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东北想起西安的你

应酬唱和

丹东郊外一条尘土飞扬的大道上,日落时分,天际闪现出晚霞的昏黄绚烂,遮掩不住,夜幕降临时分最后的幽静。

这初春时节,晨时尚且明媚,可空中仍凛冽着不合时宜的风。直到傍晚,风仍未收敛,劲道肆虐之余,遥远处,农田里燃烧殆尽的麦秸,牛马随性所致、遗释在沟壑里的粪便,一齐随着风,弥漫在空气中,仿佛是杯撒满了胡椒的芝麻糊,滴放了芥末的苦咖啡,其中一股浓郁的反常味道,充斥在夜色迟暮中。

傍晚,伏案劳作后,终于开始抽离出凝固的空间,鬼魅一般,闪出校园,抬眼望见门外运土车呼啸而过,门口几个水果小贩懒懒散散地打烊收工,一切忙碌,终究归于平静。

这便是我在此处,颇为闲适懒散的生活了。没有竞争的喧嚣,只有冬烘的和谐;没有聒噪的叫嚷,只有温吞的平缓。一切都这般与世无争,一切都这般索然无味。

生活,还沉浸在料峭微寒中,竟常常觉得:年轻人的心境,本该似一株裹满幽香的花蕊,可看,可嗅,然而这肃杀冰冷的时节,也早早地让年华过了气,成为一道不必在意的风景。夜幕下,时常一人独对,立身背手,仰头望月,忽然一声轻叹,追忆过往,便想到如此苍凉心境,不禁直问奈何。

于是我常常许久以前,在西安读书的一段岁月。

我所住地,乃是西安市井繁华地段,周边临近诸多学府。离长安南路稍近,其中一城中村,我住顶层阁楼。清晨一个哈欠,徐徐起床,推开房门,便是可供眺望远景的阳台了。

俯首垂视,眼前斑斓多彩。想这曼妙世界,芸芸众生,皆活生生地呈现在眼前:一天的开始,一天的筹划,一天的劳作,一天的休整,自窗前阳台边展开,便是一种风景的开启。

起初读书只为备考,早中晚风雨不误,日夜兼程,或是选择在家,于沉静中悄悄读书,或是发觉一整天沉浸在出租屋内,与外界脱节,不免焦虑,于是斜跨行囊,赶到外院,或者师大,找一清幽环境,随手擦拭石凳浮灰,安然就坐,这一坐便是一天。

自汶川地震以降,人际倥偬,与西安诸多老友,或疏离,或远隔,而后结识新人,重圆故交,竟成难料之事。我于此前格外看重友谊,然当年西南一场变故,竟成人生悲欢离合之分水岭。

大家对待生活的选择,多半因为外地人缘故,最后都稀稀落落地各奔前程,自是从心里,于情感不免淡漠。许多当年好友,或是返乡,或是求学,或是婚嫁,或是迁徙,颇让人觉得伤怀。

那时常踯躅于阁楼窗台,暗夜不眠,想到异乡落落寡合,挚友萧瑟,诸多共同打拼过的人,随着各种际遇浮现,纷纷飘零殆尽,不禁心中五味杂陈,一起汹涌。

如今我无法理解当年是一种怎样的力量,支配着自己坚定地走完这段曲曲折折的路。一群活在卑微世界里的人,对于知识的态度,大多是出于功利,而非兴趣。

师大逸夫楼偌大一间自习室内,各种品流交汇,难免泥沙俱下,良莠不齐。如果读书求学,只是未来谋生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那么金榜题名的当夜,那些从前让自己爱恨交织的参考、教辅,便弃之如敝履。考研途中,心境逆转者,志趣漂移者,突感无望沉沦放弃者,心猿意马浅尝辄止者,都像是旋转木马一样,尽情上演各种风景。

这其中,规劝旁人莫要前功尽弃的努力,也是有的——那多半出于自私,剩余才是真诚。毕竟独自奋战的寂寥,远不是一人所能抵御。其实正是那间自习室里上演的各种悲欢离合,才会最大限度地解构一切临时起意的关系:

大家貌似志同道合,可是任凭谁大肆鼓吹同甘苦,共进退,面临挑战时的选择,外界给予的压力,都是不同的。果然仅仅一周不见,身旁的座位又空出许多。

可是这毫无温馨可言的奋斗征程中,仍旧有一点情怀惹人留恋。我的诸多研友中,仍有格外优秀之辈,其中家境贫寒者,身世坎坷者,时乖命蹇者,坚韧刻苦者,亦不乏其人。

他们的知识结构,或由于教育链条的不连贯,有时在学问见解上,难免一脚深一脚浅,然而这样一个徘徊在体制边缘之外的青年群体,仍旧可以坦然面对考研途中晦暗不明的选拔机制,仍旧可以在日渐空旷的教室里畅快心怀,侃侃而谈一些显然超于自身学养之外的抽象话题。

自己虽然渺小,理想竟仍可以崇高。想想平庸之风于当下盛行,卑微如你我,都灰着一张脸,焦头烂额地应对着生活中的窘困与挣扎;倒是那些体制内,稳定无虞的教师先生们,每日在窗明几净的办公环境下,妙趣横生地得过且过。有人自诩知识分子,却颇为知趣地,对些山高水远的专业知识敬而远之,讳莫如深。

而学识浅薄前途未卜的底层,反倒豪气干云,更显学者风范。想到此节,当年我辈茕茕独立于斗室,孤寒之际,反而精神振奋,勤勉自强,实在是反讽至极!

而立之年刚过,人生之境遇,业已不复当年悠闲读书之泰然。生并无不可,活亦无不能,唯生与活交织在一处,略显违合。年龄的车轮隆隆驶过,那些匍匐在青石路面之上的石子,便随时等待着时间的碾压,毫无抗拒之力,唯有俯首拜服。

每日打理俗务之余,颇感心思耗竭,难能再重头,眷顾曾经书籍于一眼。那种愈来愈不能静下心来做事的燥动,是自知成长、却再无可能重温过去,面对内心自己的真实写照。

好多次夜里突然醒来,想想昨天的努力,如今的境地,想想当初的单纯真挚,而今的焦灼无力,心里是很沉痛的。那种沉痛,里面夹杂着些许悔意与无奈,可现实中又需要勤勉维持。想想求学路上博览群书的多姿多彩,想想奋斗后,如今上无进取空间、下无堕落余地的尴尬,想想每日带着人格面具,出演每一出尴尬的戏,就觉得自己,竟在不知不觉中心思翻转,变得面目全非。

这样一种退化,在暗夜中,忽地重新发现自我,于对比之下,看到今昔巨大反差,实属震撼,亦觉惭愧。扪心自问,缘何如此!那种沉痛便是夜幕中,心魂深处一种想大哭一场的感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读了席慕蓉的散文集《前尘 昨夜 此刻》。明明知道她的绘画是正业,诗歌算痴狂,我却更想看她的“第三产业”——散文...
    怡宝鱼阅读 1,248评论 0 6
  • 闷热的早晨,昏昏欲睡的头脑并不是很清醒,但是新的一天又开始啦,奋斗吧少年!
    加油君12138阅读 149评论 0 0
  • 童年 梦想仗剑走天涯 怎奈作业太多没去 只好空吟天下 少年 立志化身小仲马 后来仗剑走了天涯 初入茫茫蒹葭 青年 ...
    耿少年的蓝天阅读 252评论 0 3
  • 可笑的人生,如果能从来一定不辜负老天,一定抓住一切机会,初一师爽,一个同学了5年的同桌 当这那么多人面喊,以为是开...
    a_Bin阅读 46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