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营?这只是开始!

相  遇

从拾捌那里得知了“幸福进化俱乐部”,进了武汉的微信群,这是第一次见面,还隔着一层纱。关注半年多的时间,拜读过易仁永澄老师的文章——牛,参加过一次线下活动——还不错,但后续的“缘分”,并没有特意去计划。

7月底,在幸福进化俱乐部的公众号里看到了8月份的课表安排,群里也突然开始热闹起来,讨论即将到来的“海比特初阶训练营”,我决定报名了,现在想想当时也许就只抱着三层真心在参加。

如今微课太泛滥,每天五花八门的课程信息从各种渠轰炸式道出现在你我的眼前,碎片化的学习方式给我们固有的知识体系带来不小的冲突。我最近也深受其害,虽然在内容上能有所甄别,挑选合适的课程,但框架体系完全没有。所以看到“XX训练营”,内容感兴趣,报名!易仁永澄的课,报名!大家都报名,我也报名!

相  知

从报名到开始,准备工作不断,真“麻烦”!

海比特初阶是关于“如何规划一个持久的好习惯”这个内容的,由易仁永澄老师打造,是习惯类训练营的入门活动。课程介绍及预习内容里不断在强调“本质”这个词,不过本质和习惯联系在一起,我当时并没什么感觉。

想报名坐等开课,没那么简单:

1、要找两位伙伴组队,商量队名、组长、口号。

2、发微博报名。

3、预习考试。

4、提交报名表信息,进入预备QQ群,等消息。

这是目前我参加的培训课程前,少有的需要预习考试的,报名时也并没有太在意。可是看到学习和考试的内容,内心还是惊到了:这不是普通1+1=2的知识啊!为了考试,《个人成长的6条元规范》这个内容看了两三遍,考试内容基本可以填上,但你要问我看懂了么,我心里有些打鼓。

当然,这中间也有窃喜的时候,比如5天的系统课程竟然是免费的!

虽然报名流程规范又有要求,但我当时依然认为这和市面上其他微课应该差不多的,并不会给我带来太大惊喜。

相  识

这是一个连续五天的线上课程,内容安排为:

在第一天的课程后,我就彻底着迷了。这不是普通的微课啊,这是系统化、有高度、有名师的大课啊!

5天的课程,由浅入深,背后有着强大的逻辑线串联;永澄老师的讲解有高度有深度,有大量案例去支撑理论知识,清晰实在,完全没有商业气息;课程内容并非全部依托于老师的讲解,更多的落地内容需要自己去思考完成;整个训练营管理规范,热情度高,学习氛围高涨而又有秩序。

在这5天里,我感受到老师更像是一个领路人,而你能走的多块走的多远,完全取决于自己。每天的课程及答疑不到1个小时,但是复习思考完成作业的时间往往会超过1个小时候,最后学到的知识、技能,完全反应在作业中。

相  爱

在这5天里,我除了被课程及老师所征服外,我也有困惑的时候。

课程进入到第3天的时候,内容上升了一个高度,谈到了习惯和习惯化的区别,习惯的层次和概念,这个内容并非容易理解,甚至很容易搞混。直到写作业的时候,我依然不太确定自己的答案。但即使这样,我也依然坚持到最后,并且发现学习了后面的内容,前面的内容在反复回扣的基础上,也就柳暗花明了。

5天的“相识相爱”中,我有付出也有收获,不说课程内容帮我所建立对于习惯的知识框架,光是“习惯制定手册”这份作业,就是完全可以落地操作的方案。

习惯制定手册模板作业

除了这份手写的方案,整个课程也给我带了不小的收获。

1、习惯的重新认知

以往我对于习惯的认识还停留在行为习惯这个层面,也受到外在影响因素,觉得一个月就能养成一个行为习惯,这其实只是“习惯化”。但通过课程学习后,我认识到习惯是有层次的,而我们最应该养成的是“元习惯”,能够支撑我们成为更好的人的思想及素养,再以元习惯为基础,关联目标,具体到行为习惯和思想习惯。

这彻底刷新了我,也让我从所谓的“21天、打卡、发红包”等不切实际的束缚中解脱出来,现在我掌握了初阶的这套流程和方式,我完全可以自我约束,建立个人的习惯计划。

2、个人成长的6条元规范

这个内容从预习到课程结束,不断出现,我也是在反复学习后,终于掌握了点皮毛,非常受用。这6条元规范(积极主动、刻意训练、作品声音、利他主义、同侪力量、本质导向)把我带到了更高的一个层面上去重新认识自己,要求自己,训练自己。特别是“作品声音”这个概念,和我目前的学习目标极为贴合,帮助我做到学习产出。

同时依据元规范的学习,我突然发现我以前一直读不懂《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的困惑,也突然解开了。这次的课程仿佛帮我打通了一条堵在我心里很久的路。

3、各种使用工具

整个课程除了强大的理论体系,还有不少清新使用的小工具。

(1)平衡轮

它表示一个核心观点与八等份内容的关联匹配度,可以用到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清晰直观。

(2)If...then...

这并非是逃避或者为自己找借口的工具,而是一种“退一步”的自我约束。就像老师所说“前进并不是走直线,而是要走阻力最小的那条路”,我们人都会有惰性思维,与其闭眼装瞎,不如勇敢直面,但并不是硬碰硬和负面情绪死磕,而是迂回的解决。例如“如果我要看手机游戏,那么我就先看30分钟的书”,当我看了30分钟的书的手,或许我已经不知不觉中进入到了学习的氛围里,克服了想要偷懒的情绪,不想玩游戏了;又或许我看完书后再玩游戏,觉得是一种自我激励,不会再抱有挫败感了。当然这是帮助我们成长的小工具,当我们的习惯日益成熟时,也许就不需要这样的自控力了。

(3)习惯养成规律图

在第四课的学习中,我认识到了习惯养成也存在着规律可循。

以往的认知,我只停留在“劳逸结合,逐渐增量”的层面上,其实缺少弹性,而习惯养成的计划是需要弹性的。以一个月为期限,我们从图中课看到,虽然整体的量是逐渐增高的,但具体到每一天的量都有略微差异。往往在一次挑战后,并不是去坚持,而是退后一小步去稳固,当适应后再去迈一大步前进。在这个过程中,并不是在前一天的基础上去做固定增量,而是根据自己生理心理的不同时期,挑战与适应相互交替,让自己逐渐进入习惯的状态。

相  守

初阶课程结束了,但这对我来说只是一个新的开始。我已经跟随易仁永澄老师,迈入个人成长的道路上。短期内,我计划参加学习“分身术”和“真自由”的课程,在这个基础上再次复习海比特初阶课程,希望今年能够完成海比特的高阶课程。我想有着完善课程体系和大神级人物的相助,我能够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易仁永澄老师,感谢你对于课程内容的用心准备,感谢你对于学员的保护鼓励,感谢你对我个人成长的重要指导意义。同时也要感谢课程背后,默默运营活动的伙伴,支撑着如此规范而又高效的学习平台,这也对我目前在运营社群所面临的问题上给予了启发。

朋友,加入我们吧

如果你是在校学生,想要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请加入我们学习的队伍;

如果你是职场新人,想要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请加入我们学习的队伍;

如果你是迷茫的人,想要获得帮助,解决难题,请加入我们学习的队伍;

如果你是喜欢学习的人,想要寻找导师和志同道合的伙伴,请加入我们学习的队伍;

无论你是什么样的人,不同的年纪,不同的职业,只要你想成为更好的自己,都欢迎你参加我们海比特,以及易仁永澄老师的其他课程学习。也许在选择的时候你会犹豫,在学习的过程中你会困惑,在输出的过程中你会急躁,但只要你安静而持续的投入,一定会积累到收获的那一天,希望我们能共同成长。

最后一句话,送给大家:

成功不是将来才有的,而是从决定去做的那一刻起,持续累积而成。



5天课程内容及小结:

2016年8月7日《激发能量的习惯课——海比特初阶第1课学习收获》http://www.jianshu.com/p/d339e4329809

2016年8月8日《引人深思的习惯课——海比特第2课学习收获》http://www.jianshu.com/p/d59b0a63c44e

2016年8月9日《倍感压力的习惯课——海比特第3课学习收获》http://www.jianshu.com/p/b9abfa2fec79

2016年8月11日《灵活自如的习惯课——海比特第4课学习收获》http://www.jianshu.com/p/f5495d955c1f

2016年8月12日《蓄势待发的习惯课——海比特第5课学习收获》http://www.jianshu.com/p/5f1e6b819959

易仁永澄老师信息:

个人成长的6条元规范:http://blog.hiddenwangcc.com/archives/276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