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系列之学生们的中饭:祈求店小二将碗筷洗干净些

年关到了,一羊倒是多了出差外访的机会,所以才有了这个《管窥系列》。

这天一羊来到的是南方一个县城。南方的县城说小不小,说大不大。这地方人说的是客家话,行的是客家礼,招待人的是客家菜。

这不,一下车就快到中午饭点了。 按照自己既有的逻辑和喜好,一羊避开车站边和沿街商铺的“大馆子”,而是信步进了一个人头攒动的小巷道。

才进巷口,就觉得前边10米处有人向我张望并打着招呼的样子,抬眼看去,却是一个小吃店的老板娘,站在锅灶前,边忙着手边的活边向我打招呼:要吃什么,进来坐。

看着一溜装饰差不多的小吃店,我别无选择,走向了看起来亲切的女老板。

让我走向她还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这开小吃店的夫妻俩看起来比较顺眼:女的虽矮小但眉眼清楚,男的讷言倒也朴实。

对于这种小吃店,我一向是“以貌取人”——如果人看起来都不顺自己的眼,比如猥琐邋遢的,你对这样的人煮出来的东西怎么张得下嘴?

就在刚刚,我只瞄上几眼,就对迎立两边的小吃店主相貌了解了个大概。 店面也算整洁。店里的客人以学生居多。这下我对自己的选择就相对放心了:给学生吃的东西,多半也差不到哪里去。

点了个绊面加猪肝小肠汤,才7块钱。味道还不错。典型的客家风味早餐。


这个店里总共3名员工,除了夫妻两个,还一个主要负责收拾碗筷的老人家,应当是男主人的妈妈。

显然,碗块的洗涤工作也是由这位装束粗鄙的老人家承担。自然地,我开始对碗筷的卫生工作有了怀疑。碗沿上泛黄的若干斑点引起了我的注意。之后,其他地方的碗筷便也进入我的观察视线。 



正值流感高发时节,眼见这随地一放的碗筷,我还真的有些担心。 不时有三三两两的学生进来。

看这样子,这附近多半是学校所在,这些小吃店也多半是以学生为主要服务对象的。这些学生大多看着象是13岁左右的小学五、六年级学生。


便宜、实惠、方便,是他们选择到这里就餐的原因吧。

现在好多学生是在外面小饭店解决中午那一餐的。爸妈工作忙,也没时间准备午饭,所以大多会给点钱叫孩子自己解决。孩子当然以方便、便宜为主,哪里懂得要考察饭店的卫生状况?而且也没那个功夫吧。所以学校附近的小饭店不管做得如何,生意却都还不错。

可以这么说,中国一大部分孩子的吃饭问题却是要看店小二的眼色的。干不干净,卫不卫生。还不都得看小二是否尽心?

以我看过一些小饭店洗碗的经验,就是洗洁精先倒进装满碗筷的大脸盆里,草草洗一遍后,再用清水匆匆过一遍,这样就算完了。洗洁精到底冲干净没有,实在是不重要。

对了,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地方,却在我党我军历史上占据了一个相当重要的位置。在当地,人称“将军县”!

相比近邻日本几十年前就实施的学生“营养工程”,他们或是自带便当,或是学校安排卫生、营养的午餐,真是让人羡慕。

羡慕之余,你没想过咱们的家长们真的这么忙,忙到没法为自己的孩子准备过一次便当?

试想,咱们这,到底有多少孩子得到这种“待遇”?有多少孩子带过家人准备好的午餐盒?

可能很多家长会给孩子个10几块当午餐甚至更为重要的早餐吧。一些家长还更“贴心”会给孩子更多的钱,交待说“吃点好的”------ 到底什么叫“吃得好”?是到饭店点餐还是自家做好营养便当?

“食为天”、“病从口入”。这些都耳熟能详,可是面对自己的孩子时,真的有几人在意?是无奈还是“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的聊以自慰?

孩子们只能自求多福?那么就只能祈求小二们将碗筷洗得干净一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