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冲突让《摔跤吧爸爸》变得有温度有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我第二遍观看《摔跤吧爸爸》,看后就有想写点东西的冲动,想到就要做到,马上行动。


这是一部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励志电影,讲述了一位退休摔跤运动员马哈,为实现自己人生未完成的国际摔跤冠军梦想(在世界上为印度摔跤事业争光),让两个女儿踏上摔跤运动的人生,随着冲突故事一步步推向高潮,开始是周围人的不解和嘲笑,后来是获得大家的认可和佩服,两个女儿先后都获得了国家冠军,最后大女儿吉塔在英联邦运动会上获得了冠军,完成了父亲的人生梦想,以完美励志结束。


《摔跤吧爸爸》是一部有温度有力量的电影。它的温度和力量来着于整个故事的四个冲突。这四个冲突是什么呢?下面我们一起来聊一下这四个冲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个冲突,意愿与命运的冲突。男主人公马哈希望生个儿子好继承他摔跤的事业,虽然全村人都为他如何能生儿子献计献策,但命运不如他愿,连生了两个女儿。他只好被迫向命运低头,放弃的他的国际冠军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个冲突,世俗与梦想的冲突。有次马哈的两个女儿吉塔和巴比痛扁了羞辱她们的两个男孩子,马哈忽然意识到两个女儿有摔跤天赋。他一下被点醒 ,跳脱出女人不适合摔跤的世俗观念。让两个女儿开始训练摔跤。但不幸的是,就算父亲突破了世俗的观念,两个女儿自己却固守女孩练习摔跤是一件丢人的事,再加上辛苦,两个孩子对训练的事情非常不乐意。


有一次为了参加一个婚礼俩姐妹故意缺席训练让父亲很生气。两姐妹觉得父亲小题大做,很不理解。在闲聊中新娘得知此事后,很感叹地对两姐妹说:“你们是多么幸运有这个一个父亲,不顾全村人的耻笑,为你们的未来与世俗和命运抗争。不像我,从出生就开始整日与锅碗瓢盆为伍,到14岁后为了减去家里的负担,就要嫁给一个不认识的男人,根本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


听了这方话后,吉塔和巴比忽然一夜长大,幡然醒悟,明白自己的幸运和父亲的苦心。从此吉塔和巴比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非常积极主动的训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个冲突,歧视与力量的冲突。为了让两个女儿找到自己的力量,克服对强者的恐惧,父亲马哈就让侄子奥姆陪两个女儿训练,一开始奥姆很轻松地就打败了两姐妹,经过一段时间刻苦训练后,吉塔和巴比终于打败她们的堂哥奥姆。紧接着,吉塔和巴比就去参加男人的摔跤比赛,与男性摔跤手比搞下。一开始主办方认为女性参加男子摔跤比赛很荒谬,不允许她们参加。后来另一位主办方认为这是一个很好营销的噱头,就让吉塔与男性选手较量试试。第一次比赛,吉塔就挑了最强壮的选手,虽然比赛失败了,但吉塔的表现获得大家一直的喝彩和认可。吉塔的这次表现,让自己和周围人都认识摔跤讲的是实力而不是凭性别。


后来,吉塔打败各色各样的男性摔跤手。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吉塔参加了印度全国女子摔跤大赛,最终获得全国冠军,凯旋而归,并向国际冠军发出冲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个冲突,权威与实干的冲突。大女儿吉塔因为获得国家冠军,就要被保送到印度国家体育学院接受新式的训练方法。虽然父亲马哈对吉塔有不舍,但考虑到女儿的未来,也表示支持女儿前往印度国家体育学院接受训练。吉塔去了国家体育学院后,学院新教练对所有选手采取了统一的系统科学的训练方法,接受到新训练和同学们的新潮生活,吉塔渐渐地觉得父亲的训练方式太枯燥和老式。


一次回家后,吉塔就开始把新式的方式教给妹妹,被父亲马哈看到了。观察了吉塔的新技巧后,以马哈多年经验和对女儿特质的了解,认为现在的新技巧将会阻碍吉塔的发展。但吉塔认为是父亲落伍跟不上时代了,对父亲态度有些傲慢。父女两不欢而散,吉塔回到了体育学院,继续新式的训练。


虽然体育学院教练所采用的训练方法是非常科学和合理的,但由于对吉塔个人个性和风格没有足够深入的了解,所以现在训练的方式,正慢慢磨灭了吉塔的优势,但可怕的是吉塔自己却不知。


一年后,二女儿巴比开始参加国家级摔跤比赛,同时大女儿吉塔正去参加一个国际性摔跤大赛。结果是二女儿捧回来了国家级冠军,而大女儿在国际大赛中初赛就被淘汰了。这时候,吉塔开始意识到是盲目地相信权威导致了今天惨败的结局,再想到上次对父亲的傲慢态度,情不自禁地拿起电话打给父亲。刚叫了声“爸爸”,委屈和内疚的眼泪就情不自禁的流了下来。父女两就此和好。二女儿巴比因为获得国家冠军也被报送到国家体育学院,这样两姐妹可以开心地在一起训练了。


上次国际大赛后,印度即将迎来盛大国际运动会,就是六个月后的英联邦运动。国家上下都非常重视。国家给体育学院下达了奖牌指标,教练要求摔跤队要获得三枚奖牌。由于上次国际比赛上,吉塔糟糕的表现,教练认为吉塔在55公斤无望获得奖牌,要求她减轻体重获参加51公斤级比赛。虽然吉塔依然希望参加55公斤级的,但教练拒绝了。于是吉塔把这事跟父亲说了。父亲听到此消息后非常着急,以他对吉塔的了解,他坚信吉塔的优势在55公斤级会有非常好的发挥。


为了帮助女儿更好的训练,他决定带上侄子去体育学院支持女儿训练。马哈在体育学院附近租了房子,在两个女儿的空余时间指导她们。吉塔在父亲的精细指导下,恢复了原来技能和力量的训练,状态也越来越好。


六个月过去了,英联邦运动会开始了。在比赛期间,吉塔一路过关斩将,顺利地进入到了1/4决赛。根据父亲对1/4决赛的对手的分析,父亲认为吉塔应该时刻保持进攻,而教练却要求他的所有选手们包括吉塔要防守为主的打法。所以在1/4决赛时,教练在场边喊防守,父亲在观众席上喊进攻。在父亲的指导下,吉塔分别赢得了1/4决赛和半决赛。


在进行决赛的前一晚,吉塔再次向父亲请教该对付获得决赛的对手(澳大利亚选手,前两届冠军)时,父亲并没有给出打法的建议,而是说了一句俗套和经典的话:“你的策略只有一个,就是让所有人记住你,而只有冠军你才不会被别人遗忘,让你变成别人的榜样。你的胜利不只属于你,更是属于每一个印度女孩,每一个被认为不如男孩,只能和锅碗瓢盆打交道,相夫教子一生的女孩们。明天的比赛非常重要,因为你的对手不只是澳大利亚哪位选手,还有所有瞧不起女性的人!”(很佩服导演和演员。这句看似俗套的话,却被演绎的那么真实感人和有力量,我跪拜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结一下,因为父亲的不愿向命运低头,打破世俗追求梦想的勇气激励了两个女儿,让吉塔和巴比也拥有突破了世俗眼光的勇气,这种勇气也激发她们没有因为自己是女性而恐惧与男性选手较量,用实力打败了大量的男选手,打破了自己的恐惧,用实干突破了权威的框架束缚赢得了英联邦运动的55公斤级冠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是否也在被世俗和命运绑架呢?如果是,你一定要看看《摔跤吧,爸爸》,给自己打点鸡血!我认为做有挑战的事情时,在理性思考之后,还需要感性的直觉和力量。这就好比六顶思考帽中的白色思考帽的客观分析和红色思考帽的直觉判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