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让父母操心,也是一种孝

我们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长大后,我要孝顺爸爸妈妈。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是骨感地让我们一直履行不了自己的诺言。

殊不知,少让父母操心,也是一种孝。



1.

同学说把我QQ告诉了她的小伙伴,于是人家加我QQ的时候我就通过了。

还没有聊几句,男的就很直接明了地告诉了我他家的情况,他的恋爱史,包括他的工作等等。然后我什么都没说就静静地听着,他继续告诉我他母亲现在年纪大了,快七十岁了,父亲又不在了,他现在就很想快点找个女孩子结婚,实现他母亲想抱孙子的心愿,还说,现在若是有那个女的愿意嫁给他,他会非常感激她。

听完他的话,我虽心里非常感慨,却还是当即回绝了他,因为这明显就是为了结婚而结婚。于是我给他发了一条信息,大意就是祝他早日早到自己的那个良人。

虽然拒绝了他,但心里却在一方面感叹:你终于舍得长大了,知道父母的不容易,焦急地想要在母亲的有生之年满足她的愿望;另一边却在心里骂他,嘿,你小子现在知道着急了,这么多年,你干嘛去了?

不由得在心中感叹:少让父母操心,也是一种孝顺!



2.

昨天晚上有个长辈打电话给我,让我赶紧帮忙联系一下她女儿,她已经几天联系不上了她了,离得又远,如果连我也联系不上她的话,看看能不能第二天一早抽个空去她住的地方看看。

听完电话我赶紧打电话过去,对方电话却传出暂无人接听,好吧,也许对方正忙,我待会再打吧。过了几分钟,我再打过去,对方还是无人接听,不甘心,开启我的疯狂拨打模式,一直拨一直拨,后来听到对方电话传来语音:您播叫的电话正忙。想着,也许正给她妈打电话吧。

我再打电话去找前辈确认,前辈说还没有联系上,我心里就纳闷了,明明前天还跟她聊天来着,聊我满脸痘痘的事儿,应该不至于出事儿呀。

可是转念一梳理思绪,好像是不对劲儿喔。我昨天晚上就发微信给她了,让她给她妈妈去个电话,她妈妈正找她(注:前辈是不会玩微信的),到现在也没回我信息呢。

于是心下更是着急,赶紧又打电话联系她的朋友,看看有没有谁能联系上她的。电话一个个地打,时间越来越晚,我的心变得好焦灼,今晚要是联系不上,我睡觉都会睡得心不安。

临睡前,前辈打了个电话过来,说她女儿刚刚来过电话了,人暂时没事。

为什么说是暂时没事呢?因为她女儿实在是胆儿肥,一个女孩子家家的,在自己还在做美容学徒的时候不够钱花,硬着骨气,说要从此独立,不依靠家里,不伸手向家里要钱,于是,就办起了信用卡。

现在工作还没有稳定,人家银行的人却追上门来了。她已经几个月时间没有按时还贷了,欠下银行一大笔钱。

如今若不是银行的人打电话找上门来了,她家里人都现在还蒙在鼓里。

她的父亲知晓此事后,当即就劈头盖脸地骂了她一顿,然后说要亲自带钱过去找她,帮她还了这笔钱。

她被骂了一顿,心里既是委屈又执拗。一气之下便谁的电话都不接,任何人的信息都不回。

于是便有了前面她妈妈四下寻女之事。其实我不并想劝她,因为她自己太过固执。

照如今的情形看,她自己肯定是解决不了,而她既已打定主意不想他人知晓此事,断然不会找朋友帮忙。

其实她的父亲要帮她又骂她,显然都是因为爱她,正所谓,爱之深责之切!

骂就骂嘛,自己做错事挨下骂是应当的,如此以后才会长记性,吸取教训。而且挨骂完之后,主动承认一下错,这个麻烦也随之解决了。

吃一堑长一智就是了,只需把此事当做青春成长遇到的曲折插曲一段。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切都将变淡。

何苦为了逞一己之能,赌气不接受家人的帮助?

这样耗下去又有什么好处?是银行的钱不用还?还是自己能立马想到办法?还是说利息会自己停止滚翻?

殊不知这样下去,利滚利,自己要还的钱就更多。自己是想从此做个黑户,打算此生不还这笔钱?

既然想要脸面,那就迟早得还,为什么不速战速决?

就当做是向父亲借了笔钱嘛。与其这样东躲西藏的耗时间,不如无债一身轻地踏实赚钱还给父亲……

难道,这就是所谓的叛逆;这就是所谓的有性格?我竟不懂!

现在的她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所作所为其实是一种不孝的行为。




3.


不得不再次感叹,让父母不担心、不操心,真的是一种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这儿,就想起我一朋友,他老说自己工作忙,常常都是早餐匆匆简单搞定,午餐晚餐随便应付,就这样已是难得。

有时候忙到一天只吃一顿正餐,就那不规律的一餐,还多数都是在别人吃夜宵那个点吃的。

长期的饮食不规律,彻底累坏了身子,身体于是发出了警告,然后因为喉咙发炎和肠胃毛病,严重到要住院。

那个时候他说道:他很想有个女朋友,那样的话平时就有人关心冷暖,照顾日常。当然最好是能有个老婆,有一个家,然后像他这次这样——生病的时候身边就有人照顾了。

原来,男的在生病的时候,也有这么脆弱的一面,只是我们平常看不到这加了件坚强装伪装内里。

听他说后虽然觉得心疼,但更多的是怒和气。气他不知道好好照顾自己。

等别人来关心,那其实是对自己的不负责,对自己的漠视。自己都不照顾好自己,怎么可能照顾得好那个想要与你携手的人?况且,让自己爱的人、喜欢的人为自己担惊受怕,这真的好?

于是给他“上课”,告诉他,自己要好好地照顾好自己,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庭负责。不管自己有家还是暂未成家,都要记得,不让爸妈操心,担心,就是孝。若自己有了家,那好好照顾自己便是自己作为一家之长的责任和义务。

什么时候,我们才能不让父母操心劳肺,真正做一个孝子孝女呢?

如此说来,我其实也是个大大的不孝女。年龄老大不小了,如今俨然已成了家里的一大“包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