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心烦,只是因为你太闲。

图片来自网络

文/韩大爷的杂货铺

1找准根源,别让他人为你的情绪买单。

我的读者朋友们中,青少年居多。我也常常能听到类似的抱怨:

唉,感觉一天天的好没意思,心好烦。也说不清楚具体原因,就是莫名其妙的感到不安。明明每天也没什么事,可就是总觉得过不踏实,晚上还总失眠……

每当遇到这样的提问,我都会先试探性的问一嘴:“你想没想过,有可能是你最近……太闲……”

万幸,长久以来,我收获的基本都是肯定答案。

在大学中,有句名言:如果你最近心烦意乱,坐立不安,手足无措,胸闷气短,有可能有两大诱因:一是你最近没读书,二是你最近没锻炼。

这句短小精悍的直白判断不知戳中了多少青葱少年们的心理痛点。翻译成人话就是:你烦,因为你太闲。

图片来自网络

人是最向往安逸的动物,就连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在择业的时候也在默默祈祷着一份“稳定感”。

然而生活总是这般调皮,你越是追求安逸,就越是无法稳定,越是向往安息,就越会脱离土地。

活得越久越发现:最让人心累的不是忙碌,而是虚度。

政治学中有条著名的“帕金森定律”,运用在时间管理上曾获得过如下结论:

“只要还有时间,工作就会不断扩展,直到用完所有的时间。”

这个结论很精准地抓到了人们拖延症缠身的根源。举个例子:小时候我们国庆放长假,一天就能写完的作业任务,我们一看有七天的时间,完全够用,便会不自觉地拖了又拖,到最后玩也没玩踏实,作业也没写完。

这个例子的中心思想是在告诉小盆友们以后要按时完成作业,压缩提供给自己的时间嘛?别急,还没完……

拖延、求闲,不光让我们做事效率大大降低,更重要的是,它会让你用负罪感替代原本计划获得的安逸感。要知道,消磨时间是件很痛苦的事,一边没事找事干,一边在心里责骂自己:靠,混蛋。

图片来自网络

更更重要的是,长此以往,太闲,一定会导致你心烦,心烦时间长了,精神都跟着紊乱。自己紊乱不要紧,人可是社会性的动物,处处都要与其他的小伙伴们打交道,于是慢慢你会发现:先是太闲,接着心烦,然后看谁都不顺眼,一点小事也会爆发一场世界级别的撕逼大战,大战过后,你觉得人生荒诞,每个同胞都欠你六百块钱,最后……烦上加烦。

图片来自网络

所以,请你看清问题的根源,自己的问题自己要处理好,不要把你的心烦归结到外在的因素;不要觉得自己正在多么的委曲求全,更不能让别人替你的烦躁情绪结账买单。

2 想要获得存在感,必须把握节奏感。

最近恰逢五一小长假,而每个假期少年们都会遭遇一位搞不定的老妈。

每当家人久别重逢,欢聚一堂,刚开始几天,都会是温馨幸福的时光。但短短两天后……

“起床啦起床啦,怎么现在起这么晚?快点起来洗漱晨练吃早饭!”

“哎,刚说完怎么又躺下啦?抱着手机有意思嘛?出去走走玩一玩!”

“呀!让你玩你就发疯了玩,这都几点了怎么才回家?!”

“回来就睡啊?过来陪我们聊聊天!”

“算了,陪我追剧吧。咦,怎么这回回家没见你带书本?”

“今天打扫屋子了嘛?学习了嘛?工作怎么样啦?找着对象没呐?!”

于是,任何一段假期后,读者朋友们往往会用下面这幅照片来总结人生……

图片来自网络

如果以为这世界上仅有家中老娘自带这种bug级的设定你naive了。活得越久你就越会发现:人真的不能过得太安逸,太安逸,就会出问题。

大学寝室向来是矛盾冲突的发祥地,一向以“团结”为口号的女寝208也未能幸免。有一阶段,四姐妹大毛病没有,小摩擦不断,互相看谁都不顺眼;然而神奇的是,毕业半年后的聚餐上,大家仿佛又亲如骨肉,无话不谈。

究其原因,大家不谋而合,深有同感:怪只怪,当时太闲。

图片来自网络

是啊,很多问题归根结底都蛮简单:太闲。闲下来,无所事事,既然无事,小事也就成了大事。于是,自扰之。

中国有句古语:“一家人,共患难容易,同富贵难。”

这条定律完全可以翻译为:“不能太闲。”

如果你还是个小小少年,那请观察下自己的家庭与父母的情感状态,一切就会显而易见。

一般当家中遭遇大事,波折不断时,一家人往往会心甘情愿地拧成一股绳,风雨同舟,抱团取暖;然而当外部环境风平浪静,一切雨过天晴后,内部矛盾便会蠢蠢欲动,和睦的一家人再次开启争吵连连的单曲循环。

即便是居住在一起如胶似漆的小两口也会是这样,如果两个人都有各自空间,每天虽然忙忙碌碌却会更加珍惜在一起的时间;

然而但凡有一个人闲下来什么也不干,那个人往往会成为冲突发起点。俩人都闲着在家会出现你侬我侬吗?会的,但只是眼前。天长日久,柴米油盐都会成为争论的焦点。

图片来自网络


读到这里,你可能在会心一笑之际发出感叹:这尼玛不是吃饱了撑的么?

回答正确,加十分!

吃饱了,真的会撑。

不必把这个问题拔高到“人之初,性本贱”,月盈则亏,任何东西都不能来得太满,太满了就会溢出来,这是生活中不能承受的“安逸之轻。”

综合以上你会发现:无论是亲情友情还是爱情,要想亲睦和善,喜乐长安,置身于其中的我们,都不能太闲。要想获得存在感,必须把握节奏感。

3专注某个习惯,让自己每天精进一点点。

话说到这里,许多小盆友们就要举手提问了:老师老师,有大把碎片化空余时间的我们应该找点什么事干?

图片来自网络

bingo~恭喜你,终于get到了重点。

韩大爷建议你,用大约两周左右的时间,培养一个小习惯,并且慢慢坚持下去,每天精进一点点。

网络上有许多培养某某习惯的鸡汤文,有的过于理想化,没有考虑到现实条件,有的被大家忽视,干货没有提纯。那我就为大家送上几条个人原创的诚意奉献,来自于实战经验:

(1)每天写随笔一篇

注意,是随笔,不是日记。很多人都建议大家平时写日记,但是有bug:一来由于死板的教育模式为我们留下的心理阴影,我们一旦动笔写日记写着写着就成了流水账,每篇要求自己500字以上,谁都坚持不住;二来现如今私密化的东西越来越少,写日记写着写着总会想某一天给别人看,最后人格分裂,搞不清对自己说还是跟别人讲,一切都变了味道,别扭不堪。

我建议大家写随笔。既然是随笔,最大的原则就是随便。

图片来自网络

可以写心灵感悟,可以写人情冷暖,可以写干货积累,可以写梅竹菊兰。写作不仅能让人沉静,更能让你文笔渐佳,思维凝练。如果把这些东西整理到一起,不仅是一份美好的回忆,放到简书上与大家分享一下,没准还能上个首页热门,最后进化成一名自由撰稿人。(我就是这么过来的我会说?)

(2)有时间多看看好片

我必须郑重声明:片,指的是正规影片,不是盗版光盘。韩大爷也曾是一名混迹于高等院校的大学僧,大学生活你我都懂,最不缺的就是时间。那就不妨找些经典的电影来看。

图片来自网络

记得刚升入大学的时候,寝室室友中有爱好电影这方面的好基友,他从小到大阅片无数,已达心中无码的至高境界。长时间的耳濡目染,让我也成功下水,大学整四年到如今,我经常会搜索各大权威排行榜上的电影来看,评分由高到低,一部接一部看下来,收获的除了震撼,更有无数种多元的价值观。

一部好的电影,可以让你在短短两小时内收获平常一个月也无法触及的信息与观点,不仅让你吹牛时侃侃而谈,与boss们撕起逼来都更加方便。

(3)没事多逛逛奢侈品店

没钱不要紧,咱不买,只溜达。千万不要抵触这些资本主义的物质流毒,当今时代,处处炫逼格,时时看品味。

将来的你将会邂逅更大的场面,指不定还能得到牛人们的接见。无论与谁打交道,第一印象太重要了。你上身阿迪达斯下身山寨耐克就像让别人对你刮目相看?人家凭什么要洞穿你邋遢如洪七公转世般的打扮,看到你布衣天子般的人性亮点?

骚年们,尽情地逛店吧。看看现在的遮羞布都涨到了什么价位,闻闻罗曼妮康帝与山西老抽在味道上有什么不同点,总有一天这些看似无关紧要的东西你会用得上,人不怕没钱,就怕又穷又短浅。

除了以上这些,你还可以养个盆栽养只猫,学门外语练练长跑,不光有益身心,也是撩妹技巧。如果还是心烦,那有可能是内分泌失调,劳动是你最佳选择,请看《士兵突击》的走心剧照:

图片来自网络

不是在提醒你“想致富,先修路”,咱们不是要求富,咱们修的,是心里的那条路。

最后,有一部好电影推荐给大家,叫《土拨鼠之日》。片中男主在某次出差过程中遭遇人生最坑爹的剧情设定:时间仿佛掉进了黑洞里,每天都变成了单曲循环:一天到晚见到的都是同样的人,做同样的事,连对你说的话都永远一样,轮回不断,神烦。后来,男主找到了过好这种单调生活的技巧,从此,他利用这个设定每天找机会学习各种技能,在平淡生活中寻找更好的自己。在逃离出那片荒原后,他蓦然发现:原本无聊的一切都已发生改变。

图片来自网络

结语:请你灭掉心中无名火,尽情把不再重来的每一天勇敢点燃。别让他人为你的烦躁不安买单,找到一个感兴趣的小习惯,每天让自己进步一点点。时刻记住,你现在厌烦的每一天,都是你未来余生中最年轻的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让人心累的不是忙碌,而是虚度。 你现在厌烦的每一天,都是你未来余生中最年轻的一天。
    饮冰xc阅读 297评论 0 0
  • 【52天pd工具打卡 day20】每个人通过体验选择自然后果来发展适应性和能力。1.避免说教或“我又这个样子”2....
    陌上花开6361988阅读 189评论 0 0
  • 城市在慢慢苏醒 我在悄悄回家 逃离是一种幸福 又有几分压力与担忧 挡不住一颗迫切的心 借我一刻 不管不顾不问不说 也不念
    不入流echo阅读 224评论 0 0
  • 苗阜知道王声这孩子对于熟识的人根本不设防,更知道他那副不设防的样子有多吸引人,可是他没想到,自己的王声竟然这么快就...
    不是绞丝儿阅读 52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