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生求职应该选择大公司还是小公司?

在校招求职中,大家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选择公司,那面对这么多公司,到底要选择成熟的大公司还是相对小一些的创业公司呢?

李开复老师曾在知乎上总结大公司和小公司的利弊:

大公司:可以观察、学习企业文化、运营流程;可能有比较多的培训项目;往往会指派一个mentor来帮助你;有很多其他的实习生可以成为朋友。

小公司:公司以执行为目标,可以担当多种职务,较完整地理解如何解决一个问题。小公司步伐较快,没有太细的职能划分,有更多的自由度,比较少官僚会议等。

很有参考价值,这里我们也来为大家详细总结一下。

一、大小公司的利弊

1. 大公司优点:

平台背书:不得不承认,一段大公司工作的经历,是你未来跳槽的有力有保障,不管能力如何,有大公司履历至少可以让你轻松过简历关。

成熟的培训机制:入职有导师,隔三差五有培训课程,成熟的职级体系,还有各种内部文档和学习资料。

完善的福利:大公司一般都会有年度旅游、带薪病假、补充公积金、相对充足的年假等,还会有自己的食堂,在学校的时候大家可能习惯了食堂是标配,但是工作了之后,你就会发现,有食堂的公司,真的是凤毛麟角、业界良心。

优质的人脉:在大公司工作遇到的同事相对会更靠谱靠谱一些,运气好还可以认识不少业内专家,这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未来无论是跳槽还是创业,大家都可以互相提携。另外大公司离职后一般都会有校友会,像腾讯的“南极圈”、阿里的“前橙会”等,都是优质的人脉来源。

视野更开阔:在大平台看到世界更加广阔,你可以了解到最新的行业动态,眼界开阔之后也能抓住更多的机会。规范的工作流程:大公司有非常成熟的工作流程,虽然工作中流程不是最总要的,但是好的工作流程确实让大家运转的更顺畅。

比较小失业的风险:2019年初开始,裁员成了互联网行业的热词,经历的移动互联网黄金十年后,寒冬终于降临,这个时候,找一家现金流充足的大公司,可以安心许多。

2. 大公司弊端:

做好一个螺丝钉:大公司意味着结构已经比较稳定了,机会相对来说少一点,每个人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行,在大公司往往要在基层干很多年。

官僚主义:公司大了之后,不可避免会出现官僚主义,有时候不得不忍受。

3. 小公司优点:

更多锻炼:小公司人少,每个人都要独当一面,所以在工作中接触到的事情更多。

晋升机会:和公司一起成长,公司规模扩大,自己也可以快速晋升。字节跳动2019年发布的社交产品“多闪”的产品负责人是93年的,她2015年加入今日头条,那时今日头条只是一个快速发展中的创业公司,但是如今字节跳动已经是一家估值超过500亿美元的大公司了,早期加入的同学大部分都晋升为了团队负责人。

更高的薪资:为了和大公司争夺人才,一些发展较好的小公司往往会开出比大公司更高的薪资。遇到这种不差钱的创业公司,至少说明他的现金流是正常的,可以好好考虑一下。

入门门槛相对比较低:客观来说,小公司的竞争不如大公司激烈,所以更容易拿到offer,也算是一个优势吧。

4. 小公司弊端:

没人指导,容易迷茫:没有健全的导师和培训制度,学习都需要靠自己。

公司的战略方针可能不断调整:为了维持生存,小公司会不停寻找赚钱的方法,一个不行马上换下一个。

人员变动频繁:组织架构不稳定,经常有人离职有人入职,人心不稳。

失业的风险:可能哪天公司融不到钱了,随时就会倒闭。就连ofo这种明星创业公司,前一年还风风火火,第二年就资金断裂而倒下。

要额外说一下,在硅谷,很多优秀的人才都去了创业公司,因为那是更容易财富自由的地方。想想Tumblr当年被雅虎11亿美元收购的时候整个公司就只有十几个人,就知道创业成功后的回报率有多高了。

如果选择创业公司,一定要选择高素质的创业公司,老板曾经已经有一段成功的创业经历或者至少担任过BAT高管。比如雷军创立的小米,雷军在之前就已经带领金山上市。加入时期的话,最好是到了C轮、D轮融资的公司,这样相对风险较小。

二、结合自身的情况

每个人都是独特的,适合别人的,不一定适合你。所以要分析自身的情况,再决定选择什么样的公司。

1. 性格

如果你是一个中规中矩的人,希望稳扎稳打一步步积累,那可能适合去大公司;如果你性格非常不安分,希望迅速作为核心成员承担更多工作,可能适合去小一些的创业公司甚至自己去创业;

大家可以结合自身的性格,对应大小公司的优缺点看看自己适合什么样的公司。

2. 你想要什么?

如果你想要稳定,想要生活和工作平衡,建议去大公司,虽然国内的大型互联网公司也加班,但是至少有双休,很多创业公司现在都是996,另外也可以考虑去外企、央企或者国企。这里要说一下,可能刚毕业的同学,会觉得外企、央企、国企太养老了,其实真正在互联网工作几年的同学,很多都想去这些企业,因为互联网行业确实太累了,并不适合每个人。

如果你就是一个不安分的工作狂,想体验创业公司氛围,未来想自己创业,那么一家飞速发展的创业公司也是不错的选择。

3. 你的爱好

做你热爱的事业,如果你喜欢玩游戏,可以去游戏公司;如果你喜欢教育,可以去做教育类产品;如果你喜欢旅行,去携程、Airbnb这种公司。其实这就不分大小公司了,只要你要找到自己热爱的事业并为之奋斗,大小公司都能创出名堂

三、其他重要因素

1. 你的直属leader

怎么样才能在职场上获得更好的发展?首先,你自己要行,其词要有人觉得你行,最后觉得你行的人得行。所以你的直属leader至关重要,他能力强,也认可你,你未来才能有好的发展。

2. 具体做的业务

选择一家公司的核心部门,不管在什么时候,核心部门都是钱和机会最多的,还有什么好犹豫的呢?

3. 地理位置

工作地点几乎决定了未来的生活地点,如果你不想中途再换城市折腾的话,最好一次就选定一个想留的城市,考虑户口、房价等因素。

4. 平衡工作和生活

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除了少数的工作狂,我们大部分普通人除了工作之外,还要好好享受生活,不要让工作占据太多的时间,尤其是结婚生子之后,可能需要很多时间来陪伴家人。

5. 薪资

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点,唯一要注意的是不要成为金钱的奴隶,钱不应该是你选择的唯一理由。

四、我们的建议

最重要的是:

1.选择一个你热爱的行业

2.选一家快速发展、处于上升期的公司,

3.跟一个好领导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你想拥有大公司的光环,又想体验创业公司的生活,还有一个选择就是去大公司内部孵化的创业项目,一般BAT有很多这样的内部项目,微信当年也是不到10个人做起来的,当然这可能需要一定的运气。

求职君比较推荐的发展路径:

大公司(3-5年)-> 小公司管理层 -> 创业or其他选择

最后,无论去哪家公司,都要保持学习,不断进步,人生有很多选择,只要你不断努力奋斗,总有机会出人头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