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的冬天

原来发在扣扣空间,太LOW了,搬运过来。

前序

从放假之前就在酝酿出游,原本计划春节前去看看雪中的黄山,不过作为在本地上学的大学生实在是低估了买票的困难程度,最后只好作罢。其实感觉冬天出游要么去最北或者最南,其他地方实在没什么好去。不过鉴于时间与资金问题,还是选择了山东济南。一来是想亲身感受下老舍笔下这个四面环山的小城,二来听说济南滑雪场在周围还是不错的。
车程安排:2017.2.7上午高铁11点到达济南西,2.9晚上7:30济南站出发返回。约3天。特地避开了春节高峰/返程高峰/周末高峰最终却败给了艺考高峰=、=
同行:朋(ji)友(you) @海棠花未眠
组队提示:根据以往经验,强烈建议双数人组队。因为很多时间与项目都是2人一组(比如车上?)单数的话落单会比较尴尬。如果非要单数建议5人或者以上,因为相对而言3人更加容易形成两人结伴一人孤单的情形(玄学?)比如这里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5263045?sort=created OR http://mt.sohu.com/20150812/n418709213.shtml
济南很多景点都是在市中心附近而且很便宜哦~宾馆事先携程定好的。

DAY1

约11点到达济南西站,滴滴快车一口价40前往宾馆check in并放下行李休整。 亲们尽量还是买到达济南站的火车票,西站比较远,不过公共交通也是有的。避免广告嫌疑,宾馆不说具体店家了,建议住在泉城广场周边,那里是市中心,距离各个景点都很近,夜间也很热闹的说。中午在附近的一个xxx美食广场觅食,看到别人点的菜美味可口,怀疑自己点了假菜←_←(大概泡面更好吃吧)。
吃完饭约2点,乘坐公交车约半小时车程前往千佛山(AAAA)。(济南K开头的是空调车,2元/人,普通车1元)。其实这个山除了一个大佛and几个不出名的寺庙之外和佛还真没啥关系。适逢赶上春节元宵活动,阶梯两边摆满了小贩,比较热(za)闹(luan),好在爬到一半就清静许多。冬天不是个湿润季节,山上的一个大(xiao)瀑布并没有水的迹象。我也不是信佛之人,对寺庙之类没有兴趣。虽说这个山比较矮(250m左右),不过山顶有那么一块地方可以俯视济南城,老舍没有骗人,真的是四面环山,也算是没有白来。大家坚持住哦,不算高,山顶最好去看看。有恐高的人克服下(机智的我成功帮助基友克服了哈哈哈)

山顶俯视
俯视山顶

半山腰有个额外收费的庙还是塔来着忘了,10块/人吧好像,我没进去,信佛的不妨瞅瞅。跟团的话这个山游览时间2小时差不多 ,鉴于我们行程安排比较轻松,这个地方逛了,累了就找个石头歇歇拍照朋友圈拉仇恨。既然选择了自由行,何必赶得那么仓促呢,旅行还是要放松而不是为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晚饭美团找了个附近店家解决了,感觉也不是很棒棒就不推荐了,不过他家羊肉汤很浓很够味哦~。
填饱肚子回到宾馆休息约1小时前往泉城广场看看音乐喷泉。其实就是一边放音乐一边喷喷泉啦,喷的不是很高但有一定的旋律,我们家乡已经好长时间没有这种正规的喷泉了,看着挺稀奇的哈哈 。喷泉是分时段开放,一天好几个时段,我们看的是19:30-20:00,在灯光映照下却有一番风味。

喷泉
装逼一波虚化

之前说过泉城广场就是市中心,当然不乏各种广场各种中心之类的。喷完了去逛了逛恒隆广场吃点夜宵甜点结束第一天。(什么?你们想知道夜间宾馆发生的故事?我才不告诉你们哼哼╭(╯^╰)╮)

DAYA2

本来今天计划去卧虎山滑雪场,因为搞错了集合地点临时与第三天行程对调。(友情提示:奥体中心和省体育中心不是一个地方而且距离很远远远...) 。早饭在宾馆附近一个店解决(好像还标有什么早餐老字号),人很多,味道不错,价格亲民。
上午溜达大明湖。从2017开始**大明湖全部免费,之前的收费区也免费。当然里面个别楼和海洋世界是收费的我们也机智地忽略了。冬天的大明湖没有照片中的满池荷花,更没有什么夏雨荷(>.<) 。围着整个湖走了一圈,算是个大型公园吧。谈不上失望但是相对平淡(如果你同行的人足够逗比的话就没辣么平淡了 · 比如我)园区里面偶然会有幽深无人的小径,该趁机做些什么就不用我说了吧嘿嘿嘿。

大明湖

中午搜到附近一家湖畔人家餐馆,高德上叫湖畔鲁菜专营店(明湖店),菜品很赞,最后一天又光顾了一次。而且位于曲水亭街旁边,可以顺便逛逛。

湖畔人家
曲水亭街一隅

吃了饭步行回宾馆休整。14:20乘公交前往趵突泉。也赶上了春节活动,人很多。大概也是冬天非雨季的原因,水量不大,只是可以看见三股泉眼往上冒。既然来了济南,不去趵突泉看看也说不过去是吧~水清澈见底,不失时机地玩了次水下拍摄(by - Samsung Galaxy S7 edge IP68)非防水设备请谨慎尝试。园区内有个海豹池,内真的有3只活海豹(我以为没有的→_→)蛮萌的。PS:海豹诚可贵,生命价更高。就算海豹不理你,水淹不了你,这个低温还是很有杀伤力的。还有竹林楼阁什么的大家自己探索吧。

不是很突的趵突泉
裸机水下摄影

溜达完趵突泉,顺势就去了五龙潭,相比之下五龙潭就是个散步的地方。门票也很便宜5元/人,学生证半价。就当花钱买个散步之地了,里面很是清静,有水有鱼有桥,时间充足的话可以多呆一会,会忘记尘世的喧嚣。在济南西站打到的滴滴快车司机是一个饭店老板,偶然看见这家店评分也不低便决定过来尝尝。叫【杨家小厨】,距离景点不远,导航可搜,步行即可。在一个巷子里,不用担心走错,跟着地图前行就对了。这家牛蛙做的美滋滋哦。

牛蛙

这天晚上没什么安排。吃了饭回宾馆休息会就去逛市中心了。(定对宾馆真的很重要啊~)昨天其实看喷泉去晚了一会,今天补回来了。

DAY3

今天是对调后的滑雪日。济南约有4个滑雪场,都不在城市中。有的是专业滑雪,有的着重亲子,有的附带冰雕等娱乐。我们主要玩滑雪,综合交通最后决定卧虎山滑雪场。这是一个纯滑雪的地方,并且是唯一一个有市区专车的地方,详见官网:卧虎山滑雪场
提前一天预订,车费30/人,早晨发车下午送回市区省体育馆,对于非自驾的自由行强烈推荐哦。还有不建议报滑雪一日游的团,因为滑雪场有散客专用通道,基本不用排队,团的只能慢慢等长队咯。进场后还有领雪鞋雪仗雪橇等一系列流程,报团人多很慢,损失的是自己玩的时间。 滑雪场私营,没有学生半价。我们是携程订票。记得携带足够现金来交押金。(当时是200/2人)。滑雪场内部有餐厅,价格大家想想也知道了,我们很机智地买好麦当劳带过去哈哈。卧虎山滑雪场在山中间,除了滑雪,景色也不差哈。中午吃饭和下午15:00之后人比较少,但是班车是15:30返程。自驾的朋友可以趁人少时候玩。PS:有夜场的,注意自己票是否包含别超时了。 雪场开了初级道和中级道。分别有个儿童雪盘(我起的名字)专用道。初级道有个电梯,中级道有2个牵引索道。排队不算多但要排。

返程回到市区,晚饭再次光临了DAY2的午餐店,之后去芙蓉街逛逛。芙蓉街就是传说中的小吃街,人特多,东西贵点是正常的,在接受范围内。

逛完芙蓉街直接乘公交前往济南站。据店家老板说建议公交,打车容易堵。
Tip:济南站是普通+高铁站。中间那个最大的入口是普通车,排了好长的队。高铁乘客可以走隔壁的高铁vip入口,很快的。
晚上9点回到家乡。

后记

此程逛完了济南所有著名景点,3天时间没有浪费也不仓促。宾馆的位置很重要,旅行前要提前查好景点的大致位置和交通方式,避免到达时不知所措。 可以趁着打车的时候与司机沟通,听听本地人的建议。当前的济南实现了现代化,无法再领略到老舍笔下的风情,但是现代化的济南又有着它独特的风景。学生朋友带好学生证,好多景点半价。不是学生也不用担心,济南的门票很便宜,不会形成负担。旅行中不可能所有都与计划一致,遇到问题时关键是立刻选出最优解决方案,而不是后悔当初或者埋怨他人。另外要谨记,出门在外最宝贵的是时间,没有任何计划的出行将会造成大量的时间浪费,在时间与开销冲突时,根据自己情况选择,我偏向于时间优先。
出行前尽量在自己社交网络中做好通知,减少途中工作消息造成的打扰,过度的手机消息不仅会扰乱自己兴致,也会让同行的人感到不悦。

↓日常爆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济南的冬天》依然是写景散文。因为安排在《春》之后,学生在《春》中学习到的预习方法、批注方法和赏析文本的方法可以在...
    尘缘心语阅读 2,311评论 0 2
  • 因为老舍先生的散文《济南的冬天》,济南名噪全国。作为中学语文课上的一篇课文,几乎所有中国人都曾经沉醉在老舍笔下响晴...
    郑洁1987阅读 202评论 1 2
  • 济南的冬天,没风,有霾。白日依山近,黄河常断流。春夏秋的热闹,突然就被清冷地没收了。城市好像吃了两片安定,闭上了眼...
    学者魏新阅读 612评论 0 1
  • 老舍笔下的济南:“城内那么狭窄,城外又那么宽敞,山坡上卧着些小村庄,小树庄的房顶上卧着点雪,对,这是张小水墨画,或...
    希拉李阅读 2,086评论 9 23
  • 指尖划过流云的忧伤 落下的痕迹 都曾有过候鸟的等待 大风天 吹散孤独的起点 红尘间 无数询问的终点 雨从天到地的过...
    一纸疯癫阅读 331评论 15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