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是资产阶级给的甜蜜陷阱

在中国有多少人有信用卡呢?搜索相关新闻发现:


2011年,我国新发银联标准信用卡5500万张,累计发卡2.85亿张,同比增长24.3%。

2014年中国信用卡新增发卡量6400万张,累计发卡量达4.6亿张,比年初增长17.9%,人均持卡量达0.34张。

截至2016年年底,银行卡累计发卡量63.7亿张,不过,作为沉睡卡指标最重要的借记卡活卡率,则连续三年下降,2016年年末仅为65.0%。


看到这些数据是否觉得不可思议?这些数字意味着你身边五位朋友中至少有两人各自拥有一张信用卡。

这仅仅是中国银行给出的数据,那其他类似的金钱透支的金融产品像: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等使用人数将是更加无法想象。

“金钱透支”在不知不觉中慢慢占据了我们的生活,无论是刚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还是有些身家的中年人还是安度晚年的老年人他们都在经历这一份上天掉下的甜蜜馅饼,但熟不知这一份馅饼是有毒的。

我总结下大多人办理信用卡和透支类产品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金钱周转

每个人都会有经济需要周转的时候,也许金额并不是很大。问朋友借感觉伤了两个人的交情,问家人借感觉自己有能力却问家人要钱是一件羞耻的事情,那怎么办呢?那就想到了问银行借。

这样的人大多数抱着一种我是有能力偿还的心态办理了这张透支卡。事实上呢?这笔欠款可能三年、四年还一直没有还清。

因为你在偿还过程中一定会再次使用这张卡进行消费。于是你就陷入一个怪圈,一边还一边刷,钱只会越来越少而不会真像你当初所想那样还清销卡。

2、虚荣

信用卡在无形中增加了你花钱的欲望。

当你打开皮夹,你发现自己已经没有现金,你会停止这一次消费;当你打开手机,你发现你微信支付宝余额为0,你也会适当停止自己的欲望;可是当你看到自己有一张额度不高的信用卡,你就会发了疯一样买买买。

你无法理解那一瞬间的心情和想法,甚至回过头来想一想会觉得自己的所作所为很不可思议,你觉得你怎么会这么傻买了这么多东西。

我常常称呼信用卡为鸦片,真的就是鸦片!你明明知道没有那么多能力取消费一些奢侈品但只要你有了一张信用卡,那些奢侈品就不是梦想,那些看似遥远的“美好”突然就唾手可及。

于是你感觉,在这样买买买的过程中,你收获了尊重、快乐、幸福、成功。但是实际上你只是收获了一堆外债。

3、盲目相信自己的自控力

人、总是太高估自己的自控能力。

他们以为那些被卡困住的都是特例,而他们是会酌情考虑进行消费的。

可是每次一到消费的时候,他们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完全不把信用卡里的钱当钱。他们以为这只是数字,觉得这些数字对于他们来说只是一个小问题。

可是呢,到了还款日他们开始发愁,这个月工资似乎没有了,要是全部还信用卡我就要吃土了,那怎么办?只能少还一点,于是少还一点多用一点慢慢的也被套入卡中,等自己反应过来时已经为时已晚,就像是蝴蝶自投罗网到蜘蛛的网上,只能等着“别人”来吸他的血。

我觉得发明信用卡的人真的很鸡贼,完完全全抓住了人内心的薄弱点。

那有了信用卡,到底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不好的心理呢?

1、心力憔悴

当你被陷入还卡的怪圈时,你就会觉得还钱之路遥遥无期、漫漫无边......你每个月得扳着手指头数自己这个月发多少工资还多少信用卡,最要命的是每张卡的还款日期是不一样的。于是只能不断的拆东墙补西墙。

在这样的经济压力下,你就会慢慢丧失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你永远觉得自己头上有一座大山,压得你喘不过气。慢慢的工作没有精神,绩效低了工资低了债还不上了。一再重复,人也就越来越疲惫。

2、看不清自我

就像我说的,信用卡让那些曾经看似遥远的“奢侈品”离我们很近。那有很多人就会说我买了xxx牌子,就代表我自己是个人物了,代表我自己成功了。

你能用上xxx并不代表你踏入高贵的圈子。名牌是成功人士的一个装饰,但这个装饰并不代表你就是。

信用卡的存在就是资产阶级给无产、中产阶级设置的一个甜蜜陷阱。大部分人以为自己赚了银行、资本家的便宜,事实上我们只是那个自投罗网给蜘蛛觅食的昆虫。

所以富人创造信用卡买入资产,穷人免费办理信用卡买入负债;于是有钱人更加有钱,没有钱的人继续还钱。

作者有话要说:不是说信用卡完全一无是处,但是对于自控能力和虚荣心较重的人来说还是杜绝这个比较好。当自己有了一定的积蓄之后在办理也不迟~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还是要学会控制住你自己啊!!!

我是宜城姑娘,立志于通过写作改变自己让自己自律,最喜欢熬砒霜,荆轲刺秦王!如果你觉得我写的文章不错就为我点个赞,如果喜欢我的文章就为我转发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