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爱的五种语言》

在《亲密之旅》培训课程里,黄维仁博士提到的 “爱的五种语言”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过了两天,我在家里翻看朋友借给我的书,赫然发现一本书的封面上有这样几个字:The 5 Love Languages。

《The 5 Love Languages:The Secret to Love That Lasts》——《爱的五种语言:爱情持续的秘密》,正是黄博士提到的“爱的五种语言”的出处!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啊。

我一章章认真读下来,感到受益匪浅。

这本书于1992年第一次出版,以后多次再版,全球发行量超千万。作者是美国的Gary Chapman博士。他在书中用充满同理心的语气制造出一种平易近人的阅读环境,其话语如涓涓细流,在润人心田的同时,给人以启发。

我结婚有十七年了。我的婚姻情感历程大致分为三阶段:前九年,我们生活在国内,婚姻生活是平稳的。出国后的前几年,我和先生对移民的想法发生分歧,以致感情上产生严重隔阂,我们的婚姻在跌打滚爬中步履维艰。随后几年,我俩对生活的选择逐渐趋同,分裂停止,但日常生活观念和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出现差异,从而带来诸多矛盾。夫妻双方在维护自己自尊心的同时,在言语和行为上给对方带来很多攻击和伤害,我们的关系时好时坏,婚姻在磕磕绊绊中前行。

有些矛盾通过积极或消极方式解决了,而有些矛盾,在当时的情况下,根本没能力或心情解决,悄然埋没在时间里。一些矛盾由于时过境迁消失了,而一些矛盾的根源并没有去除,延续到现在的生活中。碰到适当的时机,就会冒出来带来麻烦。

迈进婚姻时的我是懵懂无知的。婚姻的好处,包括安全感、爱和温暖、共处的便捷、分享的快乐......,所有这些,我以为是婚姻这种亲密关系理应带来的,所以我一直用理所当然的态度享受。后来,因为想法的分歧、习惯的不同、各自的自私和冷漠,争吵和辱骂开始出现,一度,亲密关系带来的伤害和折磨几乎让我崩溃。我垂足顿首问苍天: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我要承受这些?为什么偏偏是我?

我想起了我的父母,想起他们婚姻关系中互相伤害的一幕幕,这些灰暗的回忆让我望而却步。不,我不会向他们寻找答案,他们给不了我想要的答案。

从小到大,我们的父母督促我们考大学,却没有教我们如何去爱。有的父母,其言传身教找不到一个健康家庭的投影,很多人的家庭关系是一本本反面教材。

我悲哀地觉得我们所受的教育多么失败。我们的学校,从幼儿园到博士,找不到关于爱的系统教育。我们每个人长大,带着原生家庭对心灵的多重伤害,带着对爱的盲目认知和残缺不全的爱的能力,在完全没有任何准备和装备的情况下,开始走进自己的婚姻。当在婚姻中遭遇困境时,我们除了受伤就是去伤人,没有经营关系的能力。那种恐惧和无力感,让我们想逃避婚姻。

我们没有参加过婚前教育、家庭培训以及婚姻训练营。在遭遇一个又一个婚姻“滑铁卢”之后,我们羞怯于寻求专业的心理服务和婚姻咨询。结婚这么多年,只有在这两年,我才想到刻意经营家庭关系,开始花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努力调整我的婚姻。我想让它避开悬崖和沼泽,而不是任由关系本身带向茫然的未知。

我之所以做这样的选择,不如说出于自私的考量。我承受不了一个有病甚至恶化的婚姻带来的后果。充满敌意且互相伤害的婚姻不仅严重损害我的身心,对孩子的负面影响也不可估计。一想到孩子在争执不休的家庭关系中长大,其心灵和情感饱受摧残,我就寝食难安。

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的真相在我眼前一页页打开,以我期待或不期待的种种方式。父辈们老迈了。从年头到年尾,听到谁家老人去世的消息越来越多。二十年,三十年,不久的将来,肉体的消失会轮到我们这一代。我不知道明天会如何,但面对未来越来越有限的岁月,我不想在沉重的情感和精神压力下生活 。人生本来就是负重前行,精神情感上的痛苦带来的任何其他负担,我都难以承受。

出于这种生命自我保护的本能,我必须在不可控的命运洪流里,尽可能让自己活得轻松。否则以我微薄的生命力,我会被命运的铁蹄碾成泥。

如果婚姻关系是破损的,那么很多精力会被自我保护的需要耗尽,根本没有力量去寻找其他点燃生命的燃料。一个人的生命哪有那么多能量经得起消耗呢?一个能力、作为和潜能被严重限制的人生,怎么会让人happy。

如果一段婚姻关系没有死亡,请想方设法让它重生。给它需要的营养,维持它生长。只有这样,身在关系中的每个人才能尽可能让生命获得自由,将内在能挖掘出来。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婚姻关系值得重建。

如果关系之根是健康的,那么缔结关系的两棵生命树就会迎着太阳向上生长。春,发芽;夏,怒放;秋,卸重;冬,休养。这样的一棵树,不怕风吹雨打,足够抵御寒冬和酷暑,最终结出美丽的果子。生命在一季又一季释放,在丰盈中走向终结。这样,即使死亡也是一个美好的结束。

婚姻首先要发现真相,然后找到可以维持美好关系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再不遗余力运用到关系中去。只要爱和感情还在,那么,营养不良甚至奄奄一息的婚姻之树,一定会在精心的照顾下汲取到它所需要的营养,恢复健康和活力。

我亲身经历并深刻体会到一个健康的婚姻关系有多重要。深处一段关系中的人,一定有深厚的情感需求。如果这些需求得不到满足,不能持续得到满足,一定会带来心灵上的痛苦。经营自己的婚姻,这是人生最好的投入或投资。只要有input,就一定会有好的result。一个成熟理性的中年人,经过前半生的锤炼,应该早日寻求这些智慧,并身体力行运用到自己的生活中去。

这是我阅读这本书时的情感思脉。

此书是Gary Chapman博士对婚姻关系多年的反思:“爱的油箱”必须充满,这样才能开足马力前行。我想说,Gary Chapman的总结真是聪明的发现。

以下文字摘自《The 5 Love Languages:The Secret to Love That Lasts》。

  1. 爱的五种语言是:肯定的言词、优质的相伴、用心的礼物、服务的行动、身体的接触。讲对方的爱的语言,填满“爱的油箱”。

  2. 人性最基本最主要的情感需求是被爱的需求,孩子也同样需要一个满满的“爱的油箱”。如果一个人(包括孩子)的“爱的油箱”总处于充满状态,那么他的行为就会呈现让人满意的样子。讲对方爱的语言,将很大程度上积极影响到他的行为。爱的语言如果有效沟通,能促进良性循环的婚姻关系,进而营造这样一种关系氛围:愿意倾听,愿意理解,这样有益于双方解决不同和冲突。

  3. 恋爱的感觉是美好的,但无法持久。感情虽然真诚,但笃信”对方是最好的,我能为他的快乐付出所有“不是现实,只是幻觉。从云端跌回到大地,如何脚踏实地开启一段美好而真实的两性关系任重道远。情感的健康必须是情感的需求得到满足。只有在配偶接受自己,需要自己,愿意为这个共同的关系而委身的时候,人才会感到安全。当一个人对爱对情感有安全感时,才能最大发挥自己的生命潜能。

  4. 人最深的需求是被认可和欣赏。说肯定的话、鼓励的话、友好的话、谦逊的话。学会倾听,提出请求而不是命令。请求是在给对方选择,爱就是让对方有选择的自由。去原谅,而不是讲理或寻求正义。因为正义会破坏亲密关系,而原谅则有助于恢复亲密关系。

  5. 最好的礼物是“你在那儿”,在关系中委身。

  6. 为对方做事要出于自愿给予。

  7. 如果我们感受不到爱,双方的不同就会放大,彼此视对方为快乐的威胁,就会不停地寻找自我价值和意义,并为这些不停争斗。而爱可以创造出安全感。在这个安全感中,人们得以有精力去开拓人生,寻找人生的答案。

在阅读过程中,透过Chapman博士那些真诚朴实的话语,我看见他伟大而感人的愿望:

我梦想有一天,为了人类的共同利益,一对对夫妻的潜力能够得以完全释放。所有的丈夫和妻子的“爱的油箱”都满溢,每个人都能充分发挥生命潜能,无论是个人还是夫妻共同体。我梦想有一天,孩子们都在充满爱和安全感的家庭里长大,这样,他们成长过程中的无穷能量就能被引导“学习和服务”的正路上去,而不是用后来一生的时间去寻找在原生家庭缺失的那份爱。

多么美好的愿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