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问题梳理价值——提问训练营第四次作业

咨询提问.jpg
  • 提问时间:10月30日下午16:00—17:00(中间通话信号不太好,有断断续续)
  • 提问对象:张总(因搭档采懿最近身体不适)
  • 练习主题:用提问的方式,围绕个人的价值进行梳理

每个人都有其自己存在的价值,记得在电影《国产凌凌漆》中著名的台词:

即便是一卷卫生纸都有它的价值。。。

手纸如此,何况人乎?
但是,手纸在超市里面明码标签,但是人却没有,即便是有,也经常被扫黄打非办处理。这种境况下,用问问题的方式去梳理对方价值则是弥足珍贵的东西啦!因yoyo小公举黄采懿凤体欠安,我打电话给太阳姐——郑州市知名会计师税务师事务所的张总进行提问训练,事后想想不仅仅有些不知天高地厚的味道,更重要的是自牛逼主义犯二的因素可能更高一些。万幸的是太阳姐竟然百忙中接听了我的电话,还听我逼逼叨叨了几乎半小时,想想也是醉了。
不过,这次通话让我收获良多,因为有机会用这么成体系的方法去探问一位大家公认的“成功人士”内在成功价值观,对我的收获真的是十分巨大的。

关于价值梳理的五大要素

在价值梳理中,最为关键的是五大要素:

  • 1. 使用价值:思考您的使用价值。建议将自己能够提供的服务或者产品列成一个清单,注明其特点以及价格。
  • 2. 目标群体:您的服务对象是谁。建议将自己理想的客户形象描绘出来,内容包括:年龄、需求、人生阶段、性别、职业等相关信息,然后列出可以找到这些客户的具体地点。
  • 3. 用户痛点:用户们到底需要什么。建立罗列出自己的五大卖点,然后听听其他人的看法,确保自己的判断是客观可行的。
  • 4. 营销途径:让大家了解自己的产品。建议针对目标客户指定一个基本的营销策略,例如,通过广告、互联网、推荐人或者是做演讲等方面来实现宣传目的。
  • 5. 下一步行动:您何时开始行动。建议制定一个行动计划的时间表,列明每个步骤要达到的目的和效果,同时注明各个阶段的完成时限(建议直接关联掌控每一天的方法论)。

这五个要素,构成了梳理自己价值的基本框架,即:

  • 个人能够提供有价值有价格的产品或者服务。
  • 自己通过分析市场需求,有明确的服务对象。
  • 确定用户需求和自己能够提供的服务相匹配。
  • 思考如何通过适当营销手段建立自己的品牌。
  • 制定一个清晰明确的行动时间表以确保执行。

关于太阳姐给我的震撼

在通话中我和太阳姐进行了价值梳理的提问,因为在此之前,我的确很少一对一的和这种“鲸鱼级”职场成功人士关于自身价值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因此给我带来的收获无疑是震撼和颠覆性的,用一个词来形容,当然是:

晴天霹雳(即太阳下的一道闪电亮瞎了我的眼)

(一)思考使用价值

按照永澄老师的要求,我的提问思路是以经历为导向,对她的过程经历进行挖掘优势。不过因为太阳姐已经是成功人士,她并不迷茫,所以我的提问有些生硬,但太阳姐很耐心的进行了回答,甚至可以说“闻弦歌而知雅意”。
但在这个阶段的提问过程中,太阳姐提出目前的职位(高管)和她理想中的岗位并不完全一致,这一点让我很诧异,因为我们传统文化中一直强调“学而优则仕”,凡是专业领域达到顶尖的时候,往往愿意或者领导愿意提拔到某个管理岗位。但太阳姐似乎更关注业务技能的提升,利用自己的韧性执着,以及开拓进取精神,不断开辟市场。这是猛张飞、或赵子龙的风范,不适合羽扇纶巾谈笑间的管理风格。难得可贵的是,太阳姐可以清醒的意识到这一点,并且不因为外在因素、顾虑所动,坦诚的指出来。

(二)您的服务对象是谁

在几个月前的“我一定能”活动中,我幸运的和太阳姐还有颜值最高的小生(为什么总要强调颜值?因为他水平高到我更加没有信心!)在一个小组,那时候太阳姐就给我们讲诉过她的创业经历,这次提问过程中,太阳姐又再次简述了自己当初被发掘、成就事业的故事。在这个故事中我很明显的感觉到太阳姐是因为专业优势而被发掘,然后在创业过程中再次因为卓越的专业技能和开拓进取的才干赢得市场以及合作者的信赖。这一点是她的长处,同时也是她清晰认知服务对象需求,并尽力满足服务对象需求而积累下的成果。

(三)用户们到底需要什么

很多创业者其实总是有一种小富即安的思维,虽然嘴上会不断给客户、给员工画饼,信誓旦旦的要做百年企业,占据全国、国际市场份额云云,但在战略上不接地气就不免纸上谈兵。通过提问,以如何匹配用户需求为导向,请太阳姐谈谈自己是如何将服务和用户的特征进行匹配的,这一点让我特别的受教育。太阳姐的业务素质在这部分谈话中得以彰显。因为她对客户的了解太清晰了,难怪企业发展如此顺利,鉴于商业机密,我在这里不过多表述。唯一想要表达的,是我从太阳姐谈话中得到的感悟:

  • 所谓“顾客是上帝”,并非无条件满足他们的任何需求(总是提出不合理需求的客户是魔鬼而不是上帝)。而其实是针对自己而言,虔诚的面对市场,真诚的提供服务,给用户最需要、最适合的服务。

(四)让大家了解您的产品

关于资源的问题,其实不是我用提问的方式进行咨询训练,而是我单方面的向太阳姐进行请教:

如何利用资源
如何发掘资源
如何拓宽渠道

这一点对于我这样的小白来说可能几乎一无所知,对于太阳姐这样的专家和创业者来说,似乎是驾轻就熟的事情。

(五)您何时开始行动

关于下一步行动的问题,我承认我的提问有些敷衍,因为我在之前的提问过程中已经发现太阳姐这个行动派一直在持续的优化,不断的发掘优势、发现问题,然后持续改进,从这个角度上说,她一直在行动。但是在交流过程中,我也得到一些很棒的体验,并在讨论交流太阳姐的成长分类——“线下组织开展”的话题中提出了一些建议,这让我也有种价值实现的些许兴奋感呢!

自己的问题梳理

关于我自己,我也进行了同样的梳理,也获得了不小的收获:

(一)思考您的使用价值

  • 目前我的职位比较适合我,自己有十一年的专业经验,也有多个相关岗位的锻炼经历。在这个职位中自己以专业的品质赢得上司和同事的信赖。
  • 而自己最擅长的不仅仅是技能,而是和谐、利他主义的才干,甘当绿叶,乐于分享的态度,有效的为同事提供服务。
  • 这个特长从自己的角度去看,还需要进一步复合加权,让自己更加专业化,更加有实力面对市场竞争。

(二)您的服务对象是谁

  • 自己作为机关公务员中的组织人事干部,服务对象其实是机关领导和其他工作人员。

  • 在目前的状态下总体上大多数人都比较认可自己平时的成绩。

  • 但自己的专业优势和特长并没有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 自己更希望在线下活动或线上交流中不断的利用自己专业优势给更多需要帮助的小伙伴提供帮助,锻炼井、积累经验,不断反馈,更好的增加自己的能力。

(三)用户们到底需要什么

  • 作为机关公务员,大多数人关注的可能是有限的升迁机会,和其他福利待遇。这一点我并不能提供,但我可以提供的是在机关工作中更高效、更专业、更贴心的服务,让他们感觉到我的真诚和热情,从而减少负能量的溢出。
  • 很多机关干部其实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他们其实需要职业生涯咨询和心理咨询,我努力提供这种专业的服务,以解决他们的困惑和焦虑,实现和谐和幸福进化的目标。

(四)让大家了解您的产品

  • 目前自己通过开展线下活动、进行线上服务的方式,逐步积累经验、打造品牌,希望能够在合适的时间提供合适的服务

(五)您何时开始行动

目前的行动计划一直在进行中,在情感上我有家人和小伙伴们不断为我打气鼓劲,在资源上我获得一些很好的培训机会,让我能够更好的学到专业技能,同时也不断锻炼自己的“短板”,发挥自己长处,让自己能够获得更好的机会。

关于小公举采懿

下午,在等待孩子下课的时候,和刚刚好些了的小公举黄采懿童鞋在微信上进行交流。作为生涯培训师的采懿,段位同样也是很高的,很多东西一点就透,让我有些汗颜,也因此对自己今后专业学习的愿望更加强烈。采懿菇凉自己很努力,一直注重刻意训练,加上身边有大牛随时可以指点,进行反馈,因此积累的速度和质量都相当的客观,这一点是她的资源。对我来说,这种资源看似可望而不可及,但实际上完全可以借鉴。比如通过进一步加强和她、和永澄的交流请教,也同样得到反馈,实现自己跑得更快,走得更稳的目的。从这个角度上看,采懿就像一面镜子,时时提醒我要快马加鞭,因为实际上社会在不断进步,自己如果不学习,不努力,就必然会被时代所抛在后面。因此自己要像《爱丽丝梦游仙境》中的红桃皇后一样,必须不停的奔跑才能呆在原地,只有“以双倍于现在的速度奔跑,才能抵达想要去的地方”。

感谢太阳姐!感觉采懿!感谢大橙子这次高能的提问作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和我的搭档、小公举黄采懿通电话的时候,她还在吃饺子,而且听说有五瓶好酒等着她,所谓“饺子就酒,越吃越有”,我就不...
    药山阅读 2,314评论 0 51
  • 昨晚忽然意识到:我原来已经“病”了很久,只不过一直不肯承认。当心里冒出这个声音的时候,眼泪哗的流落,流得不...
    komu012阅读 372评论 0 2
  • 作为linux的新手,常读常写脚本是一种不错的提高方式,本系列将天马行空记录一些有意思的小片段。 @ $?用法 参...
    _TheSpecialOne阅读 212评论 0 0
  • 前几天 很好的朋友和女友吵架似乎要分手 听到这个消息 由于某些原因 我以为是我造成这次分手的 感到非常抱歉折腾了许...
    Fetiz阅读 110评论 0 0
  • 我喜欢金子,因为大人们经常说是金子总会发光的,然而那时候,天真的我就信了,但后来,事实往往变得不尽人意。 ...
    星宿er阅读 2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