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喊出“创作你的创作”,你怎么看?

余老诗


创作你的创作!

创作你的创作!

创作你的创作!

最近,简书喊出这句话,振聋发聩

元芳,你怎么看?

我觉得不只是口号那么简单!

是肺腑之言。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这话从何说起呢?

当技术真正实现它的使命,它就升华为一种艺术。不记得是哪位建筑大师说了这句话。想起来至今记忆犹新。

我也常常想,如果反过来说,当艺术忘记他的使命,是不是就降低为一种技术呢

写作,作为一种技能,不也正是这样吗?如果我们仅仅把它当作一种技术来对待,它就只是一种技术:标题党+金句+程序性结构+模板式写法。而如果我们能够把写作当作一种创作,它就成了一种艺术:创新、独见、个性、意趣、情感、变化……亘古常新。

接下来我就说说,对简书这句口号“创作你的创作”的个人看法。

1.字面理解

“创作你的创作!”

第一个"创作",是动词;第二个"创作",是名词。

从字面上来看,“创作你的创作”,说的是咱们在简书里面写作,这是一种行为——一种创造性的行为。如同“歌唱你的歌唱”“舞蹈你的舞蹈”“绘画你的绘画”。

首先,要把写作当做是一种创作行为。否则,我们可能失去自我。

然后呢?咱们的创作结果,得称得上作品,充满个性色彩

当然,初学写作的我们不妨把“创作你的创作”,视为一种努力追求的目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2.深层含义

那么创作你的创作,它的深层含义又是什么呢!

在我看来,至少有这样三层

第一层,创作既是个人的,又是群体的。

纵观古今,好的创作,都是作家、艺术家个人智慧、才情的集中体现。

司马迁创作《史记》,“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说的就是,在探究和尊重基本历史规律的同时,凸显个人的思考和洞见

在《封禅书》中,司马迁对汉武帝迷信神仙的荒唐活动也毫不隐讳,体现出朴素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光芒

而其《货殖列传》,针对“安业”,司马迁提出“诚壹”。也就是咱们常说的专业和专一。对于创业和人生定位,这一观点至今仍有不朽的价值。

吴敬梓《儒林外史》,塑造严监生这一富有典型意义的人物形象。因“两根灯草死不瞑目”,被传为“中国的吝啬鬼”。

个性化的创作,同时又能自然体现大众的需求、愿望与精神品味。以个性沟通共性,是创作具有重要价值的前提。

世界因异彩纷呈而美丽,也因众目所望而有价。

第二层,创作既是技术的,又是艺术的。

随着技术的发展,书法作品也可以通过电脑软件的设计,标准化输出,达到几乎没有瑕疵的效果。

但是,电脑打印出来的书法作品,为什么不能像书法家的作品那样有价值呢?

最根本的,它只是技术!它只是技术!它只是技术!

书法家创作,虽然做不到标准化输出,但每一次挥毫泼墨都是个性化的展现,所以作品会有笔墨意趣、才情闪现、生命律动

这才是值钱之处。不可复制,与众不同,作品生命力自然流露。

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玉勒雕鞍游冶处,楼高不见章台路。
雨横风狂三月暮,门掩黄昏,无计留春住。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
——欧阳修《蝶恋花》

欧阳修这首《蝶恋花》,名垂千古,包含技术含量吗?

包含。因为要按照词特有的格律来写,所以写词也叫“填词”。词牌名“蝶恋花”,指定了使用这一曲调的格式。

欧阳修创作这首词,技术上必须符合格律要求。

但更为重要的,词中所表达的意象、思想、情感却是欧阳修独特人生感悟、思想认识和文学修养的创造性发挥。

这才是艺术!创作应当追求这样的境界。

第三层,创作既是封闭的,又是开放的。

蒲松龄《聊斋志异》是如何创作出来的?

为了收集素材,蒲松龄在路边摆茶摊,为过路的各色人等提供茶水。前提是要讲一个故事。茶换故事,这就是创作的开放性体现。

同时,蒲松龄又对道听途说的故事进行改编、加工。这体现了创作的封闭性。才情与见识是我独有,与众不同。

打开门,万物皆可达于我耳目;关上门,一切都运筹于我笔端。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约略可以对应这情形。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该怎么办?

创作你的创作,它的现实意义又是什么呢?走在写作路上的我们,该怎么做?

首先,要警惕“纯技术”写作的不良倾向。

一方面,我们要善于总结和提炼写作的经验、规律,让写作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另一方面,也不能一味依赖“纯技术”

举个例子来说,取好标题,有技巧吧?可是,只考虑吸睛,工匠式地运用重点词、高频词,难免落入“标题党”的泥潭。

如果能从内容出发,充分考虑文题和谐一致,做到文质兼美就有价值了。

其次,要提高我们的艺术修养。

写作,要成为创作,前提就是写作者要具备一定的艺术修养

好比学习厨艺,切、削、剁、斩等刀工技术和炒、煎、煮、炖等烹调技术必须要会。

但又不能就此止步。要懂得色香味俱全的原理,明白火候与菜品的关系,领会不同食客对口味的要求,才能做出令人满意的美食。

普通下厨者与厨艺大师的区别,在于“艺术”二字。

写作也是如此。

同样是写花,我说“花儿美得惊艳我的世界。”只是普通写作,过眼即忘;杜甫说“感时花溅泪。”就是创作,流传千古

再次,结合写作实践体现个人特色。

有句话说得好,学我者生,似我者死

学习写作,我们应当领会优秀作品和指导老师的精髓,不满足于对技巧的习得

在自己的写作实践中,应当努力体现个人特色。如果我们把写作园地比作百花园。那么吸引人眼球的,一定是绽放自己独特颜色、姿态与芬芳的花儿。

在简书中写作,您的作品是个性模糊、与人雷同,还是个性鲜明、与众不同呢?

如何体现个性?

简单说,要有从自身优势出发的写作方向,要提供有独特价值的内容,要形成有自身特色的写作风格

正如陆游《卜算子•咏梅》所言: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

每个生命个体都可散发出独有的光芒。

愿你的写作,有日月之光,有山川之色,有仙果之味

这是美好的提倡,也是我们创作的初心,简书内容生产的初心,更是我们每一位读者享受精神食粮的初心


写作精进人生!余老诗陪你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天,果语为了庆祝蓝色酸奶机和原汁机面世,发起了3+3代理活动,对于想做代理的人,很合适。因为平时想做代理的话,...
    绽蕊向阳阅读 241评论 0 1
  • 一、为什么辟谷? 辟谷,不单是为了治病,人的感、灵力都会增强,通过辟谷,人会感到灵感增强,对人体的奥秘和自然世界会...
    袁茵阅读 816评论 0 0
  • 不想有负能量,你却非要让我,用这样的方式表现出来。 十日,你在深夜十一点四十六分发了随笔给我,寥寥数百字,道出了你...
    将来时空阅读 2,233评论 4 8
  • 四海为家日,漂泊自此始。 也无浮云悠,相思几许愁!
    古风长歌阅读 97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