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习第二步:巩固联系至自动化

起步阶段外语学习者建立形式和声音、形式和意义、形式和场合(蕴含的文化内涵)的联系后,要想打牢基础就要巩固这些联系至自动化的程度。再次强调建立的联系必须是对的,否则我们就在巩固错误,以后要改正必须花费更大气力。

1.形式和声音

巩固形式和声音进的联系,就是反复听以达到三个递进的目的:第一,能轻松听懂;第二,能听出每一个词;第三,能听录音写出全文。

目的一是实现交流的必然要求。目的二让我们注意到连读、弱读并帮助矫正错误的联系。如果某个形式和声音的联系是错的,听到声音我们就想不起对应的形式,或者会想起别的形式。目的三在目的二基础上更进一步,加入了拼写和对标点符号的注意。

巩固形式和声音出的联系,就是反复模仿、录音至自己的录音和参考录音差不多。首先,对自己不太熟的发音单独练习至能准确流利地说出来。然后,跟参考录音练习朗读至准确流畅程度。最后,不听参考录音,自己朗读并录音,与参考录音比较,找出需改进的地方,反复练习至自己的录音和参考录音差不多。

提别提醒:一是注意句中停顿。句中停顿不会在一个意义单位的中间,而在末尾。以“他明天回来。”为例说明。我们可以说“他,明天,回来。”,但不说“他明,天回,来。”。外语存在同样的情况。如果不能识别外语的意义单位,往往会停的不是地方。跟着参考录音练习,留心句中停顿,并注意模仿。

二是模仿语调。有人认为中国学习者模仿外语(如,英语)的语调比较难,但如果听参考录音,像学唱歌那样,持之以恒地练习,慢慢形成讲外语的语调感觉,能实现用外语交流的目的。

句中停顿和语调正确,高水平者才容易听懂我们的外语,否则,即使我们单词发音正确,也会让听者费解。

2.形式和意义

巩固形式和意义联系有三步。第一步,就教材反复练习至看到联系的一方能马上想起另一方。单项练习,看单词或多词组合回忆形象,看形象说/写出对应单词或多词组合。反复练习至看到一方马上想起另一方。

综合练习,看图说话,看文字回忆图;看图写话,看自己写出的文字回忆图。重复练习至说、写快速准确。综合练习巩固单词、多词组合、语法与意义的联系。

第二步,找合适的材料泛读,微调已建立形象,复习已学形式。起步阶段学习者词汇量非常小,建议从分级读物或儿童绘本的入门级开始。

材料合适的话,有些短句里可能没有新形式,还有图帮助理解。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前面根据母语解释建立的形象和外语形式表达的意义有偏差,我们能发现并对形象进行微调,使形式与意义的联系更准确。材料里也可能有新形式,我们不太懂,但我们肯定能发现学过的形式,巩固所学。

第三步,在实际生活中反复运用至准确熟练。看到与头脑中形象相似的实物或情景,回想对应的形式,并准确地说出来。反复练习直至运用准确熟练。如果前面两步做足了功夫,看到生活中类似的形象或情景我们就能够想起对应的形式,关键是我们得要求自己这样做。

如果想不起对应形式,多是建立的联系太弱,需要重复前面步骤,然后才进行这一步。还可以在日记中写下当天口头用过的形式和其他能用的形式,以巩固书面形式与意义的联系。练习多了,联系加强了,运用就自如了。

3.形式和场合(蕴含的文化内涵)

巩固形式和场合(蕴含的文化内涵)的联系可在巩固形式和意义的联系时同步进行。就教材进行练习时,看形式回想其意义,一并回想其使用场合及场合蕴含的文化内涵。以前一篇文章中提到《新概念英语1》中的Excuse me和Hello为例。

第一课,看到Excuse me,回想其意义,一并回想其使用场合:一女士下车包落车上了,车上乘客发现后用Excuse me和她搭话。蕴含的文化内涵:Excuse me用于和陌生人搭话。

第九课,看到Hello,回想其意义,一并回想其使用场合:Helen在遛狗,Steven在路上碰到她,用Hello, Helen和她搭话。蕴含的文化内涵:Hello用于和熟人搭话。

熟悉了形式和场合(蕴含的文化内涵)的联系之后,泛读时自然会关注形式的使用场合问题,进一步巩固已建立联系,还可能发现新的使用场合和蕴含的文化内涵从而完善形式和场合(蕴含的文化内涵)的联系。

实际生活中,类似场合出现时,运用所学外语表达。也可以回想自己的生活经历,何时出现过类似场合,用外语表达。还可以设想自己做什么时类似的场合出现了,练习用外语表达。

以上这些巩固练习是学习者独自进行的,因此,只要愿意,每个学习者都可以做到。在此基础上,可以尝试在交流中运用。同学和老师都可以是我们用外语交流的对象。这时我们能说的还不多,能用外语表达的就坚持用外语,可以得到对方对我们外语的反馈。还可以运用所学写迷你外语作文,给同学或老师看,获得有用的反馈。

小结:

● 形式和声音的联系巩固到听和说、写都能自动化的程度。

● 形式和意义、场合(蕴含的文化内涵)的联系巩固到看到一方能立刻想起另一方。

● 在独自练习基础上,尝试运用已学外语交流。

至此讲完了起步阶段学习者如何学外语,也回答了如何打牢外语基础的问题。简述如下:

起步阶段学习者处于关键的打牢基础阶段。(欲知打牢基础的重要性,请看《要想外语学得好,基础必须打得牢》。)学习的第一步是建立三个联系(形式和声音,形式和意义,形式和场合(蕴含的文化内涵))并确保联系正确。第二步是巩固已建立联系至自动化程度。实现了这两步的外语形式,运用起来会像用母语一样轻松自如。这样,所学形式才真正变成自己的了,才能用出来。每学一点都做到这两步,积少成多,才算基础打牢了。

(完)

如果想看作者前面的文章,可直接点击下面的链接或进入作者主页。

外语学习第一步:建立三个联系

要想学好外语,需尽量撇开母语中介

学外语,学习对象系列四:语法

学外语,学习对象系列三:搭配和固定式

为什么电话里不太懂而面对面都能懂?

学外语,学习对象系列二:高频词

参加顶级国际学术会议有些什么收获?

学外语,学习对象系列一:名词

学外语,发音你学对了吗?

学外语: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