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花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月端阳还未到,妻就自己动手做了肉包和糖包,邻居又送来了自家门前桃树上新摘的桃子,望着一个个清香诱人的粽子和鲜嫩红得可爱的桃子,我忍不住多吃了几个,却不料引发身体出了毛病,肚子又痛又胀,厌油腻,不思饮食,我对着镜子伸出舌头一看,见舌苔惨白。妻着急,催我去看医生。而看过一些中医书藉的我,却不以为然的镇静。我对妻说:"不碍事,可能昨天早上天凉,我穿短䄂骑摩托受了风寒,肠胃伤了生冷,加上糯米粽子也是生风气的,吃点散寒消积,温中和胃的药就会好。″

妻听了我的话,皱着眉摇头嗔怪地望着我说:"你呀!不知说了你多少次,总是不记得护身体,叫你少喝酒,你说朋友一起要随喜尽兴,结果常喝得半夜起来吐,叫你天凉早上骑摩托多穿件衣服,你不听,还以为自己年轻呀,明年足六十,满甲子了。是不是?吃苦吧,何苦来?……"

妻训我又不是第一次,每逢这样,我都是装聋作哑地随妻唠叨,毕竟她是为我好。

苍茫的雨,苍凉的端阳,远处洣江龙舟的鼓声,一下一下的激越,回荡在故楚的天地间,我躺在堂屋的竹椅上,听着一院雨声,时不时飘进一缕淡淡的雨雾,潮湿我的面颊,苍凉我脑海里的思绪……

想起妻的话,想起这几年进了几次医院,突然觉得自己真的老了!人过了五十知天命年,就好象爬山爬到了顶峰,身体开始走下坡路了。"把镜相看认不来,问人云此是姜斋″。想起王船山的诗,淡然一笑,我还没到自己都认不来的衰老,虽然华表己被雨打风吹去,却从不怨两鬓"何处惹秋霜。“

我已花甲了,历六十年沧桑,心态平静地接受变老的事实,谁能留住光阴的脚步?年青时英俊的面容,已成了发黄的照片,寂寞在相册里,凭吊着青春岁月的逝去!曾经追求过的梦已经远去,无法重来。曾经爱过的人,也早已隔成天涯,成了雨天的回忆。何须执念何必见?见也沧桑尘满面,还是相忘江湖,梦如初见的好。我们都已接受上天的安排,安于当下的生活,知足而惬意。

我已花甲了,红尘辗转,走过了艰难的创业育人之路,不管心中有多舍不得,我早已放飞儿子去寻找他们自己的天空,助他们创业,看他们娶妻生子,如今他们都过了而立之年,一年中,春来春去的一次团圆,不忍见儿子头上新添的白发,我只祈岁月老我,莫老了儿子们的青春年华。妻说得好,在变老的日子里,好好保护自己,莫给儿子添负担。

我已花甲了,当父母一路送我送到他们生命的尽头,他们停下了,而我从父母的后面走向了前面,在剩下的时光,我要象父母送我一样来送儿子们,直到我生命的尽头。我并不害怕老去,做了三十多年礼生,为那些先我而去的生灵写过几百篇祭文,男男女女,老老老少,不同的经历,不同的故事,不同的人生,却都殊途同归地走向一个归宿。我为其中的许多人流过泪,为死者,也为生者,也许见过太多的生死悲情,让我看淡了生死,领悟了生命的真谛。如今我不再为生离死别的悲催而落泪。"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何苦来?我自嘲以前自己的贪生惧死,已活了两万多天,爬山过坎的,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人生,我应该庆幸自己的平凡,生命还在继续。

我已花甲了,做了十六年村官,曾经努力过的成就,我已不感觉它是自己的风景。曾经帮助过的许多人,我都一一忘记。曾经恨过我,如今依然还在恨我的人,我早已放下,不计较他们三番四次地诽我谤我陷害我,我用微笑看世界,无愧于过去,无惧于将来,视一切如佛。有人说我大度忍得,我笑自己心里持无,何须忍?放不下而逼自己忍是累人的。虽然离开了村官的位置,没有失落,只有无村务劳神的轻松。走在路上,人家依然叫我王书记,我很感恩他们对我过去的尊重,又很正视自己的平凡,我告诉自己,这世界没有永恒,上善若水,如水人生,谦下而洒脱自己吧!

明年就是花甲了,妻说生日兴虚岁,今年庆祝一下吧。我想还是平平凡凡过,妻的六十岁生日在井岗山过,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我写了篇文章《陪妻山水天》发在微刊里,以作纪念。我的生日也去外面浪一浪,当然带上妻和孙儿,能够全家一起更好。我把想法告诉妻,妻高兴地说:"要得,明年到了六十岁你就别上班了,在家歇着吧。″

真的歇着吗?我若有所思地沉默了,忽然想起几年前发在朋友圈的抒怀:

待到我已花甲    相守老伴看家

房后挑水浇菜    房前栽树种花

睡条躺椅看报    有兴练练书法

待到我己花甲    喂喂小鸡小鸭

春游芳草绿地    夏赏莲荷品瓜

秋韵一庭桂香    冬看玉蝶飞花

得空携妻出游    相伴海角天涯

待到我已花甲    朝练旭日彩霞

午后禅坐养神    晚陪疏星月牙

已经沧桑岁月    看淡富贵荣华

粗茶淡饭知足    欢怀弄孙膝下

待到我已花甲    作园扎好篱笆

手采圳边香椿    闲钓塘中龙虾

修剪庭院花树    绕数果挂枝桠

晨听鸟鸣啾啾    暮等燕子归厦′

待到我已花甲    陪妻炒菜灶下

我配葱花佐料    妻弄红烧麻辣

开门迎客四方    畅饮一笑哈哈

随缘随喜尽兴    醉后大话品茶

待到我已花甲    再无公务牵挂

云水禅心自在    听听妙音莲话

回首前事无悔    与妻笑看银发

苦乐浮生一梦    静静老死田下

我不禁一笑,该践行诺言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怎么早起,我这边两个办法,一是定好起床闹钟,二加入起床打卡群,三 给自己做起床打卡记录,四,起...
    chaomu6阅读 550评论 0 50
  • 米兰是我国两广一带的的名花。它开花时,香飘数里,它的枝叶四季常绿。 去年邻居阿姨出差去广州,带回两...
    XZX夏子曦阅读 330评论 0 0
  • 今天我错过动车了,刚过完安检准备往检票口跑,动车已经毫不留情地走了。 回看去年写的文章《赶动车》,其中有写到为什么...
    阿玩玩呀阅读 345评论 0 0
  • 1、选择目标图 选择了一个与模型寒冰相关的图片AIXI.jpg 2、上传图片到官网的数据库 3、查看该图片目标的识...
    lijianfex阅读 1,4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