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基础03

1.CSS简介:

  • CSS(Cascading Style Sheets):层叠样式表
  • 样式定义如何显示 HTML 元素,样式通常存储在样式表中

2.CSS引入方式

  • 内联样式:<h1 style="color:red; font-size: 20px;"></h1>
  • 内部样式:
<style type="text/css">
    h1 {
      color: red;
      font-size: 20px;
    }
</style>
  • 外部样式:
    • 用link标签来引入(link是HTML的一个标签)
<head>
    <link rel="stylesheet" type="text/css" href="index.css" />
</head>
* 用@import来引入(@import 是css的语法)
<style>
    @import url("hello.css");
    @import "world.css";
</style>
  • 样式表优先顺序:内联样式 > 内部样式 > 外部样式 > 浏览器缺省设置

3.文件路径

  • 相对路径:以文件(HTML页面)所在路径为基准来查找相关文件
    • css/a.css:在当前路径(HTML文件所在路径)下存在css文件夹,选择该文件夹下的a.css文件
    • ./css/a.css:和第一个意义相同,其中./表示当前目录,选择当前目录下css文件夹中的a.css文件
    • b.css:选择当前目录中的b.css文件
    • ../imgs/a.png:其中../表示上一级目录,即选择上一级目录中的imgs文件夹下的a.png文件
  • 绝对路径:文件或目录在硬盘上真正的路径
    • /Users/hunger/project/css/a.css:在本地计算机上可以通过该路径找到a.css文件
  • 网路路径:例如当前页面的地址为http://localhost:8080/code/index.html, 在该HTML文件中存在以下路径:
    • /static/css/a.css:以绝对路径的方式在服务器中寻找a.css文件,即在服务器上直接通过该路径寻找相关文件
    • css/a.css:以相对路径的方式在服务器中寻找a.css文件,即在index.html文件所在路径(目录)中寻找css文件夹下的a.css文件
    • http://cdn.jirengu.com/kejian1/8-1.png: 通过该地址可以找到网络上的8-1.png文件

4.在js.jirengu.com上展示一个图片

  • 打开某图床网站,上传所需图片,得到图片的链接


  • 在img标签的src属性中填写图片的网络路径,即可展示图片


5.html和css书写规范:

HTML常用规范(强制):
  • 使用 4 个空格做为一个缩进层级,不允许使用 2 个空格 或 tab 字符。
  • class 必须单词全字母小写,单词间以 - 分隔。
  • 对于无需自闭合的标签,不允许自闭合,例如input、br、img、hr等
  • 对 HTML5 中规定允许省略的闭合标签,不允许省略闭合标签。
  • 使用 HTML5 的 doctype 来启用标准模式,建议使用大写的 DOCTYPE。
  • 页面必须使用精简形式,明确指定字符编码。指定字符编码的 meta 必须是 head 的第一个直接子元素。
  • 引入 CSS 时必须指明 rel="stylesheet"。
  • 页面必须包含 title 标签声明标题。title 必须作为 head 的直接子元素,并紧随 charset 声明之后。
  • 有文本标题的控件必须使用 label 标签将其与其标题相关联。<label><input type="checkbox" name="confirm" value="on"> 我已确认上述条款</label>
  • 使用 button 元素时必须指明 type 属性值。
  • 其他建议规范:HTML编码规范
CSS常用规范(强制):
  • 使用 4 个空格做为一个缩进层级,不允许使用 2 个空格 或 tab 字符。
  • 选择器 与 { 之间必须包含空格。
  • 属性名 与之后的 : 之间不允许包含空格, : 与 属性值 之间必须包含空格。
  • 列表型属性值 书写在单行时,, 后必须跟一个空格。font-family: Arial, sans-serif;
  • 每行不得超过 120 个字符,除非单行不可分割。
  • 当一个 rule 包含多个 selector 时,每个选择器声明必须独占一行。
/* good */
.post,
.page,
.comment {
    line-height: 1.5;
}

/* bad */
.post, .page, .comment {
    line-height: 1.5;
}
  • >、+、~ 选择器的两边各保留一个空格。
  • 属性选择器中的值必须用双引号包围。
  • 属性定义必须另起一行。
  • 属性定义后必须以分号结尾。
  • 文本内容必须用双引号包围。
  • 当数值为 0 - 1 之间的小数时,省略整数部分的 0。
  • url() 函数中的路径不加引号。
  • 长度为 0 时须省略单位。
  • RGB颜色值必须使用十六进制记号形式 #rrggbb。不允许使用 rgb()。
  • 颜色值可以缩写时,必须使用缩写形式。
  • 颜色值不允许使用命名色值。
  • 需要在 Windows 平台显示的中文内容,其字号应不小于 12px。
  • 其他建议规范:CSS编码规范

6.chrome开发者工具介绍:

  • 移动开发:


  • 页面与样式:


  • JavaScript相关:



  • 资源相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29评论 1 92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好像真的只有一个人的时候,这个空间才真的安静下来。嗯!是这种感觉,安慰一下狂欢后的神经,却也沉入无尽的寂寥。是五味...
    云了苏阅读 279评论 0 0
  • 在我们跑步的时候,其实有很多东西,是容易被忽略的。 而健康跑步我们都应该做些什么呢? 下面的这些建议,或许可以帮到...
    陪跑阅读 184评论 0 1
  • 在这黑夜里,一个不平凡的身影在月光下缓缓走来……“5、4、3、2、1!”众人开始倒计时,期待那个身影的出现。“哇!...
    明月来夜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