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格局沟通术 ---以患为利

我发的这两篇文章是资治通鉴周卷5的两篇文章....两篇说服领导的文章...

先看第一篇:资治通鉴触龙说赵太后(高中课文)

今天有网友说这个不就是高中课文,就是要把眼光放长远而已,和职场有什么关系...你就扯吧...那接下我就扯扯。

首先我们来谈谈这个说服的关键人物:长安君....就是要让长安君去齐国当人质让齐国和赵国合作以对抗秦国....文章的第一个关键词:【“大臣强谏 ”】,太后对强谏的结果是,太后说:谁再强谏就向他脸上吐口水...说明一个问题,不止触龙一个人去说服太后,前面还有其他人....

这里就有个职场问题了:我们在职场给领导提意见,很多人方法很直接,“觉得给领导提的问题,傻子都知道对的,领导不听我的,他就等着吧” ...这就是所谓的强谏,也就是讲道理,这是80%以上的职场人的思维讲道理,但讲道理却是职场效果最差的方法。

那我们看触龙的说服术:第一句话:我身体不好,很久没有来看太后,担心太后上了年龄身体也有疾,就特地来看看太后。.....这句话打破了太后的惯性思维,因为太后觉得触龙肯定是来说服我的,准备怼触龙,没想到是来关心我的身体的,这是情绪已经下去一半了。

这个技巧对很多业务员来说非常有用...有的人见面就喜欢直接进主题,直接销售观念...但高手做的第一步一定是情感切入,把说服对象带入情绪舒适区再找机会销售....在职场同样,职场有很多事是对大部分人有利但对领导个人利益有损害的事....

我举个我之前单位的例子,我们公司做活动一般都在天气好的日子做春游秋游,气温一般都在25到30度,所以大家就都建议说给家长孩子陪矿泉水..这样大家做业务都好做和园长也好说,但领导不同意,原因很简单一个人多花几块钱,一个合肥一学期的利润就少了几万块的利润,就代表领导一学期要少分红1万块钱啊,这影响利润率,影响领导的业绩...这时候就有业务去和领导讲道理去了,结果可想而知,领导就一句话,别的公司没有矿泉水和水果就没有业绩就签不到幼儿园....结果出头的人得罪领导。

再往下看....触龙为了进一步消除太后的对抗心里,说我有个小儿子十五岁,我想给他搞个管做,让他干点业绩,可以自己立身,这样我死了我就放心了。......这句话的作用是什么?....直接使用借喻手法触动太后,在疼爱孩子这个话题上产生共鸣...所以接下来的太后问了最关键的一句话;丈夫亦爱少子乎?.....

到这时候,太后已近走进了触龙的局....最关键的一句话对话来了?...触龙对曰:【“老臣窃以为媪之爱燕后贤于长安君。”曰:“君过矣。】.....这句话的意思是:你爱你的女儿比爱你的儿子多? 太后说:不是,我更爱儿子.....接下来触龙提出一个重要观点:特别狠心特别爱...意思你爱你的女儿,但你想他回来,因为他回来代表他失宠,不是燕国的皇后,所以你宁愿自己思念痛苦,但还是祈求上天不要让他回来。对么?...

太后回答:对.....这一句对就代表,他同意了特别狠心特别爱的对待子女的标准....在得到太后的标准后,触龙才抛出最后的想法...你让长安君去齐国是为了保全赵国,这是立功,但如果不去那就是让赵国陷于战争,那国内的贵族和国人会痛恨你和长安君,当你死了,长安君在赵国还能混的下去么?....这时候赵太后,不能否定自己说的爱长安君大于爱公主,所以只能同意送长安君去齐国。

职场解析:触龙用的说服术不是讲道理,而是传授经验的手法....怎么传授呢,【 触龙一开始说我的十五岁的小儿子虽然小,但我要替他以后考虑,所以我现在来想太后你求个职位,给我的儿子谋个我死后不至于没有职位而还不下去...这本身就是隐喻的手法,意思是太后我和你有相似的困惑,但我的想的更远一些.....所以太后才会说你也这么爱你的小儿子...其实在这个时候太后已经想明白了,要送长安君去齐国,后面触龙说的那一段只是给太后一个台阶下借势下坡】

但我要告诉你一个不信的消息:如果你学这篇说服术说服领导,我告诉你,那你就犯了职场大错。为什么?

很简单,你为公去损害了领导的私利...历史上触龙就出现这么一次,后面就没有任何消息了....为什么这个为国家搞定了领导,让领导放弃私利的人再也没有出现,他的子孙也没有任何人出现?

因为在战国时期诸侯之间的战争没有道义只有利益,把长安君送到齐国是去当人质不是去旅游啊?...当长安君在齐国受委屈时,找太后会怎么对付触龙,你想象?

所以在职场千万不要去干为公得罪领导的事,你即使干成了领导利益受损了,时候一定会记恨你...你在职场是要长期混,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在职场很受同事,常常替大家去说服或怼领导,领导表面为了大局没办法顺应你,但私下里肯定会打压你。

这个说服技巧本身没有问题,是一个好的说话技巧....

1、先搞定抵抗情绪

2、再通过说自己的故事带入话题,产生共鸣后

3、提出问题?最后给出解决方案

但用错对象,结果会很惨。....总结,真是为了领导好或同事好或客户好(不伤害人的私利),这个说服术可以用,但如果损害人的私利这个说服术千万不要用。....还有就是向领导汇报问题尽量选择领导高兴地时候,成功率比较高,这就叫眼力见,所以触龙一直在平复太后的情绪,等情绪好了才说服。

最后说一个职场上位技术:其实这个故事里上位方法,不是说服赵太后把长安君去齐国做人质,而是能让长安君不入齐又能让齐国与赵国联盟...如果有人能做到这个,那他会不会上位你想一想?

我说我是如何利用矿泉水时间进一步被领导信任的....很简单大家都在说服领导买矿泉水时,我就在想如何能既有矿泉水又不花公司的钱,不损害领导的利益和提成.....我首先想到的是,让活动场地提供热水,但打了电话后发现不太现实...场地根本无法提供,没有人去烧....然后我就想能不能拿赞助?我找了一些商家,但都不大感兴趣...最后终于我找到了赞助商,幼儿园的精准客户,对就是搞幼儿园培训的,他们就说要去幼儿园搞招生但又没有机会大规模向家长宣传....

于是我找了我们本地一家中大型的培训连锁机构,他答应给孩子家长每人陪一瓶矿泉水,要求就是矿泉水上挂一个他们的广告纸,并给他介绍几家他们机构一直没办法突破的几家幼教机构...我把这个方案给领导,领导当时就很开心,立即拍板没问题,因为他天天开会被那几个业务都吵死了。

记住不要为了同事的统一意见和利益去和领导讲道理,替同事解决困难,同事都感激你,但领导反感你!

请你再去看看下面一篇说服术的技巧和方法....明天我们讨论下,这篇说服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