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典摇滚音乐指南 :齐柏林飞艇》有感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

也不靠神仙皇帝!

要创造人类的幸福,

全靠我们自己!

我们要夺回劳动果实,

让思想冲破牢笼!

快把那炉火烧得通红,

趁热打铁才能成功!

(《国际歌》真的很有摇滚范儿啊。)


关于齐柏林飞艇(Led Zeppelin)这支乐队,从他们爆火之后各种传言就没断过,无论是通过黑魔法献祭灵魂取得音乐天赋,还是和babygroupies的二三往事,都让人对这支乐队有着一探究竟的欲望,而乐队成员一直很少接受采访,数年间都保持着神秘感,这本书为我们掀开了他们身上的一层薄纱。


此书在一开始就坦诚地聊到了困扰乐队多年的“抄袭”话题,并且有针对性地指出了乐队的一些备受争议的行为,这些章节让我对此书好感倍增,如果一本杂志回避了一切会引起争议的话题,那就太无趣了。我对乐队成员的私人生活没什么兴趣,他们私底下对音乐的态度和认知才是我想要了解的。当年的记者对不那么优秀的一两张专辑也是非常苛刻,有的采访报道字里行间都是不屑,真的很可怕了,这届观众这么严格的吗。当然,每个人的口味不同,人人称道的代表作Stairway

to Heaven我听了好多遍依然不那么喜欢,乐评人讨厌的歌里面却有好些我极其喜欢的,比如,当年被批判得体无完肤只给一颗星的两首歌,CODA中的Bonzo's

Montreux,In Through the Out Door中的Hot Dog,我听得津津有味甚至单曲循环,Hot Dog多有趣啊。旋律清新愉快,就像躺在夏日的草地上听鸟儿唱歌。还有评价很低的传记电影《The Song Remains the Same》(电影里的Plant颜值爆表,是白马王子本王子了,喜欢他的歌迷请千万不要错过)我就非常喜欢,无论是神神叨叨的但毫无联系的几个小故事啦,还是水平高超的现场演奏录像都让我非常着迷。


1985年,乐队暂时重组在美国费城参加了LIVE AID慈善演唱会。这场演唱会的录像在B站可以看到(av15566187),真的是,一言难尽,大家在弹幕争相嘲笑。技艺的精进需要不断磨练,一旦懈怠,就连天才也难以保持状态。汗水和灵感铸就了Led Zeppelin这艘巨艇,书中将会详细报道他们的创作历程和人生感悟,还展示了不少修复过的高清照片,十分值得收藏了。


读完这本书,罗伯特·安东尼·普兰特(Robert Anthony Plant)在我心目中的形象有了巨大改观,让我刮目相看,之前只是觉得他容貌俊美,声音华丽如女妖,擅长写和唱“mama”“baby”等歌词,是个一头金发像太阳一样耀眼的花瓶,和现在的吸引年轻小女孩的流量明星没什么区别。但是在本书七十年代的采访中,二十出头的Plant认真仔细地回忆了自己的音乐追梦之路,聊了自己对当下乐坛的看法,思考了乐队未来的路。完美容貌和巨大的成就居然没有让这个年轻人冲昏头脑,他条理清晰地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其中火药味比较重的问题他也能应付。谦逊的态度和对待音乐的专业精神完爆现在的流量明星。我猜,很多人对老年Plant拒绝重组乐队这件事是有很大意见的,但是读完这些采访,对Plant的成长之路有所了解的人对此也许不会太吃惊,他在年轻的时候就是非常有想法的小伙子,就算当年约翰·博纳姆(JohnBonham)没有死,也没有人能阻止他继续探索自己想要的音乐道路。


吉米·佩奇(Jimmy Page)不用我多说,十项全能,才华横溢的吉他手,黑魔法师。围绕他的种种谜团非常多,而他本人又不愿意谈论这些事情。歌曲本身,有Dazed and Confused,Stairway to Heaven等纠缠至今的抄袭事件;八卦方面,光是他和baby groupies的关系就够写一本书了,还有大量与之相关的无节制的吸/毒,纵/欲等穷奢极欲的小故事,这些夺眼球的花边新闻自然有小报记者来爆料。此书中的采访都相当克制,而Page本身接受的采访不太多,用词也非常小心精准。同时,他也是乐队解散之后,最积极想要重组的人。这里可以搭配2008年的Plant采访食用,“如果当时的Jimmy能像现在这样开朗,健康,有决心的话,我们可能还会干出一番大事业……我想他已经能面对自己的魔鬼了……如果他能把这份邀约献给多年前的自己该有多好。”


约翰·保罗·琼斯(John Paul Jones)甚至在采访中都能沦为背景板,真的太惨了太惨了。整本书中他的发言都很少,比号称几乎不接受采访的JimmyPage还少得多,照片也不多。难道因为我们可爱的John Paul Jones不吸/毒,不酗酒,不纵/欲,只会数十年如一日地老老实实做音乐,他的新闻就没有爆点吗。当然,他对后来的专辑Page&Plant也发表了一些自己的见解,虽然Plant他俩自己认为这并不是Led Zeppelin的续集,但是他们的突然重组依然让John Paul Jones倍感惊讶,他们居然真的就这样落下了他,俩人自己玩去了。我遇到这种情况肯定也会失落很久很久。


约翰·博纳姆(John Bonham)作为Plant的青梅竹马,那个一直站在他身边,会在巡演中和怕黑的Plant睡一张床的人,乐队中唯一一个出现在Plant儿子的葬礼上安慰他的人,一直不断鼓励他探索自己的音乐道路的人。我有时候会想,如果Bonham当年没有接受Plant的邀请,他或许不会成为一名举世闻名的摇滚鼓手,或许不会在重压之下酗酒成性早早离世,留给世界无尽的遗憾。“尽管一直都在斗嘴,但我身后始终传来他响亮的鼓声,我们就是两个来自中部地区的小混混而已。然而在功成名就之后,要明确自己的责任就变得十分困难,他总是会严重地低估自己。就因为这个原因,他经常会丧失打鼓的乐趣。但即使他有时已经不再享受打鼓的快乐,他的演奏依然影响了世界上每一个鼓手。这是怎样一种境界?太疯狂了。”我反反复复读着这段话,直到眼泪流下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