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成为自己的太阳,无需凭借谁的光

爱或者恒久,但总有些东西比爱情更坚定、更坚定地摧毁着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晴

01

苏言安静地听着韩雨泽说话,仿佛彼此之间正说着风和日丽的天气一般。而提出离婚的韩雨泽,看着苏言柔美的脸,仰头把眼睛闭了又睁,直把眼眶都挣红了。

“言言,你是不是、是不是已经知道了?”韩雨泽声音低沉,一句话缓缓说出来,似乎用了极大的力气。

苏言起身,走到韩雨泽的跟前,把他的头揽进怀里,“雨泽,我是已经知道了。我不怪你,真的。以后,你和清涵好好过,不要挂念我,我会打理好公司,也会好好生活。”

语至最末,她还是忍不住哽咽。

“雨泽,我们一定能过好今后各自的生活!”

窗外的秋风拍打着窗台,发出细微声响,更有微雨扑在墨绿色的窗帘上,慢慢浸润成一团深色,如同那回忆沾了眼泪,便无端厚重,坠得人心头发闷。

秋雨秋风落叶频,江湖谁念寂寥身。曾经相携而过的十载岁月,终在这一刻,在拥抱里散场。爱或者恒久,但总有些东西比爱情更坚定、坚定地摧毁着生活。

02

半年前的苏言只怕一件事,那就是去见公婆。因为结婚七年还没有孩子,公婆看向苏言的眼里已经没有一丝温度。

想起那些冷言冷语,苏言不觉打了个寒颤,韩雨泽搂住她,把她塞回被窝,“别起来了,你再睡会,我到了给你电话。”

苏言咬了咬唇,犹豫着问:“年初我没去豆豆生日会,爸妈已经很生气了,我再不去妈妈会不会怪我?”豆豆是雨泽妹妹的孩子,年初借口感冒,苏言躲开了那个人人都会盯着她肚子说事的场合。

那些安慰的话,无论是真心还是假意,都让她难以承受。更何况这个小姑自她们结婚起就排斥她,因为她最好的闺蜜一直喜欢雨泽,据说至今未婚。

提到生日会,韩雨泽迅速看向了苏言,眼里闪过一丝慌乱,过后慢慢涌起了心疼,苏言看得分明。果然,他俯身在她额间轻轻一吻,“不会怪你,妈妈身体不好也是经常的了,应该没事。”她躺在床头看着他转身出了房门,最后听到大门带上的声音。

她在被窝里紧握着的双手松开来,眼里蓄满泪水,无非是公公婆婆不愿见她罢了。

这几年,她成了医院的常客,各种检查,各种治疗,都最后化为一句让他们无奈又痛苦的诊断:原因不明不孕症。一切指标都正常,可就是不利于胎儿生长,连试管婴儿都不行。

正自怜自艾,电话响了,闺蜜钟灵快言快语地在那头说着:“言言,你家雨泽和我这个替补队员说好了,你今天归我了。哎呦,就没见过这么疼老婆的男人,一早就被塞了把狗粮,快麻溜地滚过来安慰我。”

即使是泪痕宛在,苏言也不由得笑了。钟灵就是这样有着丽日心态的人,任谁也难相信她是个单亲妈妈。

实则,她与嗜赌如命的丈夫离婚后,一人带着两个孩子,靠着一家花店维持着生计。每个人都不容易,但每个人都得找到生活下去的勇气。至少,雨泽是爱我的!苏言心想着。

在花店学着插花一下午,苏言听着钟灵的插科打诨,早上那股抑郁之气散去不少。下午接到韩雨泽电话,告知明天回来,婆婆没有大碍。

03

次日,韩雨泽归家,虽只隔一日不见,却是憔悴了许多,一双眼睛也布满了血丝。苏言心疼不已,而韩雨泽明显胃口不佳,对着一桌子菜,也只稍稍扒拉几口饭便放下了碗筷。

这下苏言的疑惑更甚了,“雨泽,发生了什么事?”韩雨泽叹了口气,坐到苏言身边握住了她的手,“言言,我妈的脑部长了个瘤,确定是良性。但是要及早手术。”苏言一下站了起来,“这么大的事,我得去看看妈。”

韩雨泽的眼神一下痛苦起来,他站起来抱住苏言,“等妈稳定一点后,我们再去。”苏言一下明白过来,这是韩家人默默地把她隔离在外了。鼻子一酸,又想到左右为难的雨泽,她用力平稳了情绪,只当不知地答:“那样也好。”

隔天,在睡觉前,苏言正歪在床头看书,韩雨泽转过身来拥着她,“言言,有没有想过出去工作?”

苏言几乎怀疑自己听错了,她诧异地扭头,“工作?”她大学毕业进入韩雨泽公司做网页维护,半年后因和他相恋怕引起流言蜚语而离职,只在家做些兼职。结婚之后便干脆没有工作过了。

韩雨泽却十分认真,“是,我问过江博士了,他说你出去工作可以缓解你焦虑的情绪,对免疫系统的调节都有好处。言言,你来我公司工作吧,从我的秘书做起。”

苏言既心动又有些担心,她坐直了身子,两眼微亮地看着雨泽,“我真的可以吗?”雨泽安慰地抚了抚她的脸,“只要你用心去做,当然是可以的。言言,我们没有别的办法,只有不停去努力。”

苏言看着他最近消瘦不少的脸,想到最近所承受的委屈,不禁扑进他怀里,边流泪边点头。她不曾抬头,也就不曾看到韩雨泽眼中也有泪水滴落。

04

苏言以为雨泽不会对她委以重任,只当是做些文职工作。不料,雨泽直接把总经理秘书调走,把所有工作都交接给她了。她看着密密麻麻的工作单,不由得一阵头晕。

整整一周,她都在熟悉各种产品专有名词和销售数据。才勉强理清了个头绪,韩雨泽就把公司的季度销售计划报表交给她审核。结果,制表时错行,直接在会议中被人点了出来。韩雨泽丝毫没有替她遮掩,在会议中直接批评了她一通。

一到家,她立马甩了脸,一个人扑到床上哭了起来。韩雨泽跟在她后面,伸手拍她,她一甩手把他挥开,“这么会耍老板威风!当着那么多人批评我,我的脸面还要不要?”

半晌,才听到雨泽沉沉地说:“自己是老板,就要承受更多的压力,要对自己更加严格。因你的头衔而得到的尊重是浮动的,因你的才华而得到的尊重才是能扎根的。言言,我希望你能得到真正的尊重,而不是被人说成绣花枕头。“

绣花枕头?苏言的心中微微一动?小姑子曾经就在背后这样说过自己,她慢慢地止住了哭泣,自己从床上坐了起来,对着雨泽瞪眼,“我饿了,要吃面条。”雨泽帮她用被角把眼泪擦了,微微一笑,“老婆大人,为夫马上去煮。”

苏言工作刚一上手,雨泽就开始带着她到处拜访客户。他总是在她交换名片的时候加上一句,“这是我老婆。”在别人的打趣声中,他笑得如沐春风,“我就是来显摆的,我老婆又漂亮又能干!”

为了当他能干的老婆,漂亮的苏言在一个月之内瘦了一小圈,她虽然很累,却也很开心,工作好似给她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她每天都看到自己的成长。

而且两人同进同出,郎才女貌的登对模样,引得小姑娘们羡慕连连,也让她暗自高兴。有时两人去拜访完客户,还会偷偷溜出去看场电影。时光似乎又回到了恋爱伊始,两人如胶似漆,形影不离。

每隔段时间去见钟灵时,总能得到她的夸奖,“你家韩雨泽就是个魔术师,看看,把我们娇柔的言言公主,都打造成了自信飞扬的职业丽人了。”偶尔她看看镜中的自己,也觉得日益明丽。

好日子总是过得特别快。后来很久的一段日子里,苏言都能把这段时间回忆得特别清晰。

那天,她去医院进行例行检查,江博士十分高兴地告诉她,她体内有些指标已经有了变化,或许这是好消息。

她恨不得立即把这个好消息告诉雨泽。一出医院大门,被微凉秋风一吹,又想到他去长沙安排婆婆的脑部手术了,再想想怎么都不待见自己的婆家人,一颗心便开始七上八下。

04

一时喜又一时忧的她,刚走进公司大楼,就被人叫住了。她回头就见到了一个令她十分意外的女人。

小姑的闺蜜,清涵,喜欢雨泽多年,据说一直单身,可此刻她大腹便便。带着她前往咖啡馆的路上,苏言一度觉得这初秋就已经寒冷彻骨了,她有种异常的不妙感。

果不其然,清涵的第一句话就是,“估计你已经猜到了,这孩子是雨泽的。”她轻呼出口气,淡然一笑,却有些落寞,“是豆豆生日的时候,他喝醉酒了,我爬的床。后来我发现有了孩子后,韩姨把我藏起来了,我一直躲着他。”

她看着苏言,眼里流露出哀求,“你可以看不起我,也可以恨我。可我这辈子,只有跟韩雨泽结婚这一个念想了。”两行清泪,顺着她苍白略微浮肿的脸颊流了下来,使得她整个人看起来凄凄哀哀。

“请你不要再让雨泽为难,韩姨一直让他答应离婚才肯手术。我肚子的孩子一定会生下来,你们就算不离婚,也避开不了这个孩子了。”

苏言的心似乎被人挖了个大洞,呼呼地往里灌着风,她的人也不知被吹去了哪里,只木木地想:喝醉酒了会连人都不认识了吗?

有一个声音在她脑海不停地喊,该结束了!该结束了!最后她记得自己只问了一句,“韩雨泽什么时候知道你有了孩子?”对方回答是三个月坐稳胎了才告诉他。苏言的心如那路边的黄叶般,被风驱逐着,再恋恋不舍也终于徐徐落地,碾落成泥。

她安静地目送着清涵慢腾腾地走出咖啡馆,她安静地把自己杯里的咖啡喝完,还免费续了杯。

而半夜钟灵接到她含糊不清的电话赶来时,她所在的餐厅只剩下她一个客人和她对面的半瓶白酒。

她笑嘻嘻地看着钟灵,“灵灵,韩雨泽有孩子了,你知道我有多高兴吗?”笑着笑着,眼泪淌了一脸。

钟灵从她口中零零碎碎的话语中,把事情弄了八分清楚,不由得大怒,“这帮王八蛋,居然这么卑鄙拆散你和雨泽。等我和雨泽打电话,我们一起想办法对付他们。”

她挣扎着起身,抢钟灵电话,“没用的,灵灵,这半年来,他手把手带着我工作,把我培养成职场精英,这是他送我的分手礼物!”

钟灵愣在了原地,看着苏言趴在桌子上嚎啕大哭,“灵灵,你说我这样一只不生蛋的母鸡还活着有意义吗?”

钟灵蹲下来,抱着苏言的腰,一边哭一边在她背上一下一下的捶着,“你就这点出息!韩雨泽临走前还给你做了这么多安排,他还是把爱留给了你。而那个死赌鬼,给我留了四十万的债,我带着两个孩子不也活过来了吗?”

她站起来拽着苏言,“给我站起来!走,回家去,没有爱情,我们姐俩也得漂漂亮亮地活!”

两人搀扶着,走向灯火阑珊的街。

05

分手后的第一年除夕,苏言在城市广场同万人跨年,她仰头看着璀璨烟花,默默地想:韩雨泽,谢谢你!转身之前教会我温暖自己。我现在看烟花,不觉得寂寞只觉得美!

也祝你冬天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