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贵内讧,萧遥光兵败身死

南齐自谢朓死后,六位当朝权贵为了到底立谁为皇帝,一直争论不休。国舅刘暄认为如果立萧遥光为皇帝,自己就要失去皇舅之尊,所以不肯赞同江袥的意见,因此江袥也迟疑而不能决定。

为此,萧遥光大怒,派遣手下黄昙庆到青溪桥去刺杀刘暄。黄昙庆见刘暄部属众多,不敢前去。而刘暄也觉察了,于是告发了江袥的阴谋。

皇帝萧宝卷当即下令拘捕江袥兄弟俩。当时,江祀正在内殿值守,怀疑情况有异常,派人给江袥报信说:“刘暄似乎有别的阴谋,我们现在作何计议呢?”

江袥说:“我们先观察一下,以静制动。”

没过一会儿,就有诏令传江袥入宫觐见,江袥进宫之后停在中书省等待。当初,袁文旷由于斩了王敬则有功,应当封官,但是江袥执意不给,萧宝卷就让袁文旷去杀江袥。

袁文旷用刀绕着江袥心脏的周围撞击,边撞边说:“看你还能夺去我受封的官吗?”江袥和弟弟江祀一起被杀。

刘暄得知江袥等人已死,在床上大惊而起,奔出门外,问左右说:“抓捕的人来了没有?”过了许久才定下心来,重新回到房中坐下,十分悲哀地说:“我并非是怀念江氏兄弟,而是自知祸将及身,故而痛心啊!”

从此以后,萧宝卷更是没有什么忌惮的了,更加自我放纵,日夜与亲近之人在后堂鼓吹弹唱、骑马作乐,常常闹到五更时分才就寝,睡到傍晚才起床。

朝臣们按例应于每月初一入朝参见,但是到傍晚时分才前往,就这样,有时等到天黑皇帝还不出现,只好被遣退回去。

尚书们的文案奏告,一个月或者更长时间才报上一次,而报上去之后有的竟然不知去向,原来是宦官们用来包裹鱼肉拿回家去了。

萧宝卷以骑马为乐,常常骑得畅快淋漓、忘乎所以,他还看着随从之人说道:“江袥经常禁止我骑马,这小子如果还在的话,我哪能像现在这样痛快呢!”接着又问:“江袥的亲属还剩下谁呢?”随从回答说:“江祥现在还在东冶。”萧宝卷就立刻在马背上发出诏令,赐江祥自杀。

始安王萧遥光素来心怀异志,觊觎皇位,他和弟弟萧遥欣密谋策划,准备发兵占据东府,争夺帝位。他吩咐萧遥欣率兵从江陵直下建康,但是就在按规定日期将要出发之时,萧遥欣却病死了。

江袥被杀之后,萧宝卷召萧遥光进殿,把江袥的罪行告诉了他。萧遥光听了之后,心中惧怕了,回到中书省,就开始装疯卖傻、嚎啕大哭,然后借口有病回到东府,从此不再入朝了。

早先,萧遥光的另一个弟弟萧遥昌死后,其部属全部归属于萧遥光。而萧遥欣的灵柩从荆州运回来之后,停于东府前秦淮河的河边上,荆州方面来送灵的人特别多。

萧宝卷在杀了江氏兄弟后,考虑到萧遥光内心不安,就准备提升他为司徒,让他回到自己的府中休养,从此不再过问朝政,因此就召他进宫准备宣谕这一旨令。

但是,萧遥光心中有鬼,担心自己进宫后会被杀。他就在傍晚,召集了从荆州和豫州来的部属到东府的东门之前,又叫来刘沨、刘晏等人一起谋划如何起兵举事,并决定以讨伐刘暄为名义。

这天夜间,萧遥光派遣几百人打进东冶,放出狱中的囚徒,从尚方那里取出大量武器。同时,又召骁骑将军垣历生前来,垣历生见到信后马上就赶到了。

萧坦之的府邸在东府城东面,萧遥光派人乘其不备迅速前去抓获他。萧坦之来不及穿衣服,光着膀子翻墙而逃,跑向朝廷禁城中去报信。

萧坦之在路上遇到了巡逻头目颜端,颜端见他这副样子,以为他是犯罪潜逃,就抓住了他。萧坦之连忙把萧遥光反叛之事对颜端讲了,但是颜端不相信,就亲自前去刺探,知道萧坦之所说情况属实,就把马给了萧坦之,一起去朝中报告。

萧遥光又派人出其不意地去尚书左仆射沈文季的府中抓他,想逼他做都督,恰巧沈文季已经到朝中去了,所以扑了个空。

垣历生劝说萧遥光在朝廷还没有准备之时,率城内之兵乘夜攻打禁宫,并且用车拉来芦苇焚烧城门,他对萧遥光说:“大人您只管乘车随后而行,攻下禁城易如反掌,转眼之间即可成功。”

但是,萧遥光心中没有把握,迟疑而不敢出军。

天渐渐亮了,萧遥光穿着战服出来布置事情,命令安排仪仗,要登城对部下进行赏赐。这时,垣历生再次劝说萧遥光出兵攻打禁城,但是他仍然不肯,只希望朝廷自身发生变故。

到了日出之时,朝廷军队逐渐到来。朝中刚听到萧遥光叛乱的消息时,大伙都情绪惶惑,不知所措。天快亮之时,皇帝有旨召徐孝嗣,直到徐孝嗣进来后,人心才安定下来。

左将军沈约听到事变消息后,骑马奔入西掖门,有人劝他穿上战服,沈约说:“朝廷中正乱成一锅粥,要是看见我穿着战服进来,没准把我当成萧遥光的同伙呢!”于是,他穿着红色官服进宫。

萧宝卷诏令,因情况特殊而赦免建康的囚犯,朝廷内外戒严,从徐孝嗣以下都驻扎在宫城外保护,萧坦之率领朝廷兵众讨伐萧遥光。

徐孝嗣心中既疑虑又惧怕,他穿着战服,同沈文季一起坐在南掖门上面。他想同沈文季一起讨论时局,但沈文季总是用别的话题岔开,避而不谈,所以最终也没有谈成。

萧坦之驻扎在湘宫寺,左兴盛驻扎在东篱门,曹虎驻扎在青溪大桥。众军围困住东城,从三面焚烧司徒府。萧遥光派垣历生从西门出战,朝廷军队屡战屡败,军主桑天爱被垣历生部所杀。

萧遥光起兵之前,曾经问过萧衍的弟弟萧畅,请他一起行动,但萧畅义正言辞地加以拒绝,坚决不从。萧遥光起兵后,萧畅与长史沈昭略(沈文季的侄子)偷偷地从南门溜出去,逃到朝廷归顺,自此东府内众人的情绪一落千丈。

垣历生从南门出战,他借此机会去投降了曹虎,但是曹虎命人把他给斩了。萧遥光知道垣历生投降的消息后,气得七窍生烟,从坐榻上跳起来,让人把垣历生的儿子杀掉。

这天晚上,朝廷军队发射火箭烧了城东北的角楼。到了夜间,城被攻破。萧遥光回到自己的小斋帐中,穿着衣服,戴着便帽,坐着不动,手里拿着点燃的蜡烛照明,命人抵抗朝廷军队,还把斋中的门全部关严,但是手下的人却全都跑出屋子四处逃散了。

朝廷军队的军主刘国宝率先进入,萧遥光听到外面来兵了,熄灭蜡烛,爬进床底下躲起来。士兵们破门而入,黑暗中把他从床下拉出来,立即斩首,随后放火把房屋全部焚烧了。

刘沨逃回家中后,也被人所杀。荆州将领潘绍知道萧遥光叛乱的消息后,策划要响应,夏侯详传他前来议事,借此而斩了他,荆州因此得以安定。

朝廷任命徐孝嗣为司空,沈文季为镇军将军,又任命萧坦之为尚书左仆射,刘暄为领军将军,曹虎为散骑常侍,这都是为了奖励他们在平定萧遥光叛乱中的功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