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蜥蜴脑法则》阅读记录

文章逻辑

文章逻辑

全文第一性原理:人类的决策由两个系统控制:自动思维、反射思维。自动思维是潜意识的,但它可以影响我们大部分决策,包括反射思维。

文章目录

  • 认识内在的蜥蜴
    自动思维、反射思维
    • 内在的蜥蜴
      自动、反射系统的对比

      自动思维决定着我们生活的大多数选择
    • 说服的两大挑战

      七个说服秘诀

      • 用蜥蜴语言
      • 以改变对方行为为目标(而不是语言)
      • 以帮助对方实现愿望的角度
      • 不要询问,挖掘对方的需求
      • 关注感觉
      • 创造期待感
      • 增加艺术性
  • 学说蜥蜴的语言:基本语法
    • 心智显著性
      容易被想起
    • 联想
      品牌
  • 学说蜥蜴的语言:风格
    依托于心智显著和联想推导出的结论
    • 行为
      行为->联想->自动思维->反射思维
    • 感情
    • 他人的偏好
      蜥蜴脑容易受其他人影响
  • 以行为而非态度为目标
    • 行为与态度,哪个更容易被改变
      选择性注意:人们倾向于忽视哪些和他态度不同的观点。难以被改变态度
    • 行为决定态度还是态度决定行为
      行为也可以改变态度
    • 改变行为的工具
      *分析用户操作过程,找出可以使其改变行为的地方,比如:禁烟可以增加获得(购买)香烟的成本或者增加拿出香烟的选择(放口香糖在包装里面)
    • 漏水的水管
      举例说明如果改变行为
    • 百威淡酒VS米勒轻酒
      “给我来一瓶轻酒”,默认为一瓶米勒轻酒,而和百威无关,所以百威采取的措施是,“轻酒”不能直接说明是购买轻酒
  • 不要改变愿望,实现他们
    找人人们的愿望和我们希望他们做的事情的好处的交际
    • 从大处着想
      健康、成熟、聪明... ...,小恩小惠是反射思维反应,大方面的价值是自动思维反应(蜥蜴脑)

    • 共同的愿望
      马斯洛需求层次

      马斯洛需求层次

    • 内置因特尔芯片
      *倾向于购买因特尔芯片的用户渴望在生活中获得更多的兴奋体验


    • 即时性

      蜥蜴脑对延迟的奖励会失效
      推销节能灯:一年节省XXX°电vs减少耗电40%

    • 确定性

      蜥蜴脑倾向于选择确定的奖励
      100%获得100w还是50%获得1亿

    • 独特吸引或吸引力:一个简单的抉择

      没必要非设置独特的奖励,只需要将奖励和我们所建议的行为设置的更紧密
      “米勒好生活啤酒”vs“为你所做的敬你这瓶百威” 都是突出“粗狂的男人下班后喝啤酒放松”,百威更胜一筹。

  • 不要去询问,去挖掘
    和用户告诉你的需求是需要被过滤分析的是一个道理

    一个左右脑被切断联系的病人,左眼看鸡,右眼看铲子。选择了鸡爪和铲子。病人解释说,选择铲子是因为看到了鸡,而不是看到了铲子。
    说明:1.用户的行为会基于他们的“蜥蜴脑” 2.用户会自己为“蜥蜴脑”的决定找理由

  • 关注感觉
    感情(蜥蜴脑潜意识控制)会影响用户理性的判断
    • 指引人们获得期待的感觉
      感情是人们真正想要的东西,实际的奖赏可能需要等待,而感情是立即的
    • 代理形象
      淘宝卖家秀:通过代理形象让用户享受自己成为图中那个女人的样子
    • 公共形象
      想象自己成为别人心中夸耀的样子,会给其本身带来情感上的快感
    • 自我形象
      祝商务酒店以为自己是商务人
  • 借助期待感提升体验
    用户的心理预期会影响他的体验,比如印有肯德基的炸鸡腿回避没有印的好吃
  • 让说服更有艺术
    谈论他人喜欢的东西
    • 推测的艺术
      他人更容易相信自己推导出的结论
  • 个人化说服

启发:

  1. “解决用户痛点”并不能解释所有成功的产品,比如那些满足用户某一类情感需求的产品。就拿网易云音乐来说,听歌本身的痛点可以被QQ音乐很好的满足,但是它的差异化 音乐社交 所带来的“音乐情感的共鸣”,成为了它的“卖点”。
  2. 美好的内容并不能给产品带来(DAU、PV...)非常大收益,可以直接带来巨大收益的是产品在用户“蜥蜴脑”中的形象是美好的 这一认知。比如 简书 给大家的感受是,“文字创作爱好者的天地”所以当大家开始有写作需求的时候,优先会选择简书。 当然,美好的形象会反哺美好的内容,两者会形成正向反馈,但美好的形象带来的价值更大。
  3. 另外一点就是,产品的形象要和大部分用户所“渴望的情感”相契合。比如文中提到的,一所旅馆之所以超越和他几乎一样服务的旅馆的秘诀在于,用户觉得它是一家“成功商务人士”选择的旅馆。其前提是,所有出差的用户,希望入住的旅馆是“商务人士”的,而不是度假旅店或者情趣旅店。
  4. 从“行为”可以影响“态度”的观点出发,鼓励用户尝试直接使用产品,并让他获益,要比直接告诉用户这个产品很棒好得多。所以想办法通过一些“烧钱”或者“有趣”的活动,可以提高用户对于产品的好感度,进而提高用户粘性。其出运营活动的重点或许在于,多使用产品的核心功能,而不应该在于用户,打开参与了。
  5. 一则广告可以通过“语言”、“感情”、“人物形象”来传达给用户的“蜥蜴脑”产品的价值观,从而塑造产品形象。那么一则产品,需要通过内在的 氛围、内容、活动,开发团队的风格,来达到同样的目标。比如【得到app】的罗胖说:我放弃了在彩票上打广告的机会,因为我怕给我们的用户丢脸。【得到】的产品形象、团队形象就是,我们是社会上爱智求真的中流砥柱,我们是知识学习者。
    所以反观新浪博客,我们和用户在情感上的链接不够,在内容上的链接又仅限于“新浪新闻”等其他新浪内容产品矩阵里面内容。所以也没有在用户心目中塑造出产品形象。我个人的观点是,既然新浪博客的年龄偏向于“25-30”,我们的产品形象可以是“杰出人士生活、工作经验分享”的地方。
    一个刚毕业进入工作岗位的人,应该要想到,我们可以使用博客,而不是去简书这种写“高考”“考研”“分手”“奋斗”的地方。
  6. 【问卷调查】“不要去询问,去挖掘”一章中,告诉我们用户自以为的理由是不正确的,所以启发了我如何更好的做问卷调查:首先要让用户选择,他是支持A还是支持B,然后让用户去选择理由1-9(多选)。然后控制变量,判断,用户选择理由1,是不是导致了支持A的更多,如果没有变化,这说明理由1其实并不影响用户支持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