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首最美宋诗,带你领略词以外的宋代风情

唐诗宋词,是中国文学史上两颗璀璨的明珠,但并不代表唐代只有诗,而宋代只有词。

有些宋代文人也是写诗的好手,他们留下了不少经典诗句,比如“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比如“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比如“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阴”……

今天,分享十首宋诗给大家,当我们沐浴在词的光华里,也请别忘记,那个时代也有一片诗的天空。

1.饮湖上初晴后雨 其二(苏轼)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苏轼喜爱杭州,而他对杭州的爱并不是写几首诗词来歌颂那么简单,那是实实在在的付出,是一个男人的气魄,一位官员的担当。

宋神宗朝,苏轼任杭州通判,当时的西湖都快被淤泥侵占成了死水。他上任没多久便开始治理西湖,那不是随便下个令就能轻易解决的任务,他为此付出了太多精力与体力,而今天美丽的苏堤春晓定然承载着苏轼那穿越千年的深情。

了解了这样的背景,我们就不难理解这首诗中的感情。在苏轼眼里,西湖之美堪比绝色佳人西施,无论淡妆浓抹,总让人百看不厌。

试想在这样的美景中,荡着船,饮着酒,聊着天,感受着晴时的水光,雨时的山色,何等惬意。我也要醉了,醉在美的景致里,醉在他的诗情里。

这首《饮湖上初晴后雨》共有两首,这是其中的第二首,当然也是更有名气的一首。不过第一首的感觉细品之下也不是不错的,尤其前两句,我亦喜欢。

“朝曦迎客艳重冈,晚雨留人入醉乡。此意自佳君不会,一杯当属水仙王。”

他笔下的西湖,怎一个“美”字了得?


2.春宵(苏轼)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阴。

歌管楼台声细细,秋千院落夜沉沉。

说老实话,我是在听过“春宵一刻值千金”很久很久之后,才知道它是出自苏轼笔下的。一直以来我都是关注他的词更多,诗也就是课本里接触的那几首。

但当我第一次看到这首诗的时候,我就思忖,一个几乎被人们用俗了的句子竟在这样耐人寻味的一首诗里。而且诗中“春宵一刻值千金”是跳出了现代意义——洞房花烛夜的。

苏轼写的春宵,是真正的春天的晚上,有花的清香,有月的朦胧,有感受美的情怀。然而美好的光阴易逝,有些东西正是因为短暂的停留而更显珍贵。

歌管楼台代表着富贵阶层歌舞升平的生活,这里隐含着作者对那些夜夜笙歌的官宦贵族的讽刺与叹息。

以“秋千院落夜沉沉”几个字收尾,将整首诗代入一个幽深的意境。与前句对比,此句有着繁华之外的静谧,有着深夜独处的寂然。


3.山园小梅(林逋)

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断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须檀板共金樽。

闺密家里养了一盆花,枝条旁逸斜出,气味淡雅幽香。我每每去找她,总会不自禁地想起“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来,虽然花旁没有水,窗外也没有月。

真是爱极了这句诗,也许它浸透了宋词的那种婉约之美,总让我误以为它是出自哪首词里,直到我牢记下整首《山园小梅》。

关于诗人林逋,因其个性鲜明,在此不得不多说两句。此人终生不仕不娶,隐居西湖,结庐孤山,对于梅与鹤的喜爱达到了将其当妻当子的程度,因此有“梅妻鹤子”之称。

而这首诗正是他对“梅”的深情告白。梅花开在冬季,所以百花凋零的整个花园里都是它的天地。“疏影”“暗香”两句从梅花最基本的两个方面——形与味——进行了贴切的描绘。私以为,写梅之作,再也没有哪首能胜过这两句。而且它对后世的影响也很大,“疏影”与“暗香”成为了词牌,南宋词人姜夔就写过这两个词牌的优秀篇章。

诗的后四句纵然没有前四句读起来漂亮,但其感情依旧炽热深切,比如,粉蝶如果知道梅花这么美都要惭愧得断魂了,是不是容易让人想起对美人“闭月羞花,沉鱼落雁”的形容?可见诗人对梅花之深爱,真如爱恋一个女子,这些诗句正是他写给“梅妻”的情书。


4.寓意(晏殊)

油壁香车不再逢,峡云无迹任西东。

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

几日寂寥伤酒后,一番萧索禁烟中。

鱼书欲寄何由达?水远山长处处同。

如果说秋天很适合伤怀,很容易让人想起远去的恋情,那么不妨读读这首诗,其中满溢着对昔日恋人的追思。虽然诗中的季节与秋天无关,而是春日里的寒食节(“禁烟”二字可看出)。

油壁香车,是古代女子所坐的车子,这里代指那个已经远去不再相逢的人。在这样胡思乱想的哀愁里,一句极美的景色描写呼之而出——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

想当年,他们是不是在这样的美景里约会呢?满是梨花的院子,月色如水;漫舞柳絮的塘边,微风轻拂。然而,走得最急的总是最美的风景,让人觉得最悲伤的总是那些失去的美好。

如今,独自饮酒,一怀寂寥,几番萧索。

诗的尾联让我想起晏殊自己的词——《蝶恋花》中的句子“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这首诗里的“鱼书”与“彩笺”和“尺素”一样,都是书信的意思。而那种相思无处寄的忧愁,我明白。


5.绝句(僧 志南)

古木阴中系短蓬,杖藜扶我过桥东。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刚刚在写稿子的时候,不知为什么,突然很困很困,然后就不知不觉睡着了,醒来时,嘴里咀嚼的便是这句“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这一直是我很喜欢的句子,大概因为这几天要写这首诗的赏析,所以就梦到它了。

这首绝美的小诗,其中的名句很出彩,而意境更是出尘。不过,关于作者,我实在知道的不多,只知道他是一位僧人,志南是他的法号。

诗中是一片早春的风光,作者带着一颗闲散的心安然地游荡着。行至一处,可能觉得景色不错,于是在树阴中系好小船上岸,拄着藜做的拐杖向桥东行去。而他站在和风细雨里的感受竟被他写得如此美妙——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此时也许不需要解释太多,让我们闭上眼睛,细细地品味这句诗,会在秋色里闻到春的气息吗?


6.沈园 其一(陆游)

城上斜阳画角哀,沈园非复旧池台。

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

关于沈园,关于陆游和唐琬的故事,相信很多人都已经非常熟悉了。那是一重受封建礼教所波及的爱情婚姻悲剧,我虽然恨陆游不能反抗母命的软弱,但我一直愿意相信他对唐琬的爱是真的,对她的怀念与不舍是深切的,对自己辜负了心爱女子的悔恨也是浓烈的。

所以他在《钗头凤》中写“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所以他在这首《沈园》里写“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

写这首诗的时候,他已经七十五岁了,而唐琬离开他也有四十多年了。但此刻想起她来,还能回忆起她那翩若惊鸿的美。

不知道唐琬如果地下有知,会是怎样的感受?不能一生做他身边的女人,那就一辈子做他心里深藏的女子吧,永远鲜活,永不老去。

《沈园》共有两首,其二为“梦断香消四十年,沈园柳老不吹绵。此身行作稽山土,犹吊遗踪一泫然”。

香消玉殒,思之,泫然泪下。


7.登快阁(黄庭坚)

痴儿了却公家事,快阁东西倚晚晴。

落木千山天远大,澄江一道月分明。

朱弦已为佳人绝,青眼聊因美酒横。

万里归船弄长笛,此心吾与白鸥盟。

作为江西诗派的代表人物,黄庭坚在文字技巧上的表现自然独具匠心。那“落木千山天远大,澄江一道月分明”写得真是漂亮,既有浑然的大气,又有雅致的秀丽。

这首诗道出了诗人心中那份知音难觅、壮志难酬的寂寞与孤独,“痴儿”乃作者自指,当他结束了一天的公务之后,登上快阁,看看晚景,也算是生活中的一种放松。

然后他便看到了那美丽的景色,落木与远山,让天地显得更加广阔,此刻澄江如练,月色如银,他想起很多从前的事,也思考了一些当前的状况。

已无知音,何须琴弦;若有美酒,一醉方休。

厌倦了尔虞我诈的官场,厌倦了不得已而为之的生活,真想卸下一切羁绊,迢迢万里,吹着长笛回家去。那时的心情,必会如白鸥一般自由自在吧。

有时,我也希望人生少一些羁绊,但生而为人,身不由己。有些牵念,我们甘愿。


8.约客(赵师秀)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

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作为一个极爱夏天的人,在此时秋雨洒落的凉意里,品这样一首诗,内心不禁翻涌起对夏日无限的眷恋。

想那初夏梅子熟了的时节,江南的雨连绵不绝,家家户户都笼罩在雨幕中,真可谓“烟雨暗千家”。而长满青草的池塘边,远远的,便能够“听取蛙声一片”。

这首《约客》在经过了前两句对环境与景物的交代后,直接引出身处室内的人正等着客人前来,可等到夜已过半,仍无消息。大概有失落,但更多的是百无聊赖,所以闲闲地敲着棋子,看那震落的灯花。

不知为什么,这首诗每次读来都有种回味无穷的感觉。仿佛能看到,一个深夜还不肯睡去的寂寞的人,听着夜雨敲窗,手边是棋子,眼前是灯花,那意境很是有一种孤独的美。

有时我会想,那人如果来了,他们会对坐对谈,对饮对弈吧。


9.春暮游小园(王淇)

一从梅粉褪残妆,涂抹新红上海棠。

开到荼蘼花事了,丝丝天棘出莓墙。

记得在《红楼梦》中宝玉生日那章,他同屋内众丫环一起庆贺,并且摇签行令,当时麝月掣出的签便是这句诗——开到荼蘼花事了。

荼蘼花是春天最后一种花,时间行到这里,说明大好春光已经一去不返。宝玉想到这句诗的寓意,便苦着眉将签藏了。细思之下倒也感觉它正符合麝月的命运,当繁华散去,当袭人都不得不离开的时候,她对宝玉说“好歹留着麝月”,可见麝月应该是宝玉身边最后的荼蘼。

再回到这首诗本身,它以花事的开落,来表达光阴的更迭,而又将花与女子的妆容相联系,倒别有一番艳丽。

想那早春时节,梅花将收起她的冷艳,然后海棠开了,明丽的春天扑面而来,不知不觉间迎来了春天里最后的荼蘼花,此花过后,天棘的枝条该伸出墙壁了。

每次读“开到荼蘼花事了”,总会不经意想起那句“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虽然它们一个是惜春的感慨,一个是秋尽的叹息。

就这样,花伴着呼啸而过的岁月,岁月拉扯着难以停下脚步的我们,一日日,一年年,时间都去哪儿了?


10.书河上亭壁(寇准)

岸阔樯稀波渺茫,独凭危槛思何长。

萧萧远树疏林外,一半秋山带夕阳。

我们都知道寇准是名相,其实他的文才也是不错的,之前读过他的两首词,也很有味道。

在推荐这首绝句之前,我其实犹豫了很久,因为宋诗里还有很多名篇,比如“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比如“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比如“接天连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等等,但我还是把这最后一首留给了这“一半秋山带夕阳”。

在这秋意愈加浓烈的时节,我希望与你们共享这份秋色,同忆那份秋思。

这首诗是写在黄河边一座亭子的壁上,所以诗题为“书河上亭壁”。

遥想当年秋日里的黄河,是怎样的“潮平两岸阔”,又是怎样的“烟波微茫信难求”。而且,似乎秋天就应该有一点愁思,尤其在独自凭槛时,尤其在人生不如意时。

也不知道是心情应景,还是景色影响心情,心里的惆怅与萧瑟的秋林是互映的,而最美的,便是“一半秋山带夕阳”。山峦绵延,斜阳西照,尽情沐浴在这深秋的景致里,想想来路,思思归途,洒一缕愁思,寄与流水。

最后,感谢阅读,愿我们都能好好享有秋的高远,让晨光夕阳照亮你微笑的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未完待续,就要表白#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心中总有一个执念:一个有生命...
    银杏苏醒阅读 630评论 3 4
  • 很早以前就想写些东西,却因各种缘由被搁置了(其实是因为懒),真正下笔时发现自己写不出什么华丽的词藻、优美的段落和什...
    干净的净阅读 294评论 0 0
  • 今天刚刚到重庆学习的地点吃过饭,领导就给我们上了难忘的一课:相互介绍同伴。让我惊奇原来还可以这样上课!以后我在接到...
    孙国杨阅读 24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