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这一生为什么要努力?因为最痛苦的事,不是失败,而是我本可以!


人这一生为什么要努力?因为最痛苦的事,不是失败,而是我本可以!

老师谦虚了。很多事情都是“三岁孩童虽然能说,可是八十老翁未必能做到”,而您做到了。我自己经历过不幸的童年,迷茫的少年,混沌的青年时期,唯一没有堕落的原因是书籍的力量。我高中毕业时从伙食费里节缩出来5元钱,买了生平第一本名著《简爱》,我很庆幸我当时选择的是它,而不是当流行的琼瑶或者什么。有了孩子,我的经历让我懂得孩子的成长最需要什么。所以我有了充实的中年,我想未来还会有幸福的晚年吧。如此一生,也可无悔无怨,足以。--这是一家长对我和自己的评价!

这是我昨天发表微信公众号文章《家长朋友:你是我笔下哪种类型的家长?你真的很忙吗?有比陪伴与教育好孩子更重要的事吗?》一文后,远在东北吉林的家长在微信公众号上给我的留言。看后于我心有戚戚。

我不知道也不能更不敢评价她的经历,单从她20多年前能够从高中毕业时的伙食费里节缩出来5元钱,买了生平第一本名著《简爱》,就知道这应该是个心善向学的姑娘,她很庆幸自己当时选择的是名著《简爱》,而不是当流行的琼瑶或者什么。是的,学生选择什么书来读对自己以后的三观确实有巨大的影响。读一本有时就如同和智者对话,就如同和一位知心好友在交流。

《简.爱》是一本充满了诗情画意的小说。作者以诗意与哲理的的笔触,描写了自尊、自爱、追求平等自由与人格独立的资产阶级知识女性简.爱的成长经历及情感历程。简•爱这个其貌不扬的年轻姑娘,从小是孤儿,在慈善学校受教育,当她走进社会时,她的心智教养不次于任何人,却处于低人一等的从属地位,她接触到自己所欣赏和希冀的种种事物,但命运却不允许她得到这一切;最后,她通过爱情,完满地走进了生活。这是以其感动人心的对于一位“灰姑娘”式人物的奋斗史的刻画取胜的。

女主人公简•爱的形象非常独特,可以说一反传统小说妙龄佳人式的描写,她苍白、矮小,一点儿也不美,带点天才的味道,又带点儿悍妇的味道,有着不平凡的气质和丰富的感情体验能力,简•爱始终追求个人的独立性,那怕面对男主人公罗切斯特如幻如神的爱情之箭,但她又顾及传统的道德蕃篱。简 爱从小就表现出强烈的反抗精神,与表哥、舅妈以及学校校长对抗,长大后又以其独立人格和勇敢个性赢得了罗切斯特的爱情。

我想这位家长也许从简爱身上看到自己“不幸的童年,迷茫的少年,混沌的青年”,进而去学习简爱这位“灰姑娘”式人物的奋斗历程,考进大学,成就自己美好的人生,有了孩子后,她能设身处地的去体悟孩子的成长最需要什么?正如她孩子在作文中所说“在成长道路上,父母给予孩子最为重要的不是物质上的富足,而是精神上的守护。”      

于是她在工作之余不仅全身心的陪伴孩子,更是与孩子进行心灵平等交流。在她的微信上,我没有看到化妆品,没有看到美颜照片,没有看到各种拼团,各种美食,没有看到各种露,各种晒。我只看到了她给孩子寻找的各种提升文化素养的精品图书,经典藏书(已经到400多,孩子开学才高二),请注意不仅仅是教辅资料。只看到她送给孩子有寓意的礼物以及孩子送给她的涂鸦画,和孩子一起交流学习的共鸣。我想象这对母女在一起交流的画面,该多有诗意和远方。由于当地教育水平的限制,孩子出现学习上的短板时,她能在网上广泛寻找名师,甚至能和老师的教学观点直接进行交锋,我就是她网寻的一位老师。当孩子的作文立意有偏差的时候,她能够和孩子一起交流探讨,一次不行,两次不行,三次。。。。。。最后以孩子的作文远超准高三学生作文水平,画一个休止符。

再看看我们身边的一些家长,微信上是各种晒---你懂的。有的确实能在工作之余乃至全职陪伴孩子,但也只是身体的陪伴而已,你不是在聊天就在打麻将或者去说张家长李家短的路上,你人虽然在,你的心在哪里?。于是孩子成绩进步是就手舞足蹈;退步是就大呼小叫,抱怨不已。其实怎么做到不抱怨,自知者不怨人,知命者不怨天。也就是说,你既不自知,也不知命,每当老师问你孩子的表现的时候,你也说不出所以然。比如我问你,你孩子作文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是立意不当,还是不会思辨说理,还是没有素材?你说我怎么知道,还是问孩子吧。这叫陪伴吗?

你会说我的文化水平没有吉林家长高,是吗?举一个简单例子,难道你不会打字?手机聊天你不是一聊就几个小时吗?你怎么会写字?即使不会打字,孩子辛辛苦苦写的800字作文想请老师改,你不会请外面打印社打印好发我修改吗?为什么就简单用手机拍照了事?你拍照是省事了,我怎么逐句逐段修改?真心为孩子好,会怎样做吗?孩子学习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更有一些父母一直秉奉“金钱是万能的”,它可以代替亲情,代替陪伴。记得一位年轻的父亲开车送给女儿上学。父亲对孩子说:“爸爸为了赚更多的钱,将来送你到更好的学校学习,没时间陪你,你恨爸爸吗?”女儿说:不恨。等我长大了,也赚更多的钱,送你去做好的养老院。”……父亲听后眼泛泪光!诚然,这就是我们现在很多家庭的缩影。物质的富足岂能弥补心灵的空虚?没有了“陪伴”,就少了彼此对爱的“守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