们从高中解放出来进入象牙塔后,青春的激情和活力没释放到读书学习,没用来追求自由开放的思想,就被这种社会氛围给莫名包围了。

2

上一篇文章在美国读大学| 授课PPT?用iPad做笔记?手机拍照?NO!有幸被作家方柏林先生看到了,给我提了点反馈。

“我对此(指课堂是否可以用电子设备)专门做过调查,查看了学校里所有老师的syllabus中关于设备运用的规定,一般是禁止、老师引导下使用、学生慎重使用、鼓励使用(banning, use ad teacher discretion, use at student discretion, encouraging use)这些情形。我们也对学生做过调查,很多学生对于老师不让使用电子设备的做法反感,有学生告诉我们:‘我花这么多钱来学校,不是来学誊写、打字的’(指最后还得誊写手抄的笔记)。"

方老师不仅是作家、翻译家,他本人也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做过专门研究,我相信方老师提供的信息更加客观而全面。就上一篇中写的内容,作为我个人的经历,并不是科学地经过广泛样本采集和考察得到的研究报告,所以您批判阅读,如果有任何看法和我交流,我都非常感激。

方老师提到的课程大纲(syllabus)也是我今天想聊的一个话题,因为这是学校所有课程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这薄薄几页纸的东西是所有课程的提纲挈领,甚至在每学期末的教学测评中有专门问题请学生对本课程的syllabus做出评价并提出意见。

用syllabus贯穿和指导整个教学,这是国内的大学所没有的。公子在国内读书时,有一次参加系里的教学交流会,系里几十位同学老师坐在一起,当时有一位同学就提出,建议老师们在学期开始时给同学们发一份课程安排大纲,比如学习进度安排、考试安排、建议课外阅读的材料等等,当时这个建议得到了学生们一致的支持。这说明学生是很希望有这样纲领性的东西,来指导自己整个学期的学习。

接下来我想详细讲讲syllabus,便于国内的老师同学们有更深的了解。

3

Syllabus往往会在学期的第一节课上分发给同学们,教授也会提前发布在校网上的课程版面中。这是整个学期的学习指南,一般都会有非常详细的整个学期学习安排。它的内容包括:

第一,该门课程及教授的基本信息。比如课程概览,教授个人简介等。其中比较重要的是教授本人的办公室时间(office time),学生课后有问题请教或有事情找教授的话,在这段时间内不用预约直接去办公室。

第二,教授本人对该门课程的基本要求。比如指定教材版本,课外阅读材料,对学生行为的要求比如对到课情况、迟到、早退等的处理,对作业考试的要求和对作弊处理情况的说明。我还遇到过一位教授甚至把对学生给她发email的详细格式从抬头称谓到内容要求再到结束语都写得清清楚楚,也是醉醉的。

第三,本学期的教学安排。大多教授会说明本学期我们要学的章节及在第几周学到那一章节。部分教授会在大纲详细地罗列出来每一堂课所讲的章节内容。

第四,本学期的考试安排。包括考试日期和每次考试所涉及的内容;该课程评分考核的各项组成与各部分所占比例等。

第五,其它任何教授觉得有必要让学生知晓的内容都会在syllabus中呈现。比如晚交作业怎么处理等细节的问题,或者比如接受纸质档还是电子档的作业等个人偏好的问题都会在Syllabus中体现。

所以yllabus更能体现的是关于这门课教授的授课思路、测评风格以及你将如何在这门课中拿到高分的信息。良好的学习习惯就是在第一节课上课前就把该门课的syllabus打印出来认真阅读,甚至有必要长期携带随时查看。

哈佛大学前校长德里克·博克说过:“学习结束后,学生能记住多少知识、会形成什么样的思维习惯,较少取决于他们选修了哪些课程,而较多地取决于他们是被怎么教的,以及他们被教得有多好。”

作为一名学生我对这句话的感触实在太深,除了一些核心专业课,绝大多数课程内容我现在已经不记得了。可是教学方式却是一种思维方式的培养与影响,一种长期能力的训练。Syllabus在教学中的使用,对学生的影响正是思维方式甚至做事习惯上的。

4

在美国读大学| 授课PPT?用iPad做笔记?手机拍照?NO!阅读量到现在超过9千人,作为一个不到2千订阅者的微信号,后台数据表明大概85%的阅读量来自好友转发和朋友圈,非常非常感激各位的分享和支持。

借这篇文章,我也想说一句话,很早以前开始写东西时,我在笔记本的封面写了一句话,我写我的偏见,和我暂时的答案。到如今,我仍旧如此。

信息爆炸的时代,一篇文字,如细沙入深海,你看到了我的偏见,是我的荣幸。茫茫宇宙,我们都小如蝼蚁,你发现并关注了我的偏见,是我们彼此的幸运。因为一定是,在某个点,你看到了,我们有相似的东西。

人是一根会思想的芦苇。可宝贵可赞美的是思想。思想贵在千差万别,美在相知相通——“我们如此不同,可是我们却能如此深的感受到彼此。”

人可生如蚁,而美如神。谢谢你看到酷酷的我,关注林公子,和我一起走,我知道,那只是因为——你也很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