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的坏和尚

1

昨晚上定好的,今儿早上就得动身。

就我一个人,沿途要经过几个村子。乡郊里,路况不好,那天还下雨,走的很慢。

路上前后遇见三个人,个个都怪。 第一个,和我迎面走,快撞上的时候,不闪不避,竟还结结实实朝我撞来,幸好我闪的快,及时避开。一句话不说也就罢了,他何以还错身剜我一眼。

第二个,故意的嫌疑更明显,也是和我迎面走,从看见我,眼睛就狠狠咬着我,直到我面前,单等我们肩背平齐的时候,突然伸出一条腿来拌我,幸而我一路提防,做足了准备,只是跌了个踉跄,后又牢牢的站稳了。这个倒没剜我,因为他退着走,眼睛就死死的盯着我。

我继续走我的路,冷不防后背被人狠狠抡了一棍,明着的能躲,这后面来的实在躲不掉,我老老实实的趴了下去,第三个来了。

前面几步远就是大桥了,我只要不吭声爬起来继续走,过了大桥就没事了。 起来走没两步,又被抡了一棍,疼,不能吭声,我连头都不回,“啪”又一棍,“啪啪”又来两棍,疼,火辣辣的疼,先是皮疼,后来肉疼,再后来连带着五脏六腑都疼,疼,得忍着,不能吭声,这是临下山时师父再三叮嘱的,师父曾问我,清规戒律中,哪一条犯了罪过最大,我答,喝酒,师父说,喝酒不比吃肉,师父又问我,我答吃肉,师父又说,吃肉不比近女色,又问我,答,近女色,师父用戒尺抽了一下我的头,说,记住了,近女色也不比下山开口说话犯的罪过大!六步,五步…大桥就要到了,“啪”,“啪”,“啪”…棍子声越来越密,棍子的轻重不同,大概三个人都上手了!离大桥还有几步了,棍子落在背上的痛感已经限制了我的呼吸,每吸一口,五脏六腑就像吸进了几把刀子,而每呼一口,都有些细碎的肚脏血肉,尽管身上疼得厉害,我还是在走,三步,两步…“噗”,我最终还是没闭住口,原因一棍打在了我头上,又一棍打在了我腿上,我跪了下去,吐了一大口血,我知道,坏了。

“和尚骂人了,和尚骂人了…都出来看啊,又有和尚骂人了…” 桥下又钻出来几人,男女老幼,高矮胖瘦个个不同,但都是一双眼睛死死的盯着我,难道我是个妖怪,是个恶鬼,还是来索命的阎王,他们的祖先,财神爷?要不,那一个个的又何以有的要吃我,有的要拜我,怪,个个都怪!

人群里,有人走到我前面,我被两只棍夹着跪定,

“和尚啊,你又骂人”

我不说话,看都不看他,念经,那经有用,据师父据佛祖说那是一种念了就不害怕的经。

“啪”我又被打了几棍,再一次趴倒在地上,“噗”又吐了一大口血。

“看看看,又骂了,又骂了…”

人群里一阵愤怒的吵,其中,我最初撞见的那位指着我说,“方才我走路时遇见过这个和尚,我走的好好的路他竟要撞我,我躲开了,他还眼瞅着看我,心里准是在咒骂我”

第二位,第三位四位也都对众人说了我是如何想加害于他们的,人群又一次愤怒起来,

有人说,“这和尚准是又要来偷咱村的鸡”,也有人说我要掳走他们的孩子给庙里添香火,更有甚者说,这世道和尚都恶,看上了谁家的女娃子也不定……

他们字正腔圆的说,语气分明是亲眼见我干了那些恶事的笃定,笃定的我都开始怀疑起我的大师兄,二师兄以及我最小的师兄来了。

因为,他们一个个正是死于那些罪名!

2

要到十六岁,才够资格进庙里的议事厅。那是我第一次跟大和尚们议事,正是关于大师兄下山取经的事,一圈和尚围坐,师父在正中,面色严肃。取经这种事放到哪个寺庙里也是功德无量的善事,要抢着去做的,何故大和尚们还神色严肃的议论一番呢?

师父说,去,要去,无论如何都要去!

只是迟迟定不下去的人是谁,众和尚面面相觑。

师父说,不要议了,弘缘去!

我们这一辈分的小和尚法号全是“弘”字开头,弘缘是我们的大师兄。

议定后,过了两天,选了个好日子弘缘就动身了。第二天下午,我正在后院扫地,突然前院传来人声鼎沸,紧接着前院的一帮和尚簇拥作一团缓缓但嘈杂的穿过后院,往后殿里去了,尽管看不太清,隐约还是看得出被人簇拥着的是一具被抬着的人的肉体,似乎,还是裸体!

后来传开了那具裸体就是大师兄弘缘的,据说,送弘缘回来的,就是山下村庄里那群人,不能说是送回来,因为他们来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讨债!他们说弘缘偷了他们的鸡被抓住,质问弘缘不承认,还动手伤人,才将他打伤,至于脱去的衣服,弘缘不见了的包袱他们则说是抵做赔偿了,就这样还远远不够,庙里还得另外赔偿。

弘缘后来因为伤及要害一命呜呼了,埋进了后山。

师父说,经还是要取,弘缘没了,弘毅去。

弘毅后来也没了,因为他企图掳走村里的小孩子给庙里添香火。

接着是弘扬,是因为调戏村里的女人。他们都进了后山。

庙里的和尚怒了,他们问师父,为什么非要去取这经,师父说因为我们是出家人,和尚们说那弘缘没去取经之前你不也没取经,我们就不是出家人了?

师父又一次沉默了,如同那次跟村里人对峙一样。

那一幕我见过,发生在大师兄取经之前,一天山下村里来人,说是要烧香祈福,师父友好的接待了他们,结束后,有人问师父说,近年来天灾不断,田里几乎颗粒无收,村民苦不堪言,大师能不能想想法子,解救众生于水火之中,师父说你们应多烧香,每日多诵经拜佛。那人问,要多久见效?师父说心诚则灵,那人又说,等我念完经,灵验了,村里的民众也都饿死的差不多了,我有一个法子,既能解救百姓,也能发扬你们寺庙,师父愿听?

师父没等他说完,就变了脸色,说既然如此,你们为何不去?那人也问,说是出家人该渡众生?还是众生该渡出家人?

那一天,大殿里响了整整一夜的木鱼声!

3

从第一棍打在我背上,我脑子里就开始思考起两个问题:第一,桥那边到底有没有经?第二,即使有经,取到了又能不能解救那帮众生呢?挥舞着的棍子每一次打在我身上,就抽走我一口力气,直到我第一次跪倒在地上,又一次跪倒在地上,心里难免又升起疑惑:这帮众生都已经吃不上饭了,为什么挥棍的力气还一次比一次重,难不成他们只是失去了找吃的的力气?果然,我猜对了。那帮人问我来的目的及为什么又骂人无果之后,终于怒了,给我定了罪名:就是想偷东西、掳孩子、看上了某一家的女人,并且定了和几个师兄一样的罪,几只手已经扯掉我胸前的包袱,又拽我的青衣。

只是,再没有什么贵重东西,干粮,也只够两顿而已。

人群又一次怒了,来源于:他们费了这么大气力逮来的恶人竟然没什么价值!

不过,好在人群里有脑子好的,很快平复了众人的愤愤不平,他说,拽上山找老和尚去,打个半死不活的,不怕他不赔。

几个人想上来拽我,被我给推开了,免不了又遭一顿打,对他们来说,我不仅没有价值而且还胆大包天,竟敢公然挑衅他们棍棒的威严。但其实他们错了,我只是情急之下,才不择手段的推开了他们,我也想喊的,但就连我自己也是在挨了打之后,才想起这么个事实:我的舌头已经没了!

这是师父从我众多为经献身了的师兄身上总结而后施用在我身上的一条经验,弘缘的死是因为帮那帮众生抓住了跳笼的鸡,弘毅的死是因为帮那帮众生抱住了不安分的孩子,弘扬的死是因为答了问路的农妇……师父因此某一天叫我到大殿前,亲手割了我的舌头,我也哭,他也哭。

一顿毒打换来不被抬上山,并不是为了证明我比师兄们都勇敢,确实是没必要,什么原因,从我贴身亵衣里取出的字条——山上已经空了,后山全是坟——中解释的再清楚不过了。

4

就这样,我爬过了桥。

并没有被传说中的怪物吃掉,那里也没有翻腾着的火河油锅,流淌着的只有干净的河,远处是一片一片麦色,在那个时刻,我恍然意识到师父悟了大半辈子的佛,“普渡众生”,悟错了,度的前提是我得活着,并且有条舌头,那样我就能再爬过去开口告诉众生,他们只要过来了就不会再挨饿。

然而,这已经不重要了,因为,我们俩都快死了,只不过是,他死时是坐着,而我,是趴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