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你的坚持,终将美好

每个人的童年应该都有一部属于自己的影视剧吧,它在你的生活中占据了一个很特殊的位置。因为它的与众不同,意义非凡,因为它陪伴你度过了童年的美好时光。

你挑着担 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 又出发,一番番春秋冬夏,一场场酸甜苦辣,敢问路在何方 ?路在脚下”熟悉的旋律在耳边响起,这些年我听着这首歌,一遍又一遍地重温了西游记,却从未想过去探究这首歌的创作者是谁,正如许镜清老人自己所说的提起西游记,你们会想到孙悟空,想到很多人,但是你们大多数人都不认识我。”直到今日我在《朗读者》的舞台上,看到年迈的他,用哽咽的声音向我们诉说背后的经历时,我才知道,这些歌曲的背后是他始终如一坚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那个普通居民楼五层居民楼里,有一张老旧的书桌,靠着昏黄的灯光他已经写了近三十年的歌。《西游记》里的近百首歌曲,他一共花费了四年半的时间来进行创作。夜晚的安静,是他最好的创作时光,在寂静的黑夜里,他的思绪自由的发散,和音乐交融共舞。只是为了这些音乐,他从此改变了自己的作息时间,他已经三十多年没有见到过北京的朝阳是如何升起的了。我们之所以能够听到这么蕴藉深刻的歌曲,是因为他这么多年来的付出与坚持。

我记得曾经有人对我说过一句话“有声的艺术才算的上真正地完美。”说的不一定很恰当,但是当我们在看电视剧或者影片的时候,最精彩之处不都是会有一段音乐来渲染气氛么吗?那么一段音乐来的刚刚好,或喜悦,过悲伤,人物所想表达情感的都通过音乐传递出来了。所以我们应该是心怀感激和敬意地去观赏每一部经典之作,欣赏那里面一首首动人的歌曲。那些作品里有太多人的心血,和日复一日不知疲倦的坚持。

在《西游记》播出后,那时的许镜清先生萌生了一个办音乐会的念头,但现实很清楚的摆在他面前,没有钱,没有办法办。三十年间,他也想过办法筹钱,但是一次又一次地尝试,面对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但是他从未想过放弃,他对自己说“只要活着就不晚。”只要活着,他就一定要办一场属于自己的音乐会。就像曹雪芹先生历经十年才著成一部千红一窟万艳同悲的《红楼梦》,“字字看来都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坚持背后的心酸可想而知。青年时期的莫言无数次等来的都是破烂不堪的退稿信封,里面塞了一封编辑的退稿信。可是他也未曾放弃,一直坚持着对写作的热爱,后来他终于荣获诺贝尔文学奖,实现了他的梦想。

《最好的我们》里说:“不是所有坚持都有结果,但是总有一些坚持,能从一寸冰封的土地里,培育出十万朵怒放的蔷薇。”许镜清老师终于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属于他的音乐会,当他现在舞台上,举着话筒,对着观众说“我想哭”的时候,那里面有不知所措,有欣喜激动,更多还有这么些年来坚持的梦想终于成功的感慨与欣慰吧。他终于能和一群始终如一支持他,喜爱他音乐的人一起交流分享这么多年来写下的音乐作品。这一次我们就用最热烈的掌声对他报以祝福就好。

不知道你还记得《疯狂动物城》里那只可爱的朱迪吗?当所有人都反对他成为警察的时候,她勇敢地报名参加了警察训练营,当她站在魁梧强壮的老虎黑熊这些动物中间的时候,她是这般渺小不起眼,可是再累再苦她从未放弃训练,她凭借自己坚强的意志,风里雨里不停歇地训练,最后她终于成为了一名优秀的警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贼王》里有句话说“如果你坚持了自己的梦想,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所以,为了自己的梦想去努力奋斗吧,你一定要相信你为梦想努力坚持的模样真的很动人,西天取经,那是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的呀,一个人要取得真经,获得真意,是一定要经历坎坷的。不是吗?时间就像是一把刀,它刻下好多伤痕,但最终也会把我们雕成了一朵花,如约绽放。

请相信,你的坚持,终将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现在我感觉到自己还有那么一点意识,我的周围漂浮着医院里面特有的消毒酒精和药水的味道,所以我清楚的认知自己的确...
    大房子613阅读 301评论 0 1
  • JSON在 Vapor里是不可或缺的,包括Vapor的配置都是采用json的格式,数据请求和数据应答中json也是...
    Supremodeamor阅读 721评论 1 0
  • 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特别喜欢读文章,自己的语文书读完,就读堂哥堂姐的。那时候我还是小学生,堂哥堂姐读初中,每个...
    凉菜馋阅读 301评论 4 2
  • 对于花草没有任何的抵抗力,这次选择了草莓庭院做个图开始。 虽然喜欢草莓,但是这些年吃得越来越少,怕不安全。 自己种...
    叶样悠阅读 345评论 3 8
  • 11/3‘中庸人家’午餐 分享人 lizhongxiang 这桌是商宴,征询酒水间,了解到一位客...
    灿烂阳光下阅读 4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