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行为取决于你的态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次咨询师提升班的案例分析课上,胡老师讲述了一个很常见的行为案例。

男孩的母亲前来求助,说孩子在家里有一个很不好的行为,就是爱摔遥控器,只要让他拿到遥控器,就会马上扔出去,扔的远远的,乐此不疲屡教不改。母亲一天浪费在找遥控器上的时间不知道有多少。

没有办法,母亲找到了胡老师求助,担忧的询问孩子是不是出现了什么心理问题,该如何矫正。

胡老师微微一笑说:“没有任何问题。”

“既然没有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家里人打也打了骂也骂了,孩子一拿到遥控器还是照摔不误。”母亲迫切的想要知道如何如何消除这样的行为。

胡老师依旧笑眯眯的给出了解决的办法:“从今天回家起,再发生这样的情况的话,你只用做好三件事,孩子自然而然的就好了。”

第一件事:管住自己的嘴,不要去说孩子。

第二件事:管住自己的腿,不要去拣遥控器。

第三件事:管住自己的眼睛,不要去看孩子和遥控器。

“这样就可以了吗?”母亲的担忧未减。

“你试试就知道了。”胡老师显得胸有成竹。

一个月后,孩子的母亲又找到胡老师,说孩子并没有改过来,依旧和以前一样。

胡老师问这位母亲有没有做到自己要求的三件事。

母亲说:“我做到了管住自己的嘴和腿,可是没有管住自己的眼睛,总是会不由自主的往遥控器的方向看过去,或者瞪孩子一眼。”

“这样是不行的,只有三条都做到了孩子才能改过来,一条没做到就看不到效果的。”胡老师建议该母亲在家多做一些自己的事情,比如看书、做手工啊,不要老把注意力放在孩子身上,这样就能帮助自己管好自己的眼睛了。

又过了一个月,母亲开心的告诉胡老师,孩子现在已经好了,不会对遥控器像有什么执念似的一见就摔。

然而这却是胡老师意料之中的事情,他对此一点也不感到意外。


其实这是一个很简单的小案例,男孩行为的改正利用的是行为心理学中消退的概念。

行为心理学认为行为的产生是强化的结果,强化会使行为发生的频率增加。

强化包括正强化和负强化。比如老师的夸奖会使某一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增高,这就属于是正强化,通过给予奖励来增加个体的积极性;如果规定时间内背完某篇文章就可以不用抄写文章,这对学生来说就属于负强化,通过撤销个体不喜欢的刺激来增加个体的积极性。

而消退是一种不施加强化的过程,其作用在于降低行为发生的频率,以达到消除某种行为的目的。因此,消退是减少不良行为,消除坏习惯的有效方法。

上述案例中小男孩扔遥控器的行为其实就是通过强化而产生的,强化物即是大人们的注意,男孩通过扔遥控器的行为来吸引大人们的注意力,大人们每次也都表现出头痛和气急败坏的情绪,所以男孩的行为便一直持续了下来。

胡老师正是利用了消退的概念,使孩子的母亲停止了强化,不再对其扔遥控器这一事件表示出过分的关注,孩子见吸引不到母亲的注意,便不再重复这一行为,所以孩子的症状行为便消失了。

强化的概念可以很好的帮助我们塑造孩子的行为,每个孩子都是一张单纯的白纸,他们行为与态度的养成多是取决于家长的态度。

比如孩子帮助妈妈打扫卫生,妈妈开心的夸奖孩子,孩子就会认为这是一件正确的事情,那么为了得到妈妈的夸奖,他以后会继续做这件事情。如果妈妈的反应是你打扫的又不干净,在这添什么乱,快回屋学习吧,孩子内心就会感到受挫,那么打扫卫生这件事情在孩子这里便没有了积极的意义,以后也不会重复。

所以每个孩子都是一块纯洁画板,家长的教育会对孩子的是非观、价值观产生巨大的影响。当我们在孩子身上发现一些问题和不足的时候,应该首先反思一下自己是不是曾在无意中助长过这些问题的产生。在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在孩子第一次做了一件什么事情的时候,要及时的给孩子一个态度上的反馈,告诉他什么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是非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同学们,不管你是怎么搜到这里来的,请关闭界面。这只是1个存文号,而且写得很屎,我不想被任何无关人等关注,你可以看完...
    插秧能手洪七喜阅读 131评论 1 0
  • 秋风不似春风暖,却比春风惹人怜。 昨日春风一知县,迎着秋风逗纸鸢。
    楊選阅读 470评论 0 1
  •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古代圣贤的许多根源性论说都是我们极为宝贵的文化精粹和精神财富。我们古老的,有着五千年历...
    半个文化人阅读 3,829评论 0 0
  • 自从视频版权问题被重视以来,很多的小平台歇业不干了,我们熟悉的也就那么几家,尤其以优酷爱奇艺腾讯为代表,他们都以强...
    怕痛的石头阅读 2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