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中 KVO,KVC 的区别与联系 KVO 底层实现机制

首先声明 我的标题本身就是个伪命题!!!

 KVC 与 KVO 的关系 就好比雷锋和雷峰塔的关系 

标题就是为了吸引小白和准备开喷的大牛们    真是机智如我 哈哈哈哈哈哈~~


闲言少叙 进入正题

上一篇文章我提到过 KVC  了解 KVC 移步到这里

KVC的本质就是 (键值编码)

定义: 在对象创建完成之后,动态(牵扯到运行时)的给对象的属性赋值

KVC,即是指 NSKeyValueCoding,一个非正式的Protocol,提供一种机制来间接访问对象的属性。而不是通过调用Setter、Getter方法访问。


预热结束~然而我这篇文章主要想讲的是 KVO

KVO 的本质就是(键值监听)

定义::Key-Value Observing,它提供一种机制,当指定的对象的属性被修改后,则对象就会接受到通知


直接上代码

创建一个具有这三个属性的Person类 (.h)

@interface LYPerson : NSObject

@property(nonatomic,copy)NSString *name;

@property(nonatomic,assign)CGFloat height;

@property(nonatomic,assign)NSInteger age;


@interface ViewController ()

@property(nonatomic,strong)LYPerson *person;

@end

@implementation ViewController

- (void)viewDidLoad {    

[super viewDidLoad];       

 LYPerson *person = [[LYPerson alloc]init];    

person.height = 180;       

 person.name =@"交警队李哥";       

 person.age = 18;   

  self.person = person;       

//KVO 大哥登场  设置监听

//注意 KeyPath 与 Key 虽然都是通过键去找值但 KeyPath 会自动寻址

//比如说我 height 属性里还有一个"躺下的高度"或"站着的高度"(哈哈还  太污了)

//通过 KeyPath 就会层层深入找到  Key 就只能找 height 这一层

//NSKeyValueObservingOptionOld 属性的旧值

//NSKeyValueObservingOptionNew 属性的新值

//context 携带的参数

 [person addObserver:self forKeyPath:@"height" options:NSKeyValueObservingOptionOld | NSKeyValueObservingOptionNew context:nil];     

//我要改值了

       person.height = 181;

}


//keyPath 

//object 被修改属性的类的对象

//change 返回改变前后的属性与属性值(字典)

//context 携带的参数

-(void)observeValueForKeyPath:(NSString *)keyPath ofObject:(id)object change:(NSDictionary*)change context:(void *)context{

        NSLog(@"%@",change);

}


系统底层是怎样实现 KVO 的


我在 person 类的 setter 方法里不也能监听到属性的改变么?

确实啊 给属性赋值就会调用 setter 方法 

那系统就是帮我们写了 setter 方法么 ?

显然不是 如果系统真这么干了 我们自己写的 setter 方法跟系统的就会重名 直接造成程序崩溃

在万能的百度大家可以查到 KVO 是通过创建一个当前类的子类 重写子类 setter 方法

子类的 setter 方法调用 父类的 setter 方法 [super setHeight:height]

百度说的对 但不全对

可是根据 继承与多态 的原理 我给父类属性赋值 不会跑到子类的方法里啊

所以我们下断点观察一下

再下一步

细心机制的你早已发现 NSObject 里的 isa指针 改变了

指向了一个看着眼熟似曾相识的类 没错!    那个就是系统帮我们创建的子类

最后还得验证一下 把 isa 指针指向的类名复制 创建这个与系统帮我们创建类同名的类 看看会不会崩溃 在哪里崩溃


创建之后没问题 因为代码还没运行到改变 isa 指针和创建子类 

咔嚓一个运行

果不其然 崩在了34行 我创建 KVO 监听的那一行

总结一下 

1.KVO KVC 没联系

2.KVO 是监听属性值的改变

3.KVO 底层实现原理是系统给当前类创建子类 , 在子类 setter 方法调用父类的 setter 方法

通过修改 isa 指针指向系统创建的子类 实现当前类属性值改变的监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篇会对KVO的实现进行探究,不涉及太多KVO的使用方法,但是会有一些使用时的思考。 一、使用上的疑问 1.key...
    奋拓达阅读 478评论 0 2
  • KVC的本质就是 (键值编码) 定义: 在对象创建完成之后,动态(牵扯到运行时)的给对象的属性赋值 KVC,即是指...
    平凡的心阅读 4,735评论 0 2
  • KVC 什么是 KVC KVC 是 Key-Value-Coding 的简称。 KVC 是一种可以直接通过字符串的...
    LeeJay阅读 2,186评论 6 41
  • 目录:1.KVC用法;2.KVC和对象的setter、getter方法的区别;3.key和keyPath的区别;4...
    伦伦子_f7b3阅读 496评论 0 1
  • 一、概述 KVO,即:Key-Value Observing,它提供一种机制,当指定的对象的属性被修改后,则其观察...
    DeerRun阅读 9,984评论 11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