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之行

       那年你把我拥在怀抱里,今日我把你写进微信里。你怀中有过我,我心中藏过你;尽管如今天各一方,今生今世也许不会再相逢,但我依然永远永远想念你!                                             ——题记

                     北 海 之 行

                        文/建安山翁

       农历六月悄然而过,七月匆匆来临。我们全家计划去广西北海旅游已多时了,今天终于成行。

       晚上八点钟,我们从昆明火车站出发。一上火车,我前后游了一遍车厢,方进入卧铺厢躺上卧铺,但翻来覆去都睡不着。这次出行,儿女们动员了好长时间,我和老伴都没有雅兴。因为我们知道出门在外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香——旅游是花钱找罪受!可是今晚十多节车厢里都坐满旅客,谈论要去北海旅游的人还真不少。不知道大家对海洋为何如此感兴趣?

       想着想着,不知什么时候我进入了梦乡。一路上醒来几次,我从车窗里看出去,四处黑魆魆的,看不清窗外是什么景物。一会儿又见一片灯火,但不知到了何地?哎呀,反正什么都看不清,干脆安下心来再眯一觉。

       第二天凌晨,火车进入广西地面,车窗外人烟稀少,土地肥沃,树木茂盛,处处绿色欲流。早上11点左右,火车到达广西省会南宁市,我们立即换乘客车直奔北海市——目的地是到北海市客运码头乘船去涠洲岛上。因为我们出发前在昆明网上预订了北海市客运码头阳历8月2日下午3点半去涠洲岛的船票,所以沿途都是走马观花,一门心思想的就是准时赶到码头乘船去涠洲岛。一路走去,前方只见树林不见山,树林背后便是蓝天,高高矮矮的树木宛若装嵌在镜屏里一般。唐诗中“野旷天低树”的景象,在此处得以再现——可惜因为是白天,未看见“江清月近人”。我猜想,蓝天下面肯定就是海洋了。出租车到达码头,不出所料,面前果然出现了一望无边的大海——啊,海洋,我们终于见面了!

       我们坐上轮船,驶如大海。深蓝色海面像丝绸一样柔和,微荡涟漪,漫无边际。我曾经多次荡舟昆明“五百里滇池”,坐在船里可观见四面群山环绕,随处可见湖堤。而大海的宽阔与滇池迥然不同:人站在轮船甲板上放眼远眺,看不见一点山的影子,茫茫一片大海,眼中除了碧水便是蓝天;环视四周,海是一个圆形,船正好居于圆心上,半径约长1000多米;船向前走了很久很久,依然居于圆心上,海依然是一个圆形,半径依然长1000多米……大海究竟有多大呢?儿时听老师讲过,在整个地球上陆地约占十分之三,海洋约占十分之七——这可能才是正确的答案。轮船行进中,随着乘客的欢呼声,我抬头远看,前面出现一个若隐若现的绿色小岛,小岛边上好像砌有一圈水泥墙,在阳光下泛着银白色的光辉,远远望去,整个小岛恰似一个生机勃勃的盆景。身边有旅客说,那儿就是涠洲岛了。

       我们大约乘船一个多小时,终于上了涠洲岛。第三天正式在岛上观光。我们租了一辆三轮摩托(岛上当时还没有出租车),迎着海风在岛上奔驰,利用两天时间游了地质公园博物馆、石螺嘴、火山口、五彩滩、天主教堂、滴水丹屏等几个景点。如实说,多数景点都不太引人注目。比如石螺嘴,导游说那里海水清澈如镜,水里珊瑚瑰丽,各色海鱼如画显现,海滩上撒满五色贝壳……但当我们亲临其境时,却只看见海边有一片沙滩,海滩上撑着许多遮阳伞,伞下有不少人在那里卖烧烤、水果、雪糕及海螺、贝壳等做成的儿童玩具。再说所谓的地质公园博物馆,其标志性建筑是用片石堆砌的一根弯弯扭扭的像“万卷书”样的石柱,上书“地质公园博物馆”几个大字。走进参观大厅,看见玻璃展柜里井然有序地摆放着许多石块,形状奇特,颜色各异。倘若是一位地质学家,也许会停下脚步一块一块地去细心观察研究,但一般游人,对于那些石块根本不感兴趣,顺着玻璃展柜游一圈就走出大门;我们也如此。其余多数景点,就更不值一提了。

       涠洲岛上最好玩的地方是滴水丹屏。这里,海岸边有一堵十多丈高的绝壁,绝壁顶上绿树成荫,在海风吹拂下摇摇摆摆,就像无数穿着绿色连衣裙的舞女在为游客表演节目。绝壁上层的裂隙中有水溢出,一点一点往下滴,如珠帘垂挂,晶莹透明,景致十分优美。

       但多数游客到这里的目的并非是为了观山,而是为了玩水。你看那海水边,不识水性的,正在踏水追潮,嘻嘻哈哈,乐得大呼小叫;识水性的,面带喜色跳进大海里,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我的老家居于一个偏远山村的小河畔,对于玩水,可谓是我的拿手好戏。我6岁就会游泳,但游泳技能是无意中受逼迫学会的。在故乡那条小河的渡口边,有一处水较深,大家称它为洗澡塘。每年三伏天,每天都有七八十人不约而同地到塘里洗澡。河北岸边有一堵绝壁,有人从渡口边开凿了一条“之”字拐的路顺绝壁脚倾斜向上延伸。“之”字转拐处距河面有一丈多高,我每天都要坐在那里观看大人们在洗澡塘里游泳,常情不自禁地在空气中比划各种游泳姿势,他们的水上功夫令我羡慕不已。一天,我正坐在转拐处全神贯注地看大人们游泳,有个羊倌从河边撵着一群山羊往上爬,羊群爬到转拐处争先恐后调头,把我一下子挤掉进了洗澡塘里。我呛了几口水,出于求生的本能,胡乱举手往下拍水,拍着拍着,我竟然能像大人们那样在水面上自由自在地蛙泳了。有一位叔叔游过来救我,我举手抹了一下湿头发,做个鬼脸,转身加入游泳的人群,岸上顿时发出阵阵笑声……我今年71岁了,青年时期曾在长江上游四川宜宾段游过泳,那江水看去平平缓缓,无波无浪,但人一下水,便感觉流速极快,江水推着我身不由己地往前走,冲去很远很远,费了好大的劲才游返回岸上。而面前的大海,看去比长江凶猛多了:海面无边无际,浪潮一个接一个地向岸上冲来,掀起层层浪花;潮声有节奏地冲击着耳膜,发出阵阵轰鸣,像雄狮吼叫一般,要说有多吓人就有多吓人!

       我深知水火无情,起初只敢穿着游泳裤扑在浅水里试探海水的威力。游着游着,我发觉海浪是不停地往岸边冲的,即使往前多游几米,身体也会被浪潮掀到岸边;并且,浪潮下面的海水像湖水一样,没有多大冲力。于是,我慢慢向大海深处游去。前进中,当浪潮涌到面前时,我头一埋、眼一眯、口一闭,就从浪潮下面钻过去了。我尽情地在海水里蛙泳、侧泳、仰浮、踩假水(双手举过头顶,外人看去像是在大海里行走似的,实际上是半蹲在水里借伸蜷脚的力量,用臀部不断地坐水产生反作用力使人上浮)。我不停地热情拥抱大海,大海也温情地接受我的拥抱,我俩成了亲密无间的朋友。我越游越进入深海区,真真实实体验到了“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乐趣。看来人生只有敢于冒风险,才会有所作为;如果面对各种挑战一味瞻前顾后、畏手畏脚而不采取行动,就绝对不会有收获!“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我忘记自己已步入古稀之年,感觉到即使是老年人,只要有追求也会永远年青!我突然振作精神,向更远、更远处游去。偶尔间回过头,看见家人们站在海岸边正频频向我喊话招手,由于距离太远,听不清他们说些什么,估计是怕我出事故,喊我不要再往前游了。于是我只好恋恋不舍地调头往回游……

       次日,我们全家又去和大海亲热一番。

       涠洲岛那个地方,气温非常高,人经常都像置身于火炉旁一般。吃的也不可口,蔬菜品种极少;海鲜虽然有的是,但我们没福气,一看见那些东西就连饭都不想吞。然而,此次北海之行,的的确确让我开阔了视野,并在畅游大海中领悟到生命的真谛——实不虚此行也!

        2015年8月16日夜写于昆明市永昌小区

       后记:此次旅游也碰到过烦心事:返程时为了看看北海市和南宁市的市容,我们分别在这两个城市各游了一天。晚上住宿时,每晚都有人多次拨响宾馆座机:“您好!尊敬的旅客:请问需不需用小姐进行特殊服务?”“谢谢!不需要,我带有‘老姐’的……”哈哈,不说它了,免得破坏网友们的愉快心情……

       墨篮好友赐玉:

       潇洒涠洲岛上游,古稀北海击中流。

       仁兄尚有青春力,清雅人儿不白头。

       建安步墨蓝先生韵(新韵)

       古稀步入远忧愁,傲雪青松竞风流;

       书画琴棋常作伴,游山玩水少白头。

       黄河老农冯允甫好友 赐玉:

       涟漪微风凉意爽,别样情怀心中藏。

       花魂桂魄遥相寄,文字流畅意情长。

       建安步黄河老农冯允甫先生韵(新韵)

       赐玉七绝吐芬芳,留评佳句永珍藏。

       互相造访添情趣,馈赠诗词韵味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