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别人永远无法完全地满足我们的期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个人觉得这部电影想表达的恰恰是它所呈现出来的反面,特别具有教育意义。一个是原生家庭的毒害,另一个是只懂向外索取一味迎合他人渴求他人救赎的人永远无法被真正拯救。

很多人都为松子最后的死而可惜,觉得不该,甚至有些难以理解为什么松子那么善良,那么勇敢的去爱最后的结局却是死亡。

我想影片要表达的正是因为松子始终依附于他人渴求于他人,所以才造成了她最后的结局。

松子从来没有一天是为自己活的,哪怕是在监狱里也为了监狱外只在一起了一个月的理发师专门学习理发,大概在她的心里一直在期望着学好了理发出去之后就和他一起好好的经营那个理发店吧。

一个人无论多么善良,多么勇敢,如果总是寄希望于他人,那她就总有希望落空,总有失望的时候,松子就是,她一而再,再而三的不顾一切勇往直前的寄希望于他人,期望从别人身上得到那种关注和爱,而回以她的却是一次又一次的问为什么?为什么? 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和挫败。

先从松子的童年说起吧,松子其实本来有一个挺美满的家庭,因为她的妹妹久美患了很严重的病的原因,她的父亲特别偏心。

电影镜头有一个场面特别体现了这一点,父亲下班回来,拿着一个礼物和一个公文包,松子看到父亲然后特别欣喜的站起来望着父亲,但是父亲却满脸愁容的只是冷冷的把公文包扔给了松子,然后拿着礼物便上楼去看小女儿了,还非常慈爱的给她拿着故事书给她讲故事。

松子看到了这一幕,她在心里默默的嫉恨,嫉恨妹妹总是可以轻而易举的就得到父亲的爱和关注,而自己从小为了父亲可以开心为了可以得到父亲的关注,几乎做了一切能让他觉得开心的事。

到最后得到的却只是爸爸为了维护妹妹而严厉苛责自己的结果。

松子满怀委屈的冲出了家门,她太渴望爱了,却又不知道如何爱,她只知道像小时候迎合父亲一样去迎合别人,因为她从小就觉得做自己不会得到关注和爱,她以为迎合别人一味的付出她所认为的爱就是爱本身。

松子是善良的,也是勇敢的,这毫无疑问。她可以为了学生自己独自不顾名声和前途的揽下偷钱这一罪名就足以见她的勇敢和善良。

她每遇一个男人都可称得上是毁灭性的厄运,但她每一次都站起来了,带着笑容唱着甜美的歌站起来。每一次。

第一个男人是一个渴望成为畅销书作家的新晋作家,他逼迫松子去当舞池女,去赚钱回来。还对她拳打脚踢,一言不合就上前猛打。而就这样松子还是爱他爱的要死。直至看到他死的一刻她都爱着他,她甚至觉得那个作家是唯一一个爱她的人。

那个作家死了,他自杀了,也许是因为自己的懦弱,也许是心里所愿所想得不到满足,可笑的是,受暴力和被断绝家庭关系的是松子,难道有自杀想法的不应该是松子吗?

而松子却特别坚强的继续着生活,哪怕觉得自己不被爱,哪怕被误解,哪怕被背叛,哪怕被断绝家庭关系,哪怕被毒打,她都从不曾放弃自己。

我想导这部戏的导演整部片子都是在用反面正比,正面反比的手法,在描述这部电影所要表达的意思。

遇到第二个男人正是那个作家的对手,一个有家室的男人,并不爱她,或者说从没有爱过,只是出于松子是那个作家的女人,出于对那个死去的作家的嫉妒,所以想占有他曾经拥有的女人。

松子遇到的第三个男人是一个利用她赚钱的男人,她的合作伙伴。从小的孤独感和不被认同导致了她一直觉得只要有人陪着她就好,只要不是一个人就好。他最后卷走她的钱妄想跟另一个女人远走高飞。松子再次被背叛。她一怒之下杀了他,然后从阳台跳下去,但是在最后一刻她又抓住了阳台的的边缘,她说身体不允许她这么做。

第四个男人就是那个理发师,她因为杀人而做了八年的牢,八年后她终于满心欢喜的跑出来找到那个男人的时候,只看见他身边多了一个女人和孩子。

第五个男人是她曾经的学生,就是那个当年偷钱却不愿意承认还害得松子被学校开除的学生,似乎又是一个轮回,他像第一个男人一样实施暴力,对松子也是拳打脚踢,因为他从来没有得到过爱,他也不知道怎么去爱人,两个不会爱的人走在一起就像两只刺猬一样互相靠近就会把自己身上的刺扎向彼此。

松子遇见的每一个人每一个男人,她都用尽全部力气去爱,去迎合。为了满足作家她厚着脸皮跟已经闹翻了的哥哥借钱,忍受着暴力和疼痛。为了作家的对手她甘愿成为他的情妇,从不哭闹索取。对于那个合伙人,她信任到把自己全部身家都交给他去保管。为了理发师,哪怕她在监狱里也去学了理发这一行,她渴望出去以后能够和他一起经营那家小店。

为了那个她曾经的学生,她再次忍受暴力,甘背黑锅,忍受暗无天日的等待。

松子是个可怜的女人,就如很多女孩在失恋以后会说,我明明付出那么多,爱的那么彻底却为什么总是遇到渣男,或许也就如松子一样,一切的出发点,只是为了得到关注和爱,为了渴求。

从不知道自己真正的需求是什么。从来都是为了别人而活,从来没有一件事情是为了自己的,是因为自己想做的,是因为自己对自己的期待,都是因为别人。

这种爱对于别人来说也是特别有压力的,而对于自己来说则是爱一次堕落一次,每堕落一次又重遇一次堕落,所以一直在堕落。

老话说,你是怎么样的人就会遇到什么样的人,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所以在自己一直处于这么不好的状态,一直处于渴求不自爱的状态,遇到的人也是如此的,不会爱,从不曾被爱,不懂如何爱的人。

最后说一下,我所体会的影片所要表达的意思是,在教育孩子这一块不要偏爱,其实影片中松子的父亲是她的,不然不会在松子离开以后一直这么挂念她,在每一篇日记最后都写上一句,没有松子的消息。只是他父亲忽略了对松子的爱,觉得松子那么健康,应该把更多的爱 放在弱小的不幸的小女儿身上。

不要一味的认为强者就不会落泪,强者就不需要肩膀,生而为人,其实属性都是一样的。没有得到就会渴求,不懂爱就会不知道怎么爱。

最后一点就是,在追求任何东西的道路上,无论是人还是梦想,首先是做好自己,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人,做一个有自己梦想的人,做一个好人,一个积极向上的人,一个有自我的人。

做最好的自己,其他自己想要的吸收进来的自然就会是好的,否则付出的再多,再满,一个没有自我,对自我没有期待,只把爱和期待寄托于他人的人都不可能过好这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