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石爱情故事——剧评(1)

难得真实,难为不套路,难能可贵。

前一段时间在某个公众号的软文中被安利了这部剧,恰巧那天在动画电影群组混迹的时候,有人分享了该资源,我顺手一存,就等着有时间的时候看下。

翻开豆瓣的爱情故事电影系列,有各个国家的不同剧情的《爱情故事》,有赫赫有名的《东京爱情故事》,有电视剧衍生的《北京爱情故事》,当然还有流行于中国的《乡村爱情故事》,虽然有这么多的“故事”在前了,但是最初在听到《滚石爱情故事》时,还是感到新奇的。

今天剧评的原则:废话少说,长话短说,短话不说。

第一步,扫盲。

《滚石爱情故事》是由20首滚石经典情歌改编而成的20集单元电视剧,由滚石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出品,10位编剧、15位导演分别执导,40位演员分别主演。

该剧由20个具代表性的故事单元构成,分别有

《爱情》吴慷仁杨丞琳主演)、《终结孤单》张榕容柯有伦主演)《最后一次温柔》邱泽陈庭妮主演)、《成全》陈怡蓉陈乃荣主演)、《我是真的付出我的爱》李国毅郭雪芙主演)、《对面的女孩看过来》曾沛慈苏达主演)、《爱我别走》郭书瑶林柏宏主演)《小薇》温贞菱郑开元欧阳伦主演)《挪威的森林》杨祐宁程予希主演)《如果有一天》(曹晏豪、李玉玺、叶星辰主演)、《飘洋过海来看你》黄鸿升谢欣颖主演)、《爱的代价》邱凯伟朱芯仪主演)《新不了情》杨谨华明道主演)《你走你的路》蔡君茹黄健玮主演)《鬼迷心窍》许玮甯石知田主演)《味道》陈汉典夏于乔主演)《最浪漫的事》范文芳谢祖武主演)《写一首歌》(方婧、郭鑫主演)《伤痕》曾佩瑜张本渝主演)《祝我幸福》孟耿如、周明宇主演)20首情歌。

在还没有正式看剧之前,其实特别想问一下大家,在上面所列的20首歌中,有没有一首歌,现在还存在于你的歌单列表里,你至今喜欢,并且还单曲循环过呢?

Well,我有,是那首《漂洋过海来看你》。

我现在刚只看完7集,而我不论是给大家安利还是吐槽影视剧,所秉承的唯一原则是——我必须看过!所以,我今天这篇剧评也就只说前7集。后续的看完了会连载的。

第二步,观后感。(有剧透!)

前7集,总的来说,剧情方面,我偏爱第1集、第2集和第6集,原因很简单——因为真实,想必是过了耳听爱情的年纪,所以反而对那种什么初恋、邂逅、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情节不怎么感冒了。圆满的结局谁都喜欢,重拾遗失的美好也固然会让人心生感动,但我就没有年轻时候看这种情节时候的小鹿乱撞了(虽然我现在可能也不老???!!!!OMG,时间总是太可怕······);演员方面,这次剧组找的还都是比较有演技、有名气的演员,看的时候很多都很眼熟,但我不得不说,可能是我的审美有问题,反正前7集里面没有一个男主是我记忆尤深并喜欢的——有的是因为长相不是我的菜,有的是因为之前看过其演的其他的片子,感觉不是很好,还有的略微知道点儿负面新闻,故而演员本身即使帅也喜欢不起来了····倒是女主,我有几个很喜欢,想来盛世美颜真的净化心情,我比较喜欢第2集、第6集里面的女主的长相,看着真是舒心啊,如果我是男的,找女朋友就找长成那个样子的!

(1)让我流泪的两集:分别是第2集《终结孤单》和第6集《对面的女孩看过来》(最喜欢的两位女主也是这两集里面的)

《终结孤单》,其实是属于女强男弱的典型,就是女方有钱、男方稍差的那种。女主对男主非常好,男主也知道,也很爱女主,但是心里就是不舒坦,就还是会感到孤单。其实问题出来的时候,我就已经猜到这对肯定得以分手结尾了——除非男主一夜暴富,但剧情明显不会这么设置,而这也就越发真实。有一个无法辩驳的事实是:不管是旁观者还是当事者,我们普遍还能够接受女弱男强,但是女强男弱的时候,就总是不痛快,身边的人看着觉得不登对,当事人自身心里有时候竟然也不舒坦——虽然这是一个标榜男女平等的社会,可是当爱情一旦落到了柴米油盐酱粗茶,落到了亲朋好友家庭生活环境中,就一定会有繁琐细碎、鸡毛蒜皮来叨扰,能熬过去的都是眷侣,熬不过的就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中国古代社会里,有一个词叫做“门当户对”(我一直觉得古人真的特别特别聪明,当时他们说的话,怎么就能够一一印证或者描述现在的情况呢,厉害了我的古人!),随着现代经济物质文化生活的发展,大家开始对这个词进行解读,什么“物质”“精神”上要登对什么的啊······很多人都会说“好现实啊”,然而这恰恰就是【现实】,大多数人会对这种【现实】反感顺从(矛盾吧,一方面嗤之以鼻,一方面又在屈服)的同时,心中又都会有个微弱的光,在点亮自己:有一天,两个人在一起,可不可以只是“因为爱情”·······该集里有一个情节,是女主想休年假,去巴黎,当时男主不想让女主掏钱,可是又没有那么多钱够支付这趟旅行,于是他说等一年后他攒够钱就买机票一起去——他们的爱情没能熬过接下来的一年,分手后女主收拾男主东西的时候,发现了一个信封,里面男主真的有在默默存钱,我看到这个地方的时候哭了。最后男主说攒够了一个人的机票,后来他把这张机票送给了女主······

《对面的女孩看过来》,始终觉得不是爱情,胜似爱情。热爱跳舞的女主在和男友出去的过程中出车祸导致截肢,男友弃她而去。男主其实是个小偷,偷到女主家,发现女主是小学时候中午会把自己的便当给当时没有饭吃的他的那个Grace(注意,这里之所以叫这个名字,其实有“恩典”的意思,而这个中心思想,其实我觉得贯穿了整个故事,无论是小时候女主对“臭大业”的好还是后来大业帮助女主重新面对生活的好,这都是来来回回的恩典),之后就开始和女主接触,并让女主重新正视了自己,勇敢地面对一切。看到后面会有一幕是男主的“小偷”身份被戳破之后二人见面,男主诉说原委,而后离开的时候女主说:“我们两个都要好”,男主唱着跳着《对面的女孩看过来》,看那个片段的时候,我哭了。当然,故事的最后女主仍然坚持了她的梦想——跳舞(成为了一名舞蹈老师),而男主也“金盆洗手”,做起了正当行业——嗯,没错,他们没有在一起,因为男主有女朋友啊,其实就算没有,我也觉得不会在一起,因为他们不是爱情,是Grace,更多的是“恩典”。

(2)让我十分认可的一集——第1集《爱情》,真的是完美刻画了爱情该有的样子(是一见钟情呢还是日久生情呢)——它和希冀的不一样,但就是如此真实,真实到你觉得一切都是那么理所当然。突然这一部分我不想用文字的方式来叙述,截取几张剧情图片,我想,你看完了也会明白——其实男主,在刚开始的时候,总是希望可以找寻到一个能让他心跳加速一见钟情的人。但后来,才发现,爱的人就在身边啊,就是那个让自己很轻松的好朋友呢~

判断你把一个人当成是你的好朋友还是男/ 女朋友
谁都希望左边朋友右边恋人同时拥有
好朋友不会分手,一旦变成恋人分手后连朋友都没得做
看你喜不喜欢一个人
对待朋友和喜欢的人区别
我只想说这一集真的太真了
这是男主说的话
这是女主说的话

最后男主表白,他们在一起了,但是我觉得里面还有一个对现实的真实折射,就是最开始的时候女主在男主告白失败(跟另一个女生告白)时说的一段话:“不过我真的觉得你很勇敢耶,现在应该很少男生愿意当面告白吧,现在的男生要嘛就是讯息啊,甚至私信你问我们要不要在一起、做我女朋友好不好,都不知道真的还假的,或是随便传一个爱心的贴图,也许他还同时传给很多人

这一集我觉得无论如何都应该看看——聚焦当下,折射现实,每一句台词都很接地气都很真实好不好,我就是看完第一集就铁了心决定要把这20集看完的!

(3)印象不是很深刻或者不是很震撼的剩下几集——但是我记忆力还不差,估计以后情节啥的也不会忘,哈哈哈哈~~~

《最后一次温柔》,其实觉得有点儿小作,结个婚还把前男友请去了(好吧,我姑且是觉得当时女主两次为了前男友割腕自杀,太深刻了太刻苦铭心了所以要请吧,但是怎么看怎么觉得闹得慌),让人家永远当二哥,想让其变成亲人,然后前男友还真的去了(这里请让我吐槽一下下,可能我本身就不是很喜欢前男友的扮演者邱泽,他在这一集里面总是导演会给他特写镜头,就是那种他“发自内心的真诚的笑“的那种镜头,其实我看了特别不爽——好吧,我承认我看这集的时候因为不喜欢男主扮演者而带入了主观情绪)不过还是有些小感悟的:一生中总会遇到一些人,他们带给你成长的痛苦与喜悦,让你成熟,却最终离开,但在你心里永远有着不可磨灭的印象并占据着无可替代的地位;但还会遇到一些人,他们虽然晚了一些,未来却是陪你一起走的。

《成全》,剧情我觉得有点儿假,终于还是有一集按照偶像剧的套路走了。看的时候唏嘘不已的同时也真心慨叹,陈怡蓉真的老啦,再不是当年《薰衣草》时候满满的胶原蛋白了,浓厚的妆面让我在看她演学生的时候总是出戏——不再适合演清纯无敌的小女生啦!

《我是真的付出我的爱》,这一集居然逆转了我对电视剧的基本败笔——一般虎头蛇尾的情节的看法,这一集里面,开始的桥段很老套,我以为也就这样了吧,但是结局很给力诶——初恋没在一起呢,最终败给了现实——虽然遗憾,但是我觉得超级真实。这个故事告诉我们3件事请:第一,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不管是哪一个,不要优柔寡断,一定要勇敢表达出来,放心大胆的去追,然后切记一定要明明白白传达给对方你的心意并确认对方准确无误地接收到了你的信息,千万不要一个人幻想;第二,不要将就,最后勉为其难的只有自己自己;第三,初恋之所以是初恋,之所以美好,可能就是因为有种“未完成的遗憾”吧——兴许这就是传说中的“遗失的美好”?

《爱我别走》,看这一集的时候总感觉整个故事就是青春的荷尔蒙在荡漾。很离奇的一对儿CP,故事稍微套路化,不过如果真要找出点儿什么有价值的讯息来嘛,那就假装总结一句好了:真正的爱情,会让对方变得更加优秀。你会因为喜欢那个人,而自己越发努力。真正的喜欢,不问出处不问缘由不问学历,这些都没关系。真正的喜欢,从来都会向阳而生,像一米阳光,像一缕清风,映在脸上,拂在面上,温暖又温柔。

第三步,假期安排。

真正的剧评完事儿了,但是明天是五一小长假,不免唠叨一嘴——虽然推荐了剧集,但是除非是非常累需要休息或者像我上周那样身体极为不舒服所以要待在屋里不出来,否则,我现在觉得——避免“死宅”,要走出去,哪怕是一个人呢~~

本来这个假期是没打算回家的,但是那天打电话的时候听说我妈总是在节假日的时候让我小弟问我“回不回家”(她不直接问我),于是我决定有假期的时候要“常回家看看”——父母就是这样,想你了还不跟你说·······

告诉我妈我到家也就将将不到一整天,也就呆一晚上的时候她说:“来回来去还不够车票钱的”,但是反正我票也买完了,她随后又说:“想回来就回来吧”——终归还是欢喜我回家啊——再说了,钱没了可以再赚,陪伴父母的时间,过一天少一天,要珍惜!


请好好安排你的假期,好好休息,好好吃喝玩乐,也好好想念家人,没事,就常回家看看~~

祝大家五一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匆匆行世,路过且看一下,这里,或许有你的专属故事。 以前是有追剧的兴头的,每每看一部电视剧,从来不快进,不愿意错过...
    summer与autumn阅读 1,867评论 0 0
  • 【17.3.14已更新】 明明英美剧泛滥啊,为什么要找部我爱的剧这么难? 因为Spring我的口味和周围小伙伴们都...
    春少邪阅读 1,122评论 10 9
  • 2016年元月中,大寒时节,相约好友几人,前去济源市王屋山中赏冰挂。 连日寒潮降温,好多年不遇的寒冷天气,加上昨夜...
    水仙书生阅读 971评论 7 9
  • 亲爱的优优: 浦三路口KFC旁边的“狼来了”换成了“9号食堂”,小区门口斜对面的水果摊变身为小超市…… 装修,拆掉...
    优优bama阅读 65评论 0 0
  • 1 热,闷热,不管是为了省电还是因为空调坏了,甭管什么原因反正公司今天很热,对了,今天是小暑,室内温度将近36℃。...
    钢了个蹦阅读 2,690评论 6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