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十公里,古溪线游记

晨光微露,我的闹钟便闹了起来,今天我要去从化古溪村来个徒步旅游,目标是运动健身和拍照。我是一个人参的团,没约其他的朋友,有点紧张。

我提前了10分钟来到集合地点,八点钟出车,但有两个队友迟到了。八点之前,天上一点雨都没有,八点的时候下起了磅礴大雨,迟来的两个人都享受了一把迟到的辛酸泪,其中一个带着湿漉漉的伞上车,另外一个有点来头,她的leader也在车上,我们团的领队说好了等到八点10分,但因为leader的坚持硬生生多等了10分钟,最后确认那个倒霉的女生走错路了,一时半会儿到不了,她只能白跑一趟了。

在广州是磅礴大雨,当我们到了从化古溪村的时候,已经是小雨了。因为刚刚下过了雨,远处的山上都蒙上了一层雨雾,美极了,有点像连南十里长廊的山雾。不远处的村庄升起了袅袅炊烟,与更远处的山雾、云雾相融合,浑然天成一幅山水田间升炊烟的画卷。


沿着古溪村的山路往里走,没多久就到了溪流边。小雨淅淅沥沥,我撑着一把大伞,在泥泞的小土路上小心的避开一个个小水坑,我用了个比较偷懒的方法,紧跟上一个人的脚步,这样就不需要我想怎么走了。有的队友穿着透气的运动鞋,一下子就湿了,我不喜欢鞋湿的感觉,很难受。


这条沿溪的路我们走了很久,小溪的水不是很多,但河看起来挺大的,有非常多的鹅卵石,而且个头还不小,时不时能见到几个大点的河潭、瀑流,水是碧绿碧绿的,很诱人,队里的男生嚷嚷着要下去游个泳,当然这是开玩笑的话。我们依山傍水的走着,左边是小溪,右边是高山,这是一条在山半腰开的路。


后面响起了“突突突”摩托车的声音,下一个聚居点很近了。远远传来了狗的叫声,走近了才发现这狗还真凶,幸好被拴着。聚居点的外围是一条长长的人工渠,左边是低低的一渠水,右边是高高的“悬崖”,中间是30多厘米的一条小路,看起来很险,我们全队人都小心翼翼的走着,小心翼翼的拍照。人工渠很长,走了差不多半个小时的样子,走到一半的时候,小雨停了,只有三三两两的人还撑着伞。


下了人工渠后,往前走有一个小小的景点,有个凉亭,有个石碑,石碑上有个可爱的蜗牛,得亏了下过雨才看得见蜗牛,一不小心它就入了我的景。凉亭的正对面是青翠朦胧的云竹,种在陡坡上,不抬头的话都留意不到这样的美景。



继续走就是下溪村了,到达的时候已经下午一点十几分了,只有两家餐馆。我们先去厕所整理了一下,再去看看两家餐厅什么情况。在厕所旁边的一家餐馆人比较少,了解了一下情况,这里没有菜单牌子,而且菜的价格非常贵。我们几人刚刚坐下,屁股都没有坐热就起身去看另一家了。这家餐馆在大路边上,其实两家餐馆挨得特别近。相比较过后,我们决定留在这个更“靠谱”些的餐馆。整个餐馆的工作人员只有两个人,一个老板娘兼服务员兼洗菜打下手,一个是厨师,老板娘下单的时候采用很省事的方法,她看我们是一个队的,下完一桌的菜单后,就过来跟我们说“要不你们这桌的就跟那桌的点一样的菜吧,这样我们就能快些上菜。”我们同意了,减了两个菜后,其他菜跟上一桌一样。

我们是在一点半下的单,等到两点钟的时候隔壁桌才上了一个汤,偏偏我们这没有点汤。2点多的时候陆陆续续开始上菜了,我们一直吃到3点才吃完,很便宜,人均21元。虽然上菜非常慢,饭也有点夹生,但我还是很高兴的。有个队友看见后花园满满的紫苏就跟老板娘要了些,老板娘很慷慨的赠送给了一波人,还送了一颗艾草给我,我很开心,感觉收获了很神奇的东西,因为一直听说艾草的大名,但我连艾草长什么样都不知道,今天居然能开始种艾草了!

饭后,我们又开始了爬爬走走,开启了暴走模式,这里的空气没有污染,山上的青苔长得很开心,枯木上的不知名的木耳长得很茂盛。路边种了许多李子,有些调皮的男队友会上去偷偷摘一下,然后分给旁边的其他队友,我拿了几颗来吃,小小的一颗,有点酸酸甜甜的。领队看见了,立马让他们别摘了,这是农民的劳动成果,李子都是有主的,但其实这里的李子很便宜,2元一斤,城里的李子要十几元一斤。




爬过一座山,我们来到了大名鼎鼎的溪头村,出出入入有很多的小汽车,估计是来着自驾游的人。有一条卖特产的街,对于我这个土生土长的人来说还真找不到什么能称得上是“特产”的东西。


跟我同行的驴友是个吃货,她一开始逛的时候就买了个手工的姜糖,回程的时候在另一家又买了包姜糖,她说,这两包姜糖的味道是不一样的,而且分量也不同,前头的那家店坑了她,分量少且不好吃。后面那家店的老板娘说,精明的消费者都是逛完整条街再决定去哪买的。

我买了一个做竹筒饭的竹筒,才6元,这个地方的竹子有很多,这种人工的竹筒也算是比较有特色的了,我很期待自己做的竹筒饭。

溪头村是我们最后一站,我们坐上了来时的车,跟这个美丽的地方告别。


从化古溪线徒步10公里一点小建议:

1、山路不好走,鞋子最好是能防雨的,一双运动鞋很重要。防滑也很必须,不然很容易摔倒

2、蚊虫还是挺多的,做好防范

3、出汗量大的人可以多准备一套衣服,中间休息的时候可以更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